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绿化局开展精神文明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8 10:34:00

市绿化局开展精神文明工作总结

区园林绿化局自成立以来,始终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把新区建设成为“现代化城市示范区、科学发展示范区、品质春城示范区”目标,以“效能政府、效能”建设活动为契机,认真按照“强班子、固基础、聚人才、提高为科学发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这一总体要求,深入开展“执行力提升年”活动,不断解放思想,勇于探索,完善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深入开展园林城镇创建和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园林绿化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全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健全领导机构,完善创建机制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为了加强文明单位的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中的示范带头作用,使创建文明单位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根据区委、区政府和区精神文明办的要求,一年来,局党支部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目标,纳入党支部议事日程。确立了有领导分管、有部门主抓,及时开展了各项创建活动。在工作中,我局不断加大组织领导和行政推动力度,确保工作持续、深入、有效开展。

(一)健全领导负责制。进一步健全了由局党支部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党支部统一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抓落实、各部门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完善各项制度。制定和完善了学习制度、服务承诺制度、班子成员定期深入基层调研制度、公车管理制度等,在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的同时,着力抓制度的落实。

(三)实行党员承诺,建立考核监督机制。我们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局中心工作、机关党建、廉政建设、安全生产和行风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保证了工作的有序进行。

二、狠抓业务工作,开展效果显著

(一)全力推进城乡园林绿化和生态建设,新区绿化面积快速增长。

我局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区域性国际城市”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观,牢固确立“绿化和生态是城市第一形象、第一环境、第一基础设施、第一景观要素”和“市政工程园林化,园林绿化化市政”的理念,最大限度扩大绿化空间,增加绿树总量,迅速提升城市景观效果和城市形象,按照建设“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环境优美、充满活力的山水园林城市”的要求,大力推进园林绿化建设,年度园林绿化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优质完成。

1、年度新增各类绿地面积231.3501公顷,占目标任务的191.19%。其中:公园绿地8.2574公顷;道路绿地4.0812公顷;附属绿地128.0066公顷;防护林地24.9132公顷;其他绿地66.0917公顷。

2、完成乔木种植70.7232万株,占任务数的505.16%;

3、完成攀援植物25.656万株,占任务数的256.56%;

4、完成苗圃建设987.3887亩,占任务数的282.11%;

5、完成建成区绿地率40%,比目标任务增长1个百分点;绿化覆盖率45.5%,比目标任务增长0.5个百分点。

(二)种管并重切实加大绿化管养和改造力度

在加快城乡园林绿化建设的同时,更加重视管养工作。今年,对《昆明市城镇绿化条例》进行为期一周的宣传,对全县古树名木及后续资源、单位附属绿地进行了普查,摸清了家底,建立了县城镇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保护制度。建立了《县绿化责任制规定》、《县城市绿化管理规定》等长效机制。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切实加大绿化管养力度及新区公共绿化的督查力度。及时对行道树进行浇灌,加强病虫害的防治工作;积极开展绿化盲区零申报工作和住宅小区达标工作。特别是今年全年降雨量仅为常年的三分之一,严重的干旱少雨给新区园林绿化管养工作带来严峻的考验。为确保新栽绿化苗木的成活率,一般时段,实行16小时浇灌措施、旱情严重时实行24小时浇灌制度。区纪委、区目督办轮岗值班检查新区园林植物浇灌情况,防止出现漏浇现象;1—3月和10月后特殊干旱时期,我局制定了《新区园林植物旱季浇灌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旱季园林绿化管养工作的通知》、《新区(县)园林植物浇灌喷灌记录表》,在抓紧扩绿增量的同时,明确新区(县)各绿化浇灌面积责任单位、浇灌负责人,浇灌车辆等,旱季浇灌工作做到层层落实,绿化浇灌无盲区,网格化管理,确保绿化植物不因缺水而出现死亡的现象。同时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对损坏绿地、树木或把绿地另作他用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任追究和赔偿。

(三)城市绿化管理能力不断提高以改善人居环境为主题的生态公园建设及功能逐步显现

1、按照“一环、双轴、三山、多园、绿网交织的城市绿地结构;先后建成和在建的有洛龙公园、春融公园、小王家营景观公园、东大河带状公园、春城公园、中央公园和捞渔河公园等一大批公园,并对三台山公园进行了改造;新区路网建设中严格按照园林景观道路绿地率大于40%、红线宽度大于50米的道路绿地率不得低于30%的规定,一期、二期路网按照规定严格实施,并已相继完成路网建设。按照新建居住区绿地率不低于45%的标准,新区园林单位、园林小区创建工作取得实效。目前,已创园林单位(小区)24个,占单位(小区)总数的50%,其中:被评为省级园林单位11家、市级4家。“四退三还”面积达2447亩,共种植水、陆生植物10余万株,竹子近28万株、芦苇43万丛,播撒草籽420公斤。2、坚持“规划先行,质量第一”的原则,按照《新城绿地系统规划》的要求,抓好绿地系统布局。每个景观都遵循“动土必有规划、出土必有设计”的要求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设施工,做到规划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建设施工标准化、规范化、工艺化,细节处理精心、精细、精品。

3、对单位附属绿地的建设管理建立起规划审批制度,实行“绿色图章”制管理。凡新建和改建的项目必须按绿化指标规划设计,绿化指标不达标的不能进行施工建设。通过规划审批制度管理,各单位新建项目都能按要求进行施工建设。通过规划审批制度管理,各单位新建项目都能按要求进行绿化美化。

