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科站年终总结

时间:2022-11-28 10:47:00

农科站年终总结

镇农科站年的农科工作,面对今年严重的夏旱,农科站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在上级农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农科站围绕县上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本镇工作实际,采取各种措施,调动广大农户、干部的生产积极性,以市场为导向,以计划产量为目标,以节令为中心,以科技为支撑,以样板为龙头,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品种布局,全力抓好各项科技措施的落实。通过广大干部职工真抓实干,农业科技人员扎实工作,农户辛勤耕种,克服了各种困难,实现了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圆满完成了今年的各项任务。

一、攻坚克难,努力完成产量目标

年全镇共完成农作物播种总面积123099亩,实现粮食总产3862.1万公斤,比上年3604.9万公斤增257.2万公斤,增7.13%。其中今年共完成粮食播种面积94519亩,比上年101559亩减7040亩,减6.9%,完成经济作物28580亩。在粮食作物中,小春完成小麦播种面积3680亩,产量87.4万公斤;大麦2060亩,产量30.9万公斤;蚕豆15650亩,产量375.6万公斤;薯类9120亩,产量328.3万公斤;杂粮2650亩,产量31.8万公斤;大春完成水稻播种面积30039亩,产量1951.6万公斤;包谷11060亩,产量453.5万公斤;薯类14500亩,产量493万公斤;大豆2100亩,产量44.1万公斤;其它杂粮3660亩,产量65.9万公斤。在经济作物中,完成油菜播种面积6180亩,实现产量123.6万公斤;蔬菜22400亩,产量3200万公斤,实现产值3600万元。

二、加大力度,推广实用科技

1、水稻育秧。今年共完成水稻育秧2983亩,其中旱育秧150亩,打孔薄膜育秧2843亩,秧田除草2740亩,小秧防虫3460亩,防苗瘟2170亩。

2、水稻规范化栽培。全镇共完成水稻移栽30039亩,其中推广双行条栽29300亩,推广单行条栽1739亩。

3、包谷种植。全镇共完成包谷种植11060亩,其中推广地面覆盖9000亩,湿直播9700亩,三干下种1360亩。

4、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全镇今年共推广测土配方施肥65100亩,其中推广水稻配方肥30000亩,洋芋配方肥9000亩,包谷配方肥11000亩,其它配方肥15100亩。

5、积极推广各种间作套种25300亩。开展了果园套种,桑园套种,烟套菜等多种模式,提高复种指数,增加农民收入。

6、推广优良品种。今年全镇推广优良品种48600亩,其中水稻30039亩,包谷11060亩,洋芋19000亩。

三、搞好试验示范,促进科技推广

为了进一步探索适应我镇的新技术、新品种,为今后的推广工作打下基础,提供依据,我站积极开展了一些新技术、新品种的试验示范工作。

1、水稻密度对比栽培试验

针对我镇水稻栽培普遍密度过稀,多数平均每亩只在1.6—1.8万丛左右,靠大量施用氮肥促分蘖,造成水稻病虫害过重,米质下降,产量过低的实际情况,农科站安排了一组水稻密度对比试验。该试验在居委会唐世乔家实施,试验设计为每亩栽2.4万丛和2.6万丛2个处理,4个小区品种都为楚粳29号。通过平时观察记载,实收测产,试验分析,亩栽2.4万丛,平均单产为766.9公斤,亩栽2.6万丛平均单产为752.7公斤,亩栽2.4万丛的水稻产量最高,比亩栽2.6万丛水稻亩增14.2公斤,增1.89%。从试验情况看,结合我镇历年的栽培密度,我镇多数田块的水稻栽培密度应该为2.3—2.5万丛适宜,当然还要根据田块肥力,品种等情况选择合理密度。

2、水稻生物菌肥对比试验

该实验在居委会一组唐世乔家实施。设计为施生物菌肥与不施生物菌肥两个处理,4个小区。通过平时观察记载,实收测产,试验分析,得出亩施20公斤生物菌肥平均单产764.3公斤,未施生物菌肥平均单产745.4公斤,亩增18.9公斤,增25.4%。从平时观察看,分蘖盛期施生物菌肥的颜色黑绿,分蘖通过调查10丛,施生物菌肥平均丛分蘖比未施生物菌肥丛分蘖增0.4个分蘖。有效穗也有所增加,米质有待品尝,田块肥力有待取土化验,通过分析水稻生物菌肥可以适量推广。

