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中共代表大会年会上的年报

时间:2022-05-27 11:02:00

领导在中共代表大会年会上的年报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和中央、省、地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年全县经济工作,明确年全县经济发展和党的建设的主要任务,对“十二五”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和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集中精力谋发展,奋勇争先求突破,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强县升位新跨越。

下面,根据县委常委会议研究的意见,我代表中共县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年度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同时请与会的其他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也是为“十二五”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县委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团结和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一手抓抗灾救灾工作,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全县经济建设、民主政治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文化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了新的显著成效。

——经济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初步核算,全县生产总值预计完成71.3亿元,同比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3亿元,同比增长92.73%;完成财政总收入11.0999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完成地方财政收入6.616亿元,同比增长72%,一般预算收入5.79亿元,同比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84亿元,同比增长21%;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160元,同比增长11.82%;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13797元,同比增长11.08%。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厦蓉、杭瑞两条高速公路段、织纳铁路已开工建设,大新桥至通德河油路改造和维新至左鸠戛、维新至锅圈岩通乡油路工程全面竣工并投付使用,完成464.5公里通村公路建设任务。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大坪箐水库主体工程已完工,红旗灌区配套项目进展顺利,金蟾水库工程已开工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面完成,过狮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有序推进。县城新城区建设步伐加快,发展大道正式开工建设,路网建设顺利实施,特色小城镇建设不断推进,电网建设完成总投资2.48亿元,电力和通讯保障能力得到加强。三是工业经济稳步发展。煤矿整合技改顺利推进,原煤产量达833万吨,发电量116亿度,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59.57亿元,同比增长38.1%,年产15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项目已成功投产,启动了产(工)业园总体规划。四是“三农”工作持续推进。克服持续干旱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良种良法普及率不断提高,粮食总产量达27.28万吨。大力实施“4个30万亩”工程,茶叶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中国高山生态有机茶之乡”称号。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扶贫开发成效明显,落实扶贫开发资金1.2亿元,实施整村推进、产业扶贫、集团帮扶、公益扶贫等项目,净减少贫困人口2.1万人。

——民主政治建设取得新进展。支持人大、政协依法照章履行职责,县人大的法律、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充分发挥。依法治县进程明显加快,“五五”普法顺利通过验收。人民法院审判职能、检察院法律监督作用有效发挥。党管武装工作有效开展,统一战线得到巩固。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残联等人民团体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基层民主建设不断加强,公推直选工作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和各族群众政治参与整体水平得到提高。

——社会建设开创新局面。“两基”成果持续巩固,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协调发展。完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医疗卫生综合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人口和计生工作扎实推进,“国优”工作巩固提升。确定了全县农村低保标准,基本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生态文明家园建设、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农村居住条件逐步改善。继续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障水平不断提升。认真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煤矿、道路交通等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深化“平安”创建,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进一步加强,顺利实现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两提高两上升”目标,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实施天保工程、绿化造林,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等林业工程,强化森林资源保护,落实天保工程森林管护面积111.74万亩,完成封山育林2万亩,新增造林5.5万亩。加快石漠化、矿山生态环境治理进程。着力抓好企业环境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工作,县城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已竣工并投入运行。加大重点减排企业监管,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逐步下降。

——文化建设凸显新亮点。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不断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推进,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升。深入开展“我为试验区添光彩”、“三下乡”等活动和节庆活动,组建民间艺术表演团队,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开展“双创双优”活动,城乡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改善。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健康发展。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芦笙舞“滚山珠”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苗族芦笙舞《给拖裹》在第八届民间文化艺术节上获得展演金奖殊荣。

——党的建设迈出新步伐。深入开展“忠实践行宗旨、勤政廉政为民”教育活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完善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县委书记用人试点工作,改进干部考察方式,开展差额考察干部工作,实行“两推一述”,实现县管干部初始提名全覆盖,探索实行公推直选和平级竞职,选人用人公信度得到提高。强化源头治理,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推进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广大党员的党性党风党纪进一步加强。

