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无毒社区年度工作小结

时间:2022-11-12 10:09:00

建设无毒社区年度工作小结

创建“无毒社区”工作,是开展禁毒人民战争和创建“平安宜宾”的有效载体,是新形势下加强禁毒工作的重大举措。年以来,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开展创建“无毒社区”、“无毒单位”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宜委办〔〕50号)精神,从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高度出发,切实加强了对创建“无毒社区”工作的组织领导,广泛发动了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创建“无毒社区”工作,严厉打击了违法犯罪活动,“四禁”(禁种、禁制、禁吸、禁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工作中先后涌现出一批“无毒社区”和创建“无毒社区”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为表彰鼓励先进,经研究,决定授予翠屏区象鼻街道办事处等42个乡镇(街道)“无毒乡镇”称号,颁发标牌和奖金;授予翠屏区沙坪镇等5个乡镇创建“无毒社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颁发奖牌和奖金;授予杨松等18人创建“无毒社区”工作先进个人称号,颁发证书和奖金。

一、认识

从年至今,我镇在创建“无毒社区”工作,镇党委、对此,并组织成立了镇创建“无毒社区”,组长由镇党委副书记担任,由镇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及各村人组成,镇“创建无毒社区”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综治办,创建“无毒社区”工作的组织和实施。镇“创建无毒社区”每年都与各村一把手签订禁毒责任状,了,分解下达了任务,层层了责任制,要求各村、各责任状中的工作任务,分解实施,并镇派出所、综治办,抓好此项工作,顾此失彼,工作上的脱节和失误。

二、制定强的保障措施,禁毒责任制保障的

每年年初,镇禁毒办公室都要与各村、各及学校签订禁毒责任状,要求各村、各要控制吸、食、贩和种植人员,组织各的力量,检举揭发犯罪。责任状中还制定了责任追究制,是哪个村,只要吸、种、食、贩等任何,都要追究村主要的责任(为年终评奖,全村工作一票否决),是各级工作人员在情况因人情推拖不上报,后要惩处(为全镇内通报批评,并扣发全年奖金,严惩后果的,坚决不留情,开除),责任状中也制定了奖励措施,哪一级,只要苗头,控制预防,成绩好的,镇内在年终要奖励(是村的给村评优受奖,是个人给多发奖金)。的制度,的奖惩措施,使全镇内的创建“无毒社区”工作的非常。

截止年月份,村吸毒人员名,名已送戒毒所,剩余安排帮教人员,其余个村均未吸、种、贩毒人员,了我镇“无毒社会”工作的。以社区内彻底实现无吸毒、无贩毒、无制毒为总目标。开展创建“无毒社区”活动的任务是:以禁吸戒毒工作为重点,全面落实禁吸、禁贩、禁种、禁制各项措施,减少的社会危害。努力做到:社会公众禁毒意识普遍增强,对吸毒人员一律实行强制戒毒,对复吸人员一律实行劳教戒毒,对戒毒返乡人员一律落实帮教措施,复吸率逐年降低,新滋生吸毒人数逐年减少,对制贩毒的犯罪依法从重从快追究刑事责任,禁绝非法种植原植物活动,进而达到“四无”目标。今年我镇17个村(居)委,要求15个村(居)委创建“无毒村”通过达标验收。

三、注重实效,狠抓

禁毒工作关键抓。近几年来,使禁毒工作再上新台阶,主要从几了工作,对村内有涉毒人员的帮教了一次的整顿,对有名无实,帮教措施位的人员坚决予以撤换,重新将文化高,责任心强,个人素质高的人员增补到帮教队伍,并了三对一的帮教(即3个帮教人员帮助一名涉毒人员)。对从年底至今登记在册的涉毒人员,共计名了的摸底调查和尿检工作,调查摸底以村为,经检验涉毒人员重新吸食了,该刑拘的刑拘,该逮捕的逮捕,绝不留情。派出所、综治办、司法所齐抓共管,综治办司法所在每年的普法宣传上加大了对禁毒工作的宣传,派出所及巡逻队人员加大巡逻调查,在涉毒人员时监控,该送戒毒所的送戒毒所,涉毒轻微的要其家人监管。四是了我镇内卫生院的安纳加、杜冷丁等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管理,院长审批并报派出所审批制度。五是加大巡逻队的巡逻,在夏季,巡逻队经常入户,加大了对各家各户温室及院内种植的排查,杜绝了村内种植的,真正了堵源截流。

四、加大禁毒宣传,全民的禁毒意识

镇司法所、综治办把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了的位置,近几年来,每年都要举办1-2次大型的普法宣传,从中地为老百姓宣传了害人的知识,的禁毒方针、政策和《包头市禁毒条例》,据不完全统计从年至今我镇在禁毒宣传光散发传单就达1多份,涉及人口2万余人。

并充分认识到创建“无毒社区”工作是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的有效载体,是全面强化打、防、管、建等各项禁毒斗争的依托,也是保持高新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从而始终把禁毒及创建“无毒社区”工作作为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作为构建“平安高新、和谐高新”的战略性任务来抓。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禁毒工作领导机构。

区禁毒委主任由区党工委纪工委书记、政法委书记同志担任,两委办、公安分局、检察院、法院、社会事业局等各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任副主任,办公室设在公安分局禁毒大队,负责日常工作。五个街道分别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负责的工作机构,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依托社会,立足街道,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的禁毒工作新格局;制定下发了《成都高新区开展“无毒社区”创建工作实施意见》,构建了完善的社会禁毒工作体系、禁毒长效帮教机制及缉毒破案“严打”工作机制;禁毒宣传实现了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定了有效遏制危害蔓延发展的势头,实现新滋生吸毒人员“负增长”,戒断率有较大提高,复吸率降低,社会治安明显转好的禁毒工作目标;为今后进一步加大禁毒力度,最终实现无毒区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二)加强目标导向,不断加大禁毒经费投入。

工作中,区党工委、管委会与5个街办,均把创建“无毒社区”工作纳入年度政府工作目标,并与年终工作目标考核结合,切实做到“三个到位”:即领导小组协调人员到位,教育转化工作人员到位,创建工作经费到位。仅年一年内,区禁毒委投入禁毒专项经费就达余万元。“”国际禁毒日当天,区禁毒委组织全区1000余名禁毒志愿者在紫竹广场开展了“远离,选择健康,构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的大型禁毒主题文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