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规范教育年终总结

时间:2022-12-09 09:17:00

共青团规范教育年终总结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届六中全会和矿党委年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集团公司团委二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的要求,回顾总结年共青团工作,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部署年工作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新的起点上努力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下面我代表矿团委、青联,讲一些内容:

矿团委在矿党委和集团公司团委的正确领导下,年。以“与祖国共奋进、与企业同发展”主题活动为主线,深入贯彻集团公司团委“五彩阳光”品牌发展战略,不断提高共青团组织的服务力、学习力、凝聚力、影响力,动员全矿各级共青团、青联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务实进取、狠抓落实、团结协作、开拓创新,较好的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团的各项工作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夯实基础,搭建舞台,服务团员青年

创新团的组织模式,构建“团委+青联”的组织机构。去年8月份我矿分来了22名大学生,矿团委准确把握他们的特点,建立了联络员制度,设立了联络员,使大学生团员能够参与团的生活。今年一季度,矿团委完成了基层团支部的集中换届改选工作,批准成立了机关二团支部和机关五团支部,将团员人数不足3人的通风一团支部、机运工区团支部、运输三团支部撤销,同时按程序成立了青联分会,从根本上解决了“有青年没组织,有组织没青年”的问题。注重加强制度建设,使活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坚持团内民主生活会制度、团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工作通报制度、评先公示制度、团干学习培训制度、团支部工作综合评价制度,坚持团支部书记述职报告制度,强化基层团支部书记的责任意识和作为意识。完成了全矿团员和35周岁以下青年信息的录入工作,实现了团员青年信息的实时动态管理。推进有形化建设工作,矿团委设立青年之家2个,基层团支部设立青年之家5个。

结合青工成长的需求,我们联合组织人事科开展了优秀团员青年见习党支部书记协理、区长助理活动,见习期间享受副科级待遇,这项工作得到了基层团员青年的积极响应和热情支持,已经落实见习青年6人。大力推进青年“推优荐才”工作,按要求落实“推优入党”工作,全年共推优3人,入党3人。继续实施后备团干部培养制度,向上级输送培养后备团干部3人次。

(二)大胆创新、突出特色、服务企业发展

在职工岗位行为规范集中教育活动中,组织大学生开展了“规范行为、牵手同行”活动。组织了宣讲团,在我矿26个工区开展了“增强意识、规范行为、提高技能”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增强了职工的安全意识。在六月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了“团徽闪闪系安全”和“十个一”系列活动,营造出了浓厚的青年安全氛围。深入开展了“祝你平安”青岗零点行动,组织青岗温情查岗,全年查岗102次,治理“三违”12人,查处隐患213条。认真组织“牵手1+1”青年“三违”帮教活动,共帮教“三违”青年11人。开展了“祝福真情连线”活动,帮扶创业职工家庭166次。积极实施“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开展了“传带帮教、师徒共进”活动,组织青工结对子拜师学技56对,35周岁以下青年中新增中等专业技能55名,在集团公司举办的专业技能比武中综采二队青工刘磊获得综采支架操作一等奖,救护中队队员蔡伟在全国救护大比武中“创伤与急救科目”获得了三等奖。在国庆、中秋两大节日期间,举办了“庆国庆、迎中秋”大中专生联谊会,年、年入矿的大学生以及来自甘肃平凉实习生近80人参加了联谊会。积极协助、联合其他部门做好工作,协助纪委开展了“集团公司廉洁文化展”,协助组织部门接待、安置新入矿大学生,联合工会、质管中心开展了环保宣传活动。

(三)精心组织,突出品牌,服务文明建设

精心组织团员青年参加徐州市举办的“城市文化与市民素质”演讲比赛和团市委主办的“迎七一、知荣辱”演讲比赛。在集团公司团委举办的“规范行为、从我做起”演讲比赛中,我队获得了优秀组织奖,在“六月放歌、共唱安全”演讲比赛中,一名选手获得了三等奖,在“节约创造价值”演讲比赛中,一名选手获得了一等奖,两名选手获得了三等奖,为我矿争得了荣誉。组织青年志愿者参加了第二届“忠心向党、爱心为民”捐献造血干细胞活动,20名志愿者踊跃参加,充分展示了我矿广大志愿者充满爱心、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怀。在创建节约型企业活动中,举办了“创建节约型企业”演讲比赛,开展了节约“金点子”征集活动,征集“金点子”132条,召开了“团员青年话节约”座谈会,团员青年的节约意识明显增强。在全矿团员青年中集中开展“从我做起,践行‘八荣八耻’”主题教育活动,广大团员青年坚持“知行合一,从我做起”的活动准则,扎实学习,深刻领会,落实于行动,用“八荣八耻”对照自己的行为,团员青年的思想道德得到了加强。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深深地感受到,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发展,得益于矿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各级党政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更得益于广大团员青年的努力和奉献。借此机会,我代表矿团委,向关心支持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和广大干部职工表示忠心的感谢!向努力奋斗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的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表示诚挚的问候!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共青团工作离矿党委、公司团委的要求,离青年的需要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

一是有些工作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尤其是团的安全工作,青工中违章作业的现象仍时有发生;

二是开展工作缺乏创新性,方法还比较单一;

三是团干部的综合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是在选树各类典型上,力度还不够,覆盖面还不广。

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坚持求真务实,加大创新力度,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共青团和青联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