同志们,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民革中央和深圳宝安倾情帮扶、县四大班子精诚团结和民主决策的结果,是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扎实工作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县委,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及所有推动发展的参与者和建设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肯定成绩固然重要,反思发展尤为迫切。从客观上看,县域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是的基本县情,发展不足、发展不够、发展不快是的根本问题,土地储备不足、基础设施制约较大、产业结构单一是的最大实际。从主观上分析,部分干部解放思想不够、开拓创新意识不强,领导发展能力和工作水平有待提高、工作作风亟待转变等。对这些困难和矛盾,县委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把握形势,统一思想,突出抓好重点工作

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又是我们党建党90周年。做好年的经济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机遇好,对确保“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有一个良好的开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县上下要明确一个目标(强县升位、跨越发展),突出两个优先(优先加强以交通和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优先改善民生),把握三个优化(优化发展环境、优化生态环境、优化勤政廉政环境),着力四个推进(推进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和市场化),努力实现“两提高两上升”(经济总量和经济质量两提高,发展质量和发展速度排位两上升)。按照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预期目标,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准确把握提认识抓落实。年12月10日至12日,中央召开了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明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明确提出了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大政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12月18日至19日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书记、赵克志省长作了重要讲话,对年全省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12月21日召开的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秦如培书记、张吉勇专员作了重要讲话,分析了当前形势,安排部署年经济工作。贯彻落实好中央和全省、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于我们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大局、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抓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通过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全省、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地委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全省、全区发展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这次会议的各项安排部署上来,统一到今年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各项要求上来,自觉提高认识,抓好落实,切实做到“三个准确把握”:一是准确把握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二是准确把握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三是准确把握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各项要求,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二)研判形势强信心明责任。科学研判形势是做好经济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做好今年经济工作,从大环境来讲有许多有利条件,也存在诸如宏观经济平稳运行面临复杂形势等问题。中央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回归“稳健”,是经济政策的一个调整变化。“一积极一稳健”的财政货币政策组合,对于我们这样欠开发欠发达的县份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从有利方面看,积极的财政政策会有保有压,更有针对性,需要我们认真分析、研究、领会和判断,进一步争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民生等项目的实施,推动经济发展。从潜在的影响看,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虽然并不是紧缩,但对我县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保持投资大幅增长的压力和难度将会加大。从目前我县经济运行的基本走势和增长潜力来看,经过多年的发展,也初步具备了加快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只要我们吃透和把握好中央的政策,根据形势变化谋划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多渠道扩大投资,就会争取到更多有利于加快发展的各种支持。全县上下必须顺应形势变化,增强信心,增强忧患意识、紧迫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争取和落实好各方面的支持政策,切实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确保实现预期目标,为“十二五”发展起好步、开好局。

(三)突出重点谋实效求突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关键是要抓住带动“强县升位、跨越发展”的全局性重点,在带关键性、根本性的重大领域谋实效求突破。

一是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是我县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的关键之年,仅去年12月份就开工建设了发展大道、金蟾水库、织纳铁路、厦蓉高速织金至段和杭瑞高速毕节至都格境内段。要继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组织实施和配合做好金蟾水库灌溉工程、“两高一铁”建设的相关工作,配合做好毕水兴城际铁路前期工作。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更多的支持,全力抓好至六枝高速公路、坪山水库等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快通村油路、通村公路、运煤公路和旅游公路建设,坚定不移地推进我县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要抓住国家“三位一体”实施石漠化、生态建设、水利建设的机遇,积极争取石漠化治理、退耕还林等重点项目的支持。

二是突出抓好工业强县战略的实施。要抓好产业工业园区建设,目前机构已批复,主要负责人已明确,要抓紧抽调和充实人员,按照延伸拓展马路坡至鸡场一带产业工业园区的思路,在制定规划和政策措施、建立运行机制的同时,创造条件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尽早启动一批煤化工、煤炭精深加工项目,争取企业早日入驻,力争实现“一年大起步,三年大变样”的目标。要继续以煤炭产业为主导,通过资源整合、资产重组等方式,着力扩大规模,精深加工,做大做强煤炭产业。要选准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统筹推进煤炭产业、以钼镍矿开发为重点的有色金属产业、电力产业、煤化工产业、建材产业等各类产业协调发展。