3、新农药对比试验

该试验在洪武村委会响水坝村汤万云家实施,该试验设计为亩施阿米妙收30毫升、40毫升、50毫升、爱苗20毫升、三环唑50克、拿敌稳20毫升、对照7个处理,7个小区,面积共1333.4平方米。分水稻分蘖末期及孕穗期两次施药。通过施药,平时观察记载,测产及试验分析,由于今年夏季干旱,雨水较少,今年穗瘟病整体发生轻微。阿米妙收三种剂量处理,防治效果没有明显差异,阿米妙收亩施30毫升、40毫升、50毫升三种剂量的实收亩产为606.9公斤、606.9公斤619.9公斤,亩施50毫升产量高,此药对提高产量没有显著差异,对延长剑叶持绿时间,抗倒伏,促生长的指标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施三环唑亩产615.6公斤,爱苗641.6公斤,拿敌稳624.3公斤,对照585.3公斤,亩施20毫升爱苗,产量最高,641.6公斤,比对照585.3公斤亩增56.3公斤,增9.62%,增产效果显著,达到预期目的。

4、水稻湿直播试验

该试验是县科技局安排项目,在旧州村委会2组孙建刚家田块实施,面积6.3亩。试验设计为水稻种子浸种催芽后机器直播,该试验在田块放水耙平时于4月23日用播种机播种,由于该技术不成熟,田块不宜,播种后大部分没有出苗,造成重新返工,试验失败。通过这次试验,结合我县其它乡镇的试验情况看,这项技术不适宜我镇试验和推广。

四、水稻高产创建成效显著

年通过积极争取,共争取到科技局、农业局水稻高产创建项目两片,科技局的高产创建落实在南盘江以东的洪武片区,农业局的高产创建落实在南盘江以西的长湖片区。通过宣传培训、统一供种、育秧、拉线移栽、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一系列科技措施的实施,两片水稻高产创建增产的效果显著,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提升了镇的生产水平。

1、长湖片区的水稻高产创建。该片区涉及长湖、大桥、马军堡三个村委会,34个村民小组,4128户,14705人。百亩核心区177.8亩,在长湖村委会2、3、5村民小组实施,千亩示范区1200亩落实在长湖村委会,万亩辐射区10020亩,在长湖、大桥、马军堡三个村委会实施。共组织了三次技术培训,12次广播宣传,2期黑板报,受训人数达397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10余份。做到了统一品种,百亩核心区、千亩示范区统一品种为云粳30号、云粳29号,统一规格,确保拉线定量移栽,每亩确保2.6万丛,每丛2苗,做到精确定量施肥和病虫害综合防治。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该片高产创建成效显著,9个测产点实收测产,最高亩产805.3公斤,平均亩产723.1公斤,为市、县提供现场2次,效果显著。

2、洪武片区水稻高产创建。该片区涉及洪武、后所、鱼塘、马军营4个村委会,42个村民小组,6539户,23922人。百亩核心区120亩,千亩示范区1000亩,万亩辐射区10061亩。百亩核心区在洪武村委会的万家圩实施,千亩示范区在洪武村委会实施,万亩辐射区在后所、鱼塘、马军营实施。共举办了4次1200人次的培训。统一供种楚粳28号、楚粳29号18吨,通过选用良种,抢抓节令,适时拉线定向移栽、精确定量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一系列科技措施的实施,增产效果显著。经市、县专家对9个测产点实收测产,平均单产百亩核心区806.7公斤,千亩示范区754.2公斤,万亩辐射区696.9公斤,达到了预期指标,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五、抓典型,办好样板

1、完成水稻丰产样板3000亩。长湖1000亩,洪武1000亩,后所1000亩。通过推广优良品种,规范化栽培,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等科技措施的实施,提高了单产,实收测产点6个,平均亩产728.6公斤,比对照676.9公斤亩增51.7公斤,增7.6%。

2、完成包谷样板2000亩。石坝1000亩,鱼塘1000亩。通过推广地膜覆盖,集中连片,规范种植,科学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收测产点4个,平均亩产625.4公斤,比对照542公斤亩增83.4公斤,增15.4%。

