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办综治维稳年终总结

时间:2022-12-01 10:53:00

机关办综治维稳年终总结

把综合治理工作作为维护稳定确保一方平安的政治任务来抓好、抓实。从组织领导、工作措施、制订平安创建工作制度、建立各项机关内务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的落实,确保了局机关及下属企业的稳定和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强化组织领导

局党组调整充实了综治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室负责人为成员。并结合今年情况成立了综治信访办公室,落实1名兼职人员负责。局坚持每次召开党员或职工会议都讲维稳及安全工作,并随时听取各部门及下属企业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维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和具体困难。不定期的召开维稳工作形势分析会,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为使综治工作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严格实行维稳目标管理责任制,把维稳工作作为考核各部门绩效的重要指标,局党组与各股(室)及下属企业层层签订"综治维稳工作目标责任",层层分解任务,量化指标,使维稳工作人人头上有压力、有目标责任。

二、狠抓工作重点

强化综治及维稳工作的管理。突出重点外来企业、重点部位和安全薄弱环节,以责任机制为核心,全面推行包联责任制。将安全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采取年度、半年考核相结合的办法,逗硬奖惩。

坚持矛盾排查和调查处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坚持定期排查调处制、协调会议制、挂牌督办制、领导包案制和"零"报告等工作制度,推动工作发展。局党组随时排查矛盾纠纷,按照"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的总体要求,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时进行解决处理。对信访和群众来访实行挂牌督办、限期办理、办结销号,做到有访必复,有件必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今年年共接待来访人员1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真正实现了纠纷不出单位,一般矛盾纠纷不上交的工作目标。

具体地说今年综治工作开展的主要成效是:

一、取得的主要成效

1、在接待调处群众性上访工作上措施得力,方法妥当。从总的情况看,上访的各种问题和矛盾与去年比大有所进步,尖锐矛盾得到了相对遏制和化解。

2、法制宣传和教育进一步深入人心,群众依法办事的理念得到了进一步增强。今年来我们采取不同形式开展法制教育,主要宣传《公司法》、《劳动法》、《安全生产法》、《治安处罚条例》、《破产法》、《计划生育法》、《公务员法》和《保密法》等八部法律,使普法教育在我系统得到较好地落实,职工教育面达到了80%,职工在知法、懂法的同时,增强依法办事的自觉性。

3、建立健全了本系统企业军转干部、抗美援朝、退伍转业军人档桉,实行一包一责任制,使各军转干部没有出现结社、群体上访事件。

4、系统内综治工作网络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各种矛盾纠纷排查取得了明显成效。各行和公司及中心今年普遍成立了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了1名专(兼)职办公人员,建立了综治工作档桉,明确了工作管理职责和基本任务,使这项工作具体地有人抓、有人管,今年来由于各稳定工作领导小组的积极工作,保证了本系统内没有出现刑事桉,没有出现重大责任事故,没有重大的邻里纠纷,确保了系统内的安定。

二、具体做法

一是强化领导,健全组织,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系统内各单位一把手为综治工作第一责任人,努力做好自己内部的安全防范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首先是建立了局、行办和中心二级综治领导小组,从明确责任,明确目标入手,认真签定了目标责任制,从组织上保证了这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其次是成立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对基层单位处理不了、处理不好的各类矛盾进行综合彙诊,做到消化一般矛盾不出办,特殊複杂矛盾不出局系统,对跨行业、跨系统的矛盾和问题,一般由局与上级组织和领导彙报协调解决,避免了工作的盲动性。再次是建立了矛盾纠纷排查信息网络,三名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反映群众的意愿和意见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影响社会安定的重大矛盾和问题,以便单位领导把握动向,及时调处,主动化解,推进了本系统创安创模的开展。

二是强化制度落实,健全综治工作制度。首先是落实党组、支部每季一次的综治工作议事制度,分析工作动态掌握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解决各类矛盾的办法和措施,分工定人抓落实。其次是落实学习教育制度。组织人员在系统内广泛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识大体,顾大局的意识和法制观念,进而提高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再次是落实信访的回访制度。在对群众来信来访的问题不推、不拖,认真想法调处的同时,要跟踪问效,以防矛盾解决不力带来的矛盾激化,做到矛盾不解决,不撒手,问题不落实不松劲。第四是落实查岗值班制度。第五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三、采取得力措施,切实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一是积极稳妥地将符合条件的下岗职工纳入社会养老保险。

二是督促有支付工资能力的企业法人尽快给职工缴纳养老保险解决好职工的后顾之忧。

三是搞好企业内部协调,实行以强扶弱的措施思想,对经营形势好,用工缺员的单位,给职工介绍提供再就业机会。

严格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确定单位党政主要领导为综治维稳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稳控人是直接责任人,确保每一件维稳问题都能按照“一个问题,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包到底”的办法落实责任,切实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结合局领导班子成员变动,进一步调整充实了综治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以局长为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综治维稳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综治维稳的考核、检查等工作。局属各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的综治维稳工作机构,形成了分级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做到机构常设,队伍常在,工作常抓,思想到位,认识到位,措施到位,为综治维稳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同时,坚持把综治维稳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做到与重点项目建设、城市管理、精神文明建设、党建等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在年初与基层单位签订了“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责任书”,将综治维稳工作开展情况作为一项重要考核内容,年终按照年初下达的综治维稳工作任务及考核标准,量化考核,评先选优,奖优罚劣,有效地促进了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及综治维稳工作任务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