4、及时开展枯死树木及缺塘、缺苗补植补栽,提升绿化品质,充分体现景观效果。根据中共昆明市委目督办《关于对市委主要领导近日明确的1项工作任务进行立项督查的通知》(昆督通〔〕161号)和市园林局、新区综合办公室《关于对绿化树木死苗缺苗情况进行普查更换补植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根据新区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各单位的职责和责任人,严格按照市、区要求,分阶段于9月10前完成绿化树木死苗缺苗的普查及更换补植工作。共更换死树38352株(含生长不良树8037株),占任务35843株的107%;补植、加密裸露地被、灌木15000平方米。

5、大力开展中山杉种植,为认真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大量种植中山杉的指示精神,我局通过大力协调土地问题,在呈黄立交桥东北侧以及园丁小区内种植中山杉4500株,超市级下达任务2600株的173%,圆满完成了种植任务。

6、积极开展银杏种植,入春以来,我局为落实市、县主要领导关于开展种植以银杏为主的冬春植树造林工作的指示,于月日在春融公园西北角共种银杏4500株,面积32亩,总投资120万余元。

7、对彩云路绿化进行改造范围为(与官渡交界处——春融街)中央10米、4米、2米带绿化,全长5500米。自年月日开工至月日,彩云路绿化改造工程顺利完成。共种植滇朴112株、银杏625株,种植红叶石楠球1960朱、种植常春藤、银边吊兰、蝴蝶藤等地被约8万平方米、移植原有小灌木约3000平方米,总投资9300134.28元。彩云路绿化改造采取分层次布局、分色彩搭配的方式,按照“精品、精细、精心”的原则进行改良栽种,滇朴为上层、银杏为次层、香樟为中层、灌木和地被为下层;整个绿化带乔灌结合、花草搭配、层次鲜明,绿化美化并重,具有非常好的绿化效果和高品位的景观效果,成为提升新区品质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三、加强思想教育,树良好道德之风

(一)深入开展“执行力提升年”活动

1、统一思想,加强学习教育。通过我局三项教育等一系列的活动开展使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认清发展形势、理清发展思路、明确目标任务,以足够的知识能力储备提升执行力,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提升执行力,以强烈的事业心和使命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

2、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执行力提升年”活动方案》开展各阶段工作任务,并在年中对“执行力提升年”活动进行工作总结,提出整治方案及下半年的工作目标,要以“执行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找准执行力提升的关键点和突破口,做到有的放矢,高效推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3、围绕重点,狠抓执行力提升。局领导小组紧紧围绕县委十一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细化分解,建立工作责任推进制,实施“工作成果倒逼法”,提高了局属各部门在职责范围内的办事效率,形成了工作执行相互协调解决、及时沟通的良好作风。

(三)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近一年来以来,我局紧紧围绕“绿色”、“生态”建设中心工作任务,结合职能职责,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推进园林绿化各项工作,以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开展促进业务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用业务工作的成效检验创先争优成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取得了一定成果。

1、深入学习杨善洲精神,掀起雨季造林热潮。积极筹备和组织,集中开展了“10万人种植100万株树木”活动。县人大、政协、政法委、综合办以及全县各级各部门、各街道、各高校近50个单位都以“学习杨善洲,绿化新区”为主题集中开展了一次植树造林活动,特别是5月7日举行的“新区与驻新区高校10万人义务植树造林活动启动仪式”,将绿化造林活动推向高潮。不仅如此,省、市有关部门和主要领导也积极参与到新区植树造林活动中来,省教育厅、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民族大学、昆明市政法委、规划局、园林局等单位和仇和、罗崇敏、李邑飞、周锋越等省、市、县领导以及市级有关单位主要领导、新区县级领导分别带队在新区种下了一株株银杏、美洲黑杨、滇朴、紫叶李等苗木,新建以银杏为主题的广场一个,共种植银杏4500株。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杨善洲绿化荒山、无私奉献的精神和美化家园、共建新区的责任意识。2、认真开展“四亮四评”工作。“四亮四评”活动的开展,使全局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正在形成,县园林绿化局的对外形象得到极大提升,围绕建设“现代化城市示范区、科学发展示范区、品质春城示范区”的总体目标,找准建设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为履行将新区建成“绿色新区”、“低碳城市”,实现城乡绿化全覆盖工作定位,明确和强化园林绿化职能、职责,加强新区园林绿化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3、积极推进“三亮四进”工作。根据区委、区创先办《关于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广泛开展“三亮四进”社区活动进一步加强城乡党组织互帮互助工作的通知》(呈创先办〔〕12号)文件精神,我局互帮互助结对共建基层党组织为龙街社区党委。在局支委先后两次深入社区了解情况的基础上,于6月22日,县园林绿化局党支部全体机关党员共14名深入龙街社区,开展城乡党组织互帮互助活动,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对困难党员李兴伟、困难户张兆琪进行走访慰问,为帮扶对象送现金和生活用品,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在家庭生活上面临的暂时困难,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结合社区及新区建设实际,6月28日,我局党支部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及目前新区的建设为主题为社区党员集中上了一次党课,进一步提高了党性意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责任意识。

四、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我局为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一是开展以“新区我的家”为主题的义务劳动和志愿活动。在参加县级统一组织义务劳动的同时,机关党员干部、全体干部职工到洛龙公园参加义务劳动,对环境卫生进行了集中清扫整治。二是积极开展“阅读红色经典、继承革命传统”活动,在全局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培养了干部职工良好的读书习惯;增进了我们对党和革命的深入了解,加强了党性修养。

文明创建无止境,百尺竿头更奋进。我局将一如既往,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一步贯穿于各项工作始终,力争使新区园林绿化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建设,服务于基层,服务于群众,让文明之花在园林绿化系统这块土地上开得更鲜、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