3、完成蔬菜样板3000亩。左里堡、马军堡、石坝、车马堡农场圩片2500亩,小堡子李家圩片500亩。通过集中连片,实施大棚栽培,精细管理,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起到了较好的辐射带动作用。

4、完成桑套菜样板500亩。具体落实在河西堡村,主要通过集中连片,统一品种,进行效益跟踪,平均亩增收3800元左右,进一步探索了桑园套种模式,提高了复种指数,发挥了样板的示范带动作用。

5、完成桑套蚕豆样板1000亩。主要在后所村委会实施,主要采取集中连片,选用良种精耕细作,抢抓节令等措施,目前蚕豆长势良好。

六、特色农业稳步发展

根据我镇的气候、土壤、水利等情况,积极引进云南曙光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永芳蔬菜公司、云南万客齐食品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因地制宜发展朝鲜蓟、蔬菜、花卉等特色产业。今年我镇种植朝鲜蓟1600亩,实现产值510万元,蔬菜22400亩,实现产值3200万元,水果种植4300亩,实现产值850万元,水产养殖2450亩,实现产值927万元,种植魔芋2500亩,实现产值452万元,中药材100亩,实现产值16万元,鲜切花200亩,实现产值80万元,进一步探索了发展特色农业的路子。

七、立足本职,兼顾大局,强化服务

针对今年遭遇严重的夏旱,农科站积极开展抗旱科技和实用技术培训,搞好技术咨询配套服务,根据各个农事活动的关键时期,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技术指导。全年共举办各种培训194次,12692人次,其中专题培训20次,4120人次,以会代训127次,7842人次,现场会8次,730人次,出黑板报43期,广播宣传215次,印发资料8期5800份。并在关键时期召开了春备耕生产会议、旱育秧会、大春品种鉴品会、农业生产会等,同时为市县提供现场会各一次,农业科技人员深入村组、农户、田间做好调研,做好大春中耕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指导,积极引导农户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民的种田水平,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同时,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根据镇上的安排,农科站服从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组织人员参与护林防火、蚕茧收购、烤烟移栽、土地清理等各项工作,为维护全镇的稳定和经济发展献计出力。

八、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惠农政策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积极配合财政所做好年良种补贴、农资直补、地膜包谷的面积核实及资金发放工作,及时把各项惠农补贴发放到农户手中,同时做好中央、省、市、县各项有关农业农村工作政策的宣传工作。

九、加强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根据本站的工作性质和工作需要,对农科站全体人员和各村委会农科员设岗定责定项目到人,根据年初计划,实行量化评估考核,制定了考核管理办法,实行考勤(考会议,考技术项目完成,考样板效果,考报表资料,考咨询服务,考办事效率等),实行责任效果奖惩,从而调动了全体农科人员的积极性。

根据本站实际,将农科站分为经作组和粮作组,每周星期一集中学习安排工作,每月定期召开农科员会议,进行业务培训和政治学习,为今年的农业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十、存在的问题

1、今年夏季干旱,一些科技措施推广成效难以显现。

2、个别村委会对农业科技的重视不够,流于形式,科技工作难以开展。

3、由于村委会换届选举,绝大多数农科员是新当选的,他们的农业生产技术水平不高,影响着农业科技的推广,今后将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他们的农业科技水平。

4、财政对农业生产的投入不足,给农业科技的推广与研究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5、土地分散,难以集中连片,影响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6、农业比较效益低下,多数青壮年农民外出打工,影响了产业结构调整及科技措施推广。

十一、下步工作打算

1、继续做好小春种植的扫尾工作,抓好稻后菜种植和四月洋芋种植工作,并做好技术指导。

2、切实抓好小春生产的中耕管理,指导农户做好科学管水、科学施肥、中耕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工作。

3、做好小春的试验示范、样板的观察记载及实收测产工作。

4、及早谋划明年的大春生产。

5、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和资金,促进农业发展。

6、协助做好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施工、监工及相关工作。

总之,今年我镇的粮食生产和农业科技推广工作,由于各级党委政府重视,上级业务部门支持,全镇广大干部、职工、科技人员努力工作,农户精耕细作,现已圆满地完成了任务,今后,我站全体人员将一如既往,不断总结经验,找出差距,扎实工作,及时做好明年农科工作计划,抓好突破性科技措施的推广应用,加大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争取我镇的农业科技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