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纪检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8 10:28:00

计生局纪检工作总结

我局纪检监察工作在省、市人口计生委的直接指导下,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监察局的部署和要求,通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行风评议、加强效能建设、推行政务公开等活动,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有力地推动人口计生各项工作的发展。

一、加强领导,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一)坚持局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业务科室各负其责、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与人口计生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签定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把纪检监察工作与人口计生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形成“一岗双责”的工作格局。

(二)局领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严格规范个人行为,在事业收费、生育证审批等工作中,坚持原则、不搞权钱交易,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也能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未发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追究案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案件。

(三)领导班子成员自觉遵守“民主集中制”有关规定,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做到分工不分家,起到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监督的作用。

(四)坚持财务审批“一支笔”的制度,在重要经费支出时,班子集中研究、集体决定,防止多头审批、权利失控;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严格控制各种费用的支出,严格控制各种会议,有力地杜绝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的现象发生。

二、注重教育,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一)全县人口计生系统开展创先争优,阳光计生,双评活动以来,我局精心筹划,高度重视,严密组织,狠抓落实,认真查找党风廉政风险,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文件精神,通过学习,使党员干部深入了解反腐倡廉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增强反腐倡廉的信心和决心。明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人口计生委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新要求,进一步明确作为一个党员、一名国家公务员应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的道理,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反腐倡廉工作的认识。

(三)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在人口计生系统“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努力提高执政为民、秉公执法意识。

(四)我们在局机关及计生系统开展了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即学先进、学政策,学业务,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机关活动;党员先进性进行教育活动;执行力建设活动;在三项学习过程中,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方式,每个人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在集中学习中,每个人既是学员又是教员,提高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十二条规定”学习《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拒腐防变能力,自觉用廉洁自律规定约束从政行为,不断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意识。

三、开展评议,巩固行风建设成果

(一)我局根据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年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实施方案》,在全面开展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的基础上,扩大行风评议范围,继续以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生育证发放、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和各项计划生育优惠政策的落实作为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的重点,进一步巩固行风建设和行风评议工作。

(二)局行风评议领导小组在工作会议上,结合人口计生目标对今年行评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确定以提高服务质量、规范行政行为、改善人口环境、树立计生部门良好形象为目标,不断增强队伍的政治和业务素质、依法行政意识和职业道德水准,努力为经济建设和人口增长的协调发展服务。

四、源头防治,全面推行政务公开

(一)根据省、市人口计生委《关于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政务公开的意见》的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委的工作实际,分别制定了《县人口和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县人口和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扩大群众的知情权、权、监督权,并组织对公开承诺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在局机关院内设立政务公开栏,除将服务项目、承诺内容、收费项目等作为固定内容外,还对班子成员的廉政情况、政务收支情况、重大事项、人事变动、工资调整等作为动态定期变动,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成为我局的一项基本工作制度。

(二)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

工作条例》的规定,认真配合组织人事部门做好干部选拔任用、竞争上岗工作,加强对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核、任前公示、征求意见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机制。出台了《县关于在评先评优中做好计划生育审核的意见》,对计划生育工作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做到按程序办事。

五、2012年工作打算

(一)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各项法律法规;

(二)在全县人口计生系统继续认真开展好行政执法规范化案件评查和计划生育乱收费、乱罚款专项治理活动;

(三)继续抓好法制信访工作,增强办案人员解决信访工作中的能力,提高信访工作水平和工作的效率;

(四)认真受理群众的信访举报,严肃查处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案件;

(五)对政务公开的各相关环节进行全面检查,对人口计生各项核心业务工作做到规范、阳光、公开、公平、公正;

(六)继续做好计生系统行业作风建设工作,把评议的着力点放在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服务质量、树立良好形象等方面,从而进一步密切人口计生系统与群众之间的联系,为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年,我局的纪检监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有些方面还有一定的问题。一是学习不够深入;二是到基层指导工作不到位;三是监督制约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加强。针对以上问题,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努力、扎实工作,为我县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