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优生培养年终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1 03:38:00

教师优生培养年终工作总结

尖子生是衡量教师水平的一把尺子,俗话说: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同样我们也可以说:学生是教师的一面镜子。从这个意义上说:尖子生的数量和质量是衡量教师水平的一把尺子。并且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只有通过学生以及学生的成绩才能得到更好的体现出来。培养出高水平的学生也是教师人生价值的体现方式之一。为了让优生能得到更好的培养,挖掘他们最大的潜力,在本期里我对优生作了进一步的辅导培养,现将优生培养工作总结如下:

一、了解掌握优生的特点

在和学生相处的过程中,认真发现优生存在的个性特点,既“优生”的两重性:一方面,他们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学习成绩以及各种能力比一般学生在这个年龄容易出现的毛病外,也存在着他们作为老师的“好学生”、家长的“好孩子”所特有的一些毛病。

具体说来,“优生”一般具有以下特点:

1、思想比较纯正,行为举止较文明,自我控制的能力比较强,一般没有重大的违纪现象。

2、求知欲较旺盛,知识接受能力也较强,学习态度较端正,学习方法较科学,成绩较好。

3、长期担任学生干部,表达能力、组织能力以及其它工作能力都较强,在同学中容易形成威信。

4、课外涉及比较广泛,爱好全面,知识面较广。

5、由于智力状况比较好,课内学习较为轻松,因而容易自满,不求上进。

6、长期处于学生尖子的位置,比较骄傲自负,容易产生虚心。

7、有的“优生”之间容易产生互相嫉妒、勾心斗角的狭隘情绪和学习上的不正当竞争。

8、从小就处在受表扬、获荣誉、被羡慕的顺境之中,因而他们对挫折的心理承受能力远不及一般普通学生。

针对以上特点,我作了相应的引导工作,一般说来,“优生”智商较高,即使不那么刻苦,他们的学习也会在班上名列前茅。这就往往使一些“优生”不求上进。引导学生立志,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给他们推荐伟人、名人的传记读物,让“优生”把自己放在一个广阔的历史空间和时代背景中认识自己的使命。“优生”有较强的自信心,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我们应该予以保护和发展。我们应该帮助“优生”超越具体的考试分数和名次,通过与其他杰出的少年英才比较,通过对自己求学过程中成功经验与失败的教训的冷静分析,通过各种具体的课内外实践活动,正确全面地认识自己,进而有针对性地发展自己。另一方面,激励“优生”超越自我。对少数具有出类拔萃潜质的“优生”,我们则应理直气壮地向他们提出“追求卓越”的希望。一是尽可能多地让他们在各个方面实践,以发现并发展自己以前没有意识到的潜质;二是鼓励他们在日常一点一滴的小事中战胜自我.并不断培养优生的受挫心理。对“优生”犯错误切不可迁就,而应该严肃批评,让他们习惯于批评,包括严厉的批评甚至处分;最后,也是很重要的一点,要多给“优生”创设一些品尝失败的机会——这当然不是说要有意让“优生”不断失败,而是引导“优生”尽可能多地在不同方面摸索、尝试,在此过程中必然会失利,而当“优生”对此习以为常的时候,他们就学会了坦然面对人生路上的失败、挫折和各种意想不到的打击。当然,“优生”的学习成绩是拔尖的,但“高分低能”的现象却不是个别的。未来社会对人才的能力特别是创造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决不能满足于“优生”名列前茅的考试分数,而应有意识地培养其创造性思维的培养,要教育“优生”敢于让思想冲破牢笼。总之,让他们养成善于质疑、勇于否定、独立思考、积极创新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从解题时的独特方法到作文时的新颖构思,从独当一面地开展班干部工作到积极参与各类课余科技活动……只要学生具备了创造性思维的习惯,其创造能力锻炼的机会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

在辅导过程中我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学生在其中也会迅速成长,而我要解决这些问题和适应学生的成长需要,就要不断了解学生,不断丰富自已的知识,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得到锻炼,得到提升,从而达到社会、学校、教师、学生四个方面的共赢,同时教师的人生价值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从中也感受到成功的喜悦,为我进一步发展打下一个非常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