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急诊科年末小结

时间:2022-11-30 08:59:00

医院急诊科年末小结

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年急诊科在院部的正确领导及具体指导下。进一步深化“以病人为中心,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坚持把追求社会效益,维护群众利益,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放在首位。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狠抓落实,兄弟科室的密切配合及急诊科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使我科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稳步上升,取得了多方面的好评。

一、科室的基本概况:

医师4人,全科医护人员共18人:副主任医师2人。护师2人,护士8人,120司机2人;每天有3个医师值班,科主任上行政班,另外两个医师分别值主班和副班,有专人护士和副班医师负责”120出诊,主班司机值24小时班,保证随时都能出诊救护。门诊还设有导诊台,导诊护士负责导诊,方便群众就诊。

每间观察室都按有饮水机、空调、电热毯,急诊科共设有4张温馨床、17张留观床、9张坐式输液椅、1张清创床、保证一次能30个病人输液。温馨病房还设纱发、电视、茶柜、鲜花、餐巾纸,让病人住进后能有家的感觉。

小清创、小蓬合、换药、拆线、小包块切除术等都能在科进行,现我科设有清创室后。减轻外科病房压力,方便群众就诊。

二、年工作主要开展情况:

一)业务工作开展情况:

实行24小时值班,1现我科每天值班医师分正班和副班。主班主要负责门急诊病人的就诊,保证诊断室随时有医师看病。

还负责清创缝合(副班没在主班负责)抽胸水和抽腹水、包快切除等,2副班医师主要负责“120出诊。做到病人来到有医师在夜班有2个,3护士白天班至少有4个。保证留观输液病人多时,让病人能及时得到输液,护士提倡淡妆上岗,服装整洁,七声、六心”服务,全天24小时都有护士值班,清除以往夜间看病,处喊医生、护士的现象。

佩戴“导诊护士”红肩带,4门诊大厅设有导诊护士值班。专门负责给病人导诊,方便群众看病能找对诊断室,改变以往老百姓看病找不到地方而到处乱窜的现象。

过道墙上贴有各类温馨提示,5输液区环境改善。留观室有饮水机、电热毯、新式高档床、新棉被、新床单,让病人住进后,夏有凉风,冬有暖气,口干有水喝,病人住进后有在家的温馨,输液间每张床头墙上装有电脑传呼护仪按铃,让病人输完液或有事可以直接伸手按铃,改变了以前在老医院病人有事挂起输液瓶到处喊护士(如要求拔针、换药等)既方便病人又方便护士,即使病人多而忙时,仍然是忙而不乱。

实行24小时值班,6120救护中心成立后。两个司机分正副班,主班负责出诊,副班实行听诊,每天有固定的医师、护士和司机负责出诊,如果遇到有同时两起求救电话或突发公共事件时启用副班司机,两辆救护车24小时在医院待命,保证救护电话铃响三声有人接电话,90秒内医师、护士和车出诊。杜绝以往有病人求救时,找不到司机出诊或等待时间太长的现象。自今年5月份以来,加强对救护车辆的管理,现规定救护车停在医院内,司机每天检查车辆状况,打扫车内外卫生,让救护车处于完好备用状态。重新树立“120急救新形象,改变了老百姓对“120看法,社会效益不断提高。

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综合以上因素。急诊科得到社会的认可,就诊病人逐日增多,使我科全年(年)共接诊人数19776人次(平均每天就诊人数5060人次)留观输液人次11066人次(平均每天留观人数3040人次)清创蓬合(包括拆线、换药)共568人次,120出诊共466人次(平均每天出诊12次)抽胸水67人次,抽腹水48人次,局部封闭针56人次。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稳步上升。

二)制定了各种制度并上墙。

1首诊负责制、肠道门诊制度、各级医师职责、传染病报告制度、医疗安全制度、抢救室制度、发热门诊制度、清创室制度等;

2完善了几种急危重症疾病的抢救程图:如上消化道大出血、左心衰、休克、心律失常、有机磷中毒等;

3制定急危重症病院内抢救的绿色通道制度和抢救流程图;

4制定了120院前院内急危重症抢救流程图和制度;

5制作了急诊科的健康宣教宣传栏和急诊科的基本情况及医护人员的简介;

