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生态文明宣传年终总结

时间:2022-12-09 09:05:00

林业局生态文明宣传年终总结

建设生态文明的开局之年,为了进一步加强林业“三大体系”建设,推进我县生态文明建设,今年的林业宣传工作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林业局长会议的工作部署,按照年初制定的林业宣传工作要求,广泛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多层次、多角度地开展宣传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完善机构,明确工作目标

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林业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县林业局年林业宣传工作要点》,确定了以“加快林业事业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以林业“三大体系”建设为目标,以##林业简报、县电视台等为载体的宣传思路,加大林业宣传工作。

二、保障措施

1、强化队伍建设。明确了办公室具体负责。各股室明确一名信息员,随时反馈工作动态。同时为了不断提高信息员的业务素质,进行了培训学习,提高了他们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

2、加强组织领导。实行了林业宣传工作一把手负责制,明确一名主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形成自上而下的宣传体系。

3、加强宣传资金投入。积极筹措宣传资金,配备了微机、数码照相机、摄像机等宣传载体,明确专人负责,提高了宣传效果。

三、围绕主题,注重特色宣传

林业宣传作为林业工作的第一道工序,在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和资源保护中起着营造舆论的重要作用,为了让今年林业工作实现新的突破,我们加大对重点工作的宣传力度。

1、开展了资源保护和森林公安宣传活动。以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森林公安队伍建设和案例的公开为切入点,宣传资源保护的重大意义和我县森林公安在维护资源安全以及林区治安中的巨大作用,提高全社会的森林资源保护意识,震慑犯罪分子。一是3月份围绕森林防火宣传月、宣传周活动,在做好一张明白纸、一辆宣传车、一堂防火课、一次电视讲话和一块宣传牌“五个一”的同时,制作了森林防火公益广告,森林火险天气预报。二是在春秋两季,由森防站牵头,对我县实施森林病虫害防治、生物防治技术及防止外来生物入侵等新技术进行了宣传培训。三是由林政资源股牵头,加大对野生动物保护的宣传,特别是对迁徙鸟类的保护的宣传,提高地方政府和群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

2、加强林业行风建设宣传。以增强林业系统的执政能力建设为切入点,制定了行风建设实施方案,公开了行风建设承诺。定期上报县委、政府林业机关、队伍建设。组织县行风评议员视查林业工程,增强社会各界对林业的认识,提高了林业在全县的地位。

3、在我市4月9日义务植树节之即,召开了“##县年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暨义务植树动员大会”。宣传我县林业生态建设面临的形势和机遇,宣传了年度林业奋斗目标,全县林业生态建设任务、措施。特别是国家、省、市、县加快林业生态建设的好政策、优惠政策,加大对非公有制造林的宣传。同时,宣传去年林业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去年林业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先进人物进行了表彰。

4、植树期间,组织社会各界营造了“公仆林”、“政法林”、青年林、“保健林”等,并在县电视台,政府信息进行宣传,为全年植树造林营造了良好氛围。

5、开展了依法治林宣传活动。森林公安局和局林政股在4月10日—5月10日,开展了林业法律法规宣传月活动,对林业法律法规、有关政策和执法行动进行了大力宣传,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提高林业行政执法水平。

6、开展了科教兴林宣传活动。以科技下乡、示范工程建设和科学种树致富典型为切入点,掀起宣传高潮,进一步发挥林业科技在加快林业发展中的强大支撑作用。

四、存在问题

1、上报宣传稿件少,被媒体登载稿件更少。

2、宣传员整体业务能力差,学习上进心差。

总结年的工作,展望年的工作,我们还有很多的要改进的地方。不过我们林业局的总体工作章程在那里,只要我们认真遵守,努力工作,努力改进自己的工作缺点,那样也有可能做的更好一点,所以我们必须要认识到这一点,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努力的遵守下去,相信林业局全体员工能够做好这一切,相信在今后,年的林业局会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