镇旅游业开发工作年末小结

时间:2022-12-15 03:16:00

镇旅游业开发工作年末小结

今年,是礼州镇旅游发展史上极为丰收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一年来,我们始终把经济发展与推进旅游有机结合,较好实现了年初人代会提出的建设目标,据统计,年礼州镇接待游客总量达到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达到余万元,将本镇旅游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强化党委对旅游工作的领导工作机制

镇党委政府一直重视礼州古镇旅游工作,年初领导分工时专门明确了主管领导和分管领导,积极挖掘礼州旅游发展潜力。

二、礼州概况

礼州自西汉武帝起就设苏县,距今已有2118年的历史。它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上的一大驿站,是红军走过的地方。经过2000多年的历史洗礼,古镇沉淀了悠久的历史文化。1995年,礼州镇被列为“省历史文化名镇”。

现存文物古迹有:①礼州文昌宫:位于礼州城外南街,建于清光绪甲申年(1884年)。坐东向西,宫宇气势辉宏,布局严谨,工艺讲究。纵三院,横三排,红墙筒瓦,古色古香。院中原修建有大理石镶嵌的“拜阅台”,左面钟楼阁下为“诵经厅”,右面鼓楼下为“习作室”,清末曾于此开办“亮善书院”。②西禅寺:是一组具有明代风格的建筑,山门、天王殿、观音殿、佛祖殿、地藏王殿、藏经楼等建筑就境而建、错落有致。西禅寺有4大看点:南丝绸之路遗迹——天灯阁、长征时同志下塌办公处、明清家具器物、特色素斋饭。③礼州会议遗址:1935年5月19日,等中央红军领导人居住在礼州土官庄(今田坝村七组)边家四合院,至今红军留下的标语依稀可见。5月21日,在礼州土官庄边家祠内召开了着名的礼州会议。会后,军委于当日下午18时发出“万万火急”的改道电令,正式确定了北上陕北的长征路线。正是在这次会议之后,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长征”一词开始出现在红军的文件和宣传标语中。

三、以硬件投入带来旅游变化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争取资金对礼州西街和益民南街、益民北街的立面风貌进行改造,礼州古镇休闲文化广场修葺一新,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新建一个生态停车场。

四、开展旅游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1、在春节成功举办“到礼州逛庙会,过年味最浓的春节”为主题的庙会。将立足礼州古镇特点,通过春节年俗商品展销、风味十足的庙会小吃、别具一格的传统文艺、传统民俗表演和互动参与的益智游戏。用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形式,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传承宗教文化、弘扬民族文化、打造文化品牌,增添百姓生活新视点,让人民群众欢度祥和、快乐、喜庆的新春佳节。《驼背拜年》代表礼州镇参加了市春节民俗表演。

2、积极组织队伍参加市举办的端午节龙舟赛。

3、以弘扬古镇文化为主线,以展示民俗风情为依托,紧贴古镇的传统特点,突出古镇民风、民俗的丰富内涵,营造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以“访千年礼州,览民俗风情,品古镇文化”为主题,在市财政局、旅游局、宣传部、卫生局、文体局、文管所、市农业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礼州镇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名城古镇文化旅游节分会场活动。开展了民风民俗表演、古建筑古家具展示、旅游产品展销、特色小吃展示、啤酒竞饮活动、方言评书等活动,受到了当地群众和游客的一致好评。

一年来,我镇旅游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主要表现为:一是旅游开发是一个系统工程,仅凭乡镇、风景区的力量是莫及的。二是市、镇两级部门对旅游的支持、协作需要加强。

明年工作打算:办好礼州古镇庙会庆典活动,继续做好礼州古镇的宣传和打造以及利用红军军事会议遗址的优势进行红色旅游的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