三是突出抓好城镇化带动战略的实施。继续以新城区开发为重点,全面实施“北改”“南拓”发展战略,以发展大道建设为龙头,以实施新区道路骨架工程建设为突破口,启动行政办公中心建设,加快新城区建设步伐,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扩大城市规模,提升建设档次和品位。建设县林场森林公园、雍熙公园、新区中心广场,实施好沿河小区路面油化工程和旧城区背街小巷道路改造,抓好旧城改造,提升旧城区品质。同时,大力推动维新、龙场、阳长、勺窝、寨乐五个特色小城镇建设,打造小城镇建设亮点工程。

四是突出抓好项目建设。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机遇、抓投资、抓发展、抓跨越的理念,按照“大、好、多、快”的要求,全力以赴谋划储备一批项目、尽可能地开工建设一批项目、尽可能地竣工达产一批项目,加快扩大投资规模。要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改善民生、生态建设等重点抓项目,围绕资源优势、承接产业转移抓项目。今年,按照地委、行署的要求,乡镇一级也要抓项目,也要有目标任务。

五是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工作。要按照“项目建设年”的要求,围绕地委、行署下达的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目标任务,把招商引资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县委、县政府将研究制定招商引资任务分解的工作方案,,明确县四大班子领导成员,乡镇和县直部门党政负责人招商引资的具体指标,既注重体现领导带头,又注重发挥各方的资源优势,希望全县上下共同努力,形成抓招商引资的强大合力。

六是突出抓好“三农”工作。按照发展现代农业的理念,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以产业化提升农业,扎实推进“4个30万亩”工程、“三万”工程的实施,提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要依托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山、水、林、田、路等的综合治理,夯实农业发展的基础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加快以“五园新村”为主要内容的生态文明家园建设步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改变农村面貌。探索扶贫开发新途径、新方式,突出抓好区域化连片开发,围绕扶贫脱贫,实施好姑开乡、龙场镇集团帮扶项目、锅圈岩乡中央专项公益金支持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

七是突出抓好人口计生和安全生产工作。要围绕“年年有突破、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变样”目标,以持续巩固“国优”提升服务为龙头,着力在控制政策外生育特别是多孩生育,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综合治理出生性别比失衡,消除难点难面促进平衡发展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对安全生产工作,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经常了解分析问题,下功夫解决问题,把坚持预防摆在第一位,为加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四)把握关键调结构转方式。调整结构,转变方式,是实现“两提高两上升”、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是经济工作的主线。我县经济发展方式还比较粗放,产业结构不合理,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压力较大,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矛盾逐步显现,经济发展加速转型的任务繁重。在今年的经济工作中,在突出“发展快”的同时,也要在“发展好”上下功夫。要抓好国家鼓励支持、适应市场需要、创新能力强、机制灵活的优势企业、产业的引进和发展,提高对我县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和深加工能力,抓好循环经济、节能环保和绿色产业的发展,加大对环境污染的治理力度,探索建立新的生态补偿机制。重视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为创业提供良好的环境。

(五)坚定不移保民生促稳定。发展是第一要务,民生是第一责任。要大力发展教育、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民生投入,解决好事关群众生存性问题、发展性问题和安全性问题,解决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民生问题,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对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扶贫脱贫攻坚、就业创业、劳动者素质提升、城乡社会保障、“一危三棚和保障性住房”、基础设施向乡镇延伸、农村生活环境改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公共卫生事业建设、社会管理创新和平安建设等“十大民生工程”,县牵头领导、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层层分解责任,强化措施,精心实施扶贫开发、就业、城乡社会保障、公共卫生事业建设和平安创建等民生工程,确保年内取得实质性成效。要加强社会建设,做好信访工作,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长效机制,以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平安”建设,创造文明和谐的发展环境。

