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经济发展年终总结

时间:2022-11-27 09:48:00

村级经济发展年终总结

年以来,根据县委创先争优领导小组下发的通知要求,我乡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农村党建工作上水平的一项重要措施,狠抓不放。经过近一年乡村两级基层干部以及群众的共同努力,全乡的村级集体经济得到了很大发展,村级组织发展向前迈进一大步。现将我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总结如下: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把发展村级经济作为全乡的工作重心。一年来我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组织乡村干部集中学习,学习县委县政府下发的关于发展村级经济的文件精神,学习兄弟乡镇发展村级经济的先进经验。通过学习使许多村干部认识到只有发展村级经济才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唯一出路,才能带领群众发家致富;村级集体经济在保障农村基层组织正常运转、提供农村公共品、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做好村级经济发展工作关系到农村千家万户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乡镇经济能否又快又好的发展。

二、健全组织机构,加强领导与指导工作。年2月份新成立了以人大主席吴双同志为组长的村级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有部分乡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同志以及8个行政村支部书记等。村级经济发展领导小组根部不同的部门和人员对具体工作进行了分工。乡土地所在土地承包、租赁、拍卖有关农村政策方面给予农户指导;农经站在狠抓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村集体财务管理方面给予指导;水利站从农田水利建设上给予资金或技术倾斜扶持;企业办加大乡镇企业兴办力度,派员到村指导,加强信息和产品销售服务。

三、宣传发动,积极扶持。今年以来乡党委政府通过各种渠道,发动全乡有条件的各种类型群众积极创业。年月17日,乡党委政府在集体会议室召开了有外出务工人员、村干部、党员积子、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等50多人参加的座谈会,邀请大家在张圩乡积极创业。同时,乡党委政府积极向社会宣传我乡对待一些特殊群体创业实施的一些优惠政策。普通大学生村官创业政府部门给予5万元的无息贷款;创办高效农业的企业,建筑面积每达到1000平方米政府给予其业主10000元的资金奖励等。

四、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典型具有先锋模范的引领作用,它象征一面旗帜。截止年10月份,我乡的“双强型”村干部配备率已达100%.“双强型”村干部他们用亲身的经历、丰富的创业经验、成功的轨迹示范、鼓舞更多的群众积极创业。老严荡村葛志清书记,徐码村卢立胜书记都是我乡“双强型”村干部的模范代表。葛志清书记在老严荡村创办的造纸厂每年用于300多万元采购附近村民秸秆,使得周边村民每户平均增收200元。徐码村卢立胜书记经营的张圩乡北窑厂年产值近1200万元,吸纳当地群众50多人就业。

五、长期坚持,取得实效。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突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扣富民强乡的目标,狠抓村级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通过全乡各级组织的扎实工作和有效推动,使我乡的村级经济出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截止年月份,全乡8个行政村村干部创业35人,新增12人,共上报各类收入103万元,同比上年增长80%,提前实现了全年的发展目标任务。

六、发展中客观存在的一些制约因素。主要表现是:1、个别村居领导发展意识落后,仍然存在极个别不想、不敢、不善发展的村组干部;2、村级创业主体的绝对数量较少,人才外流现象较多;3、村办企业总体实力相对薄弱,尚没形成较大规模;4、各村办企业创新能力比较差,经济效益不高,单位产出GDP不高。

七、下一步的发展计划。经过客观的深入调查和分析研究,今后在今后的村级经济发展中我乡必须坚持以下几点:一、扩大村级经济发展创业主体,吸纳更多群众创业来达到增加村集体收入的目的;二、制定完备的学习计划,定期组织乡村领导干部进行学习,不断解放思想,增强科学发展意识;三、提高现有村级企业发展质量和规模;四、积极发挥“双强型”村干部先锋模范的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五、全乡8个行政村村级经济总量年度发展增速确保在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