明确网络医院职责;6建立“120急救中心的网络医院。

完善转诊制度,7建立各种转诊知情协议书。防范医疗纠纷;

三)抓思想政治教育。

深刻理解“十七大”精神实质,全科人员在理论上认真学习十七报告精神。学习各种医疗法律法规(如执业医师法、护士法、传染病法制法、输血法等)同时让全科成员通过参加医院组织的各种文体活动和捐赠活动,使全科人员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思想道德修养,能够自觉遵守院内院外的各种法律法规和各种规章制度,诊疗过程中按照医疗规则操作,避免医疗纠纷发生。

四)加强业务技术培训。

所以,急诊科是诊治和抢救病人的场所。仅有良好的服务态度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要有熟练的抢救技术和应急能力,对急诊病人要迅速、准确作出诊断和处理,尽快减轻病人的痛苦,这就需要每个医务人员认真钻研业务,熟练掌握各种抢救仪器和抢救技术,因此科内组织定期的业务学习和加强各种急救技术的培训,例如:本人到昆明参加《2008年第三届中国急诊急救医师年会》回来后,及时给科室医护人员讲课,同时还在大会议室给全院职工介绍的非麻醉人员的紧急气道处理》急危重症病人的转运》微创气管切开术录像》以及急诊科护士长杨蓉到省人民医院学习后回来介绍的现代护理管理》科室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相互交流,能及时了解先进的急救技术,以便提高急救能力。

五)加强管理。

新的传染病时有发生,近年来。旧的传染病又有死灰复燃之势,加强传染病的防治工作,每位医务工作者都应该重视的急诊科首当其中。所以加强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培训,认真细致诊治每个病人,尤其是发热病人,才能确实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隔离、及时治疗,并详细做好记录。所以科室多次学习传染病防治法。

根据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县委,此外。县政府的统一部置和要求,针对问题奶粉致婴幼儿泌尿系结石患儿的情况,迅速按照院部的安排,开展对我县问题奶粉致婴幼儿泌尿系结石患儿的筛查诊断和救治工作,并做好详细登记。

六)改善服务态度。提升社会效益:

把病人是否满意作为医疗服务的准则,科医护人员树立“以病人为中心”思想。切实做好“服务”这篇大文章。始终把病人的愿望作为第一信号,把病人的满意作为第一追求,把病人的利益作为第一目标,时时处处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充分尊重病人对服务便捷性,人性化沟通等方面的要求,开展“亲情化”人性化”服务,做到六心、七声”微笑服务。护士给病人打输液前,先给病人和家属作健康宣教、介绍医院的环境(如厕所、安全通道、饮水机的位置等)输液过程中如果有事请按铃、热天开空调制冷、冬天开空调和开电热毯取暖。经环境改善和服务理念的转变后,病人对急诊科的服务比较满意,现我科每天来输液的病人不断增多,说明我服务得到全县人民的认可,才使急诊科的社会效益不断提高。

七)规范医疗文件书写。

规范了转诊知情同意书和急诊科病历,自5月份急诊科医生、护士负责出诊过后。做到转病人前要有家属签转诊同意书,移交病人时,要有接病人的病房医师签字,病历和转诊书都归案保存。10月份开展了挂号看病,首诊医师要在门诊病历本上写主要的症状、体征、主要辅查结果、考虑的诊断及处理意见,规范就诊程序,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及法制观念,以免发生医患纠纷,减少不必要的争议。

三、存在不足和整改措施:

特别是病人输液完拔针后,1留观室的环境卫生不够干净整洁。床上用品及地面垃圾不及时收拾整理,显得房间很乱,与我周边考察的医院相比,医院的环境卫生还是很差,所以要加强清洁工的管理,督促清洁工每天致少34次巡视病房,保证病房时时处于干净整洁状态;

主班司机时有喝酒现象,2120车的管理不到位。车内卫生不够理想,120车有事无事开上街影响不好。加强对司机的管理,实行惩罚制度;

时有个别医师对病人试验性用药,3医师对门诊疾病治疗用药不规范。今后必须加强对常见病的规范治疗,确保医疗安全;

4时有医师的处方书写不规范和门诊目志漏登;

5抢救室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特别是年青医师,6急诊室医师经后要轮转到病房上班。因为急诊科面对的疾病面广而杂,需要有一定的急救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