三、集中力量,奋勇争先,准确把握总体要求

“十一五”期间是我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提前一年完成,实现了预期目标。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为我县“十二五”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十二五”时期将是发展新进程中一个十分关键的时期。“十二五”期间,全县规划近1000亿元的投资规模历史上前所未有,对改善我县区位条件、拉动经济增长,将起到重大作用。可以说,今后五年,是我县大投入、大调整、大转型、大发展的重要时期。全县上下一定要围绕“强县升位、跨越发展”目标,抓住机遇决不能丧失机遇,一定要奋勇争先决不能掉队落伍,一定要从发展大局和群众期盼出发,切实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顺应形势变化,把握发展主动,力促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努力使“十二五”时期成为我县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成为我县工业快速提升、三产加速发展、农业快速转型、城乡面貌深刻变化的时期,成为人民生活改善最为显著的时期。

(一)正确把握省委、地委确定的“十二五”发展主基调。省委十届十次全会上提出“十二五”期间的主要任务是要加速发展,集中力量把“慢”这个问题解决好。同时又要加快“转型”,实现科学发展。年12月20日召开的地委扩大会议提出了“十二五”时期大建设、大发展,“强区升位、跨越发展”的总目标。纵向看有进步,横向比有差距,跳出看,尽管“十一五”发展成就为我县加快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更要看到全省各地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要求,都在加压提速、奋力争先,这种你追我赶的竞争在省内也是前所未有的,我们面临的挑战和压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得多。仅就毕节地区而言,我县大部分经济和社会事业的主要指标在全区处于中等偏下水平。因此,我们在深刻领会、牢牢把握省委确定的“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和地委确定的主基调的同时,必须提出“强县升位、跨越发展”的总目标。

(二)正确把握“十二五”时期发展的目标任务。按照“强县升位、跨越发展”这一总目标,“十二五”期间发展速度必须明显高于“十一五”时期,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7%以上,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和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40%以上,其他各项经济和社会事业要按照提速五年来发展,在“十二五”期末达到或超过全区平均水平。区内各兄弟县市“十二五”也基本是这样一个发展速度,有的比我们还要高。这样一个“十二五”主要预期目标,综合考虑了产业转移加快、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及我县“十二五”时期大规模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展开,区位条件正在改善等历史机遇及发展基础薄弱等挑战,再加上资源禀赋、要素成本较低和国家政策倾斜等优势,实现预期目标,我们具备良好的基础条件。因此,各乡镇各部门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确定的目标上来,不畏缩,不懈怠,明确历史责任,在“好”字上找差距,在解决“慢”的主要矛盾上下功夫,努力实现“强县升位、跨越发展”的总目标。

(三)正确把握“十二五”发展的工作重点。“十二五”时期,把握住我县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就是要围绕“两提高两上升”目标,坚持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推进经济战略性调整为主攻方向,理清思路,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实现强县升位、跨越发展。要狠抓以交通、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推进旅游资源开发,确保“十二五”时期在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产业发展、改变城乡面貌、发展特色农业、重大民生问题上取得新突破。

(四)正确把握“十二五”时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县是典型的“两广两多”(农村面广、贫困面广,农村人口多、贫困人口多)的欠发达地区,收入水平低,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0%,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比较差,群众享受的各种公共服务水平较低,在加上一系列的民生欠账,“十二五”期间改善民生的任务十分繁重。因此,制定和实施“十二五”规划,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谋发展、办事情都要有利于改善民生,千方百计把涉及民生的项目和工作抓好,努力在“十二五”时期使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

(五)正确把握推进“十二五”发展与加强党的建设的关系。推进“十二五”发展,加快转型,实现强县升位、跨越发展,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最大政治任务,党的建设必须始终服务于这一政治任务,全县各级党组织必须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十二五”发展的实际成果来检验党的建设成效。

四、固本强基,完善机制,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做好年及“十二五”时期的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强县升位,跨越发展的各项任务艰巨繁重,要围绕升位,跨越目标,倡导实干精神,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主线,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创先争优”和“三个建设年”、“四帮四促”活动为重要抓手,着力建设“团结、务实、勤奋、廉洁”的发展型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为在新起点上实现强县升位、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以营造干事创业环境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践行宗旨教育等活动成果,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制度创新推进管理创新,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营造干事创业环境,提高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水平。各乡镇各部门要坚持贯彻学习,深入领会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次全会,中央、省、地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科学研判发展形势,进一步增强争先、争位、争一流的昂扬斗志,乘势而上,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大力营造“目标明确,思想统一,合力共进,作而有为”的思想舆论环境。扎实有效地开展好“三个建设年”活动,努力克服“成绩不大年年有、进步不大小步走”的低标准思想,比精神,比干劲,全县上下大力营造“发展要快、风气要正、作风要实、干部要干”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营造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良性竞争环境,形成“集中精力谋发展、奋勇争先求突破”的浓厚氛围。抓好协调服务,优化发展环境,在全县上下形成为投资兴业者“松绑、让利、开绿灯、出政策”的浓厚氛围,让投资者感到放心、安心、舒心,大力营造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优、发展成本低、投资回报好的良好发展环境。

(二)以提高工作推动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按照中央有关精神和省委安排部署,今年是县乡党委换届年,要将换届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统筹考虑,及早谋划,精心组织,严明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换届工作有序、健康、平稳开展。要以提高工作推动力为重点,着力选好干部,建好班子,管好干部。一是选好干部。在继续巩固深化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县委书记用人行为试点、干部选拔任用初始提名、干部任免票决制、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等工作的基础上,建立健全选用能人机制,确立凭发展实绩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坚持在干事中考察识别干部,在干事中培养锻炼干部,在干事中选拔任用干部。根据不同职务的职责权限,拓展干部考察的深度和广度,拓宽监督途径,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改进和完善干部考察方法,确保把人选准、用好。二是建好班子。以实绩论英雄,选好配强乡镇、部门领导班子。完善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档案管理,建立健全乡科级党政“一把手”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积极探索党政“一把手”的监督方法有效实现方式,加大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探索建立调整不称职干部的有效机制,对工作执行不力、推动不快、发展不好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决予以调整。三是考核追究。进一步完善“双考双评双挂钩”动态管理考核机制,分解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完成时限要求,形成压力层层传导机制。合理设置考核内容,探索考核的有效途径,确保目标考核科学性、公平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完善个性化考核,建立单位和个人工作动态台帐,进行有效的跟踪监督,敢于触及矛盾和问题,严格问责,工作进展慢的要及时预警,工作完不成的要按规定进行处理,表现突出的要进行奖励。

(三)以提高落实力和执行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三个建设年”、“四帮四促”活动,查找干部作风、发展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在思想解放中增强干部的创新力,在追究问责中提高对干部的约束力,在作风转变中增强干部的执行力。严肃工作纪律,切实扭转部分干部特别是部分领导干部作风飘浮,脱离群众,责任不强,发展不力,尤其在推动落实上“呆板”执行、“主观”执行、“唯利”执行、“马虎”执行、“慢”执行等不良倾向,营造思想统一,目标明确,职责分明,不怕困难,敢于担当,执行有力的工作环境。以工作创一流、目标争第一、敢为人先、敢拼敢干的精神,争先赶超,狠抓落实,推进工作,在增比、进位、赶超、突破、跨越上推动发展,形成各项工作争着干、比着干、越干越想干、越干越会干的强大动力。

(四)以提升服务发展水平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党的民主和统战建设。进一步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各项权利,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深化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工作,不断总结提高,着力改进完善,更加注重实效,充分发挥党代表在闭会期间的积极作用,通过扩大党内民主引领人民民主。深化落实党代表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健全党代表听证制度,纵深推进党代表监督工作,提升服务发展的能力水平。深化推进乡镇服务区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落实党务公开、便民服务、党员承诺、示范带动、绩效考核、党内关怀、“十佳村支书”选拔推荐等工作,着力抓好党组织办公阵地建设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提高党建工作的满意度。以思想建设为核心,进一步巩固统一战线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建立健全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创新统战工作机制,构建统战宣传、统战服务平台,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高推动统战工作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落实宗教政策,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宗教工作。

(五)以完善惩防体系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和“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继续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力度。大力加强领导干部思想道德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切实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三项制度”,逐步形成行政效能和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和优化发展环境。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强化干部权力运行监督,加大违法违纪案件查办力度,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深化源头治理,切实解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十二五”时期对实现我县“强县升位、跨越发展”的目标至关重要,进退攸关。实现县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做好今年的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县委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得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激昂的干劲,集中精力谋发展,奋勇争先求突破,全力开创强县升位、跨越发展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9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