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国科协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8 11:12:00

今年我国科协年度工作总结

一、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努力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服务

(1)组织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自觉把学术交流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提升传统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础共性技术和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前沿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学术交流,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坚持“大科普、学科交叉、为举办地服务”的年会定位,与天津市人民政府联合召开第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联合有关部门举办“国际化学年在中国”系列活动。注重发挥科协所属学会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组成部分的重要作用,搭建不同形式和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启迪科学思维,激发创新活力。深入推进精品科技期刊工程,大力推进科技期刊国际推广计划,着力培育一批在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科技期刊。鼓励全国学会面向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广泛开展层次不同、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做好文献特藏工作,以高水平的交流研讨活动把科技工作者吸引凝聚到学术交流中来。围绕提高学术交流质量和实效,创新学术交流形式,倡导举办小型、前沿、高端学术交流活动,推动学术资源向自主创新活动倾斜。

(2)着眼于把创新要素引入企业,推动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在企业深入开展以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为主要内容的“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创新方式、深化内涵,调动激发企业员工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充分挖掘和调动企业科技工作者的聪明才智,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技术创新全过程,立足研究开发和生产实践,努力做出原创性成果。不断扩大“讲、比”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积极培育和推广新的群众性创新活动形式,推动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引导和支持学会与企业开展科技合作,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帮助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团队、集聚创新资源、突破关键技术,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科技问题,促进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努力把更多的创新要素引入企业。

(3)切实加大“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实施力度

进一步扩大“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的奖补规模和财政支持力度,推动建立科普惠农兴村项目库,引导支持受表彰的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和先进个人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鼓励和支持学会积极参与农村科普活动,不断将各类创新要素引向农村。以建立科普惠农长效机制为着力点,有效集成农村各类科普资源,推动形成由专家、专职科普工作者、农村基层科普组织和科普带头人共同构成的农村科普大军,形成和扩大农村科普服务网络。扶持基层科普组织建设,继续办好农函大,着力培养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增强农民依靠科技脱贫致富能力。探索开展科普富民兴边工作,提高边疆少数民族群众的科学素质水平,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发展。

(4)努力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发挥好部级科技思想库作用

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抓住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科技问题、科技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以及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选好题目、深入调研,努力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撑。扎实开展部级科技思想库建设试点,增强地方科协的决策咨询意识,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参与决策咨询的积极性,鼓励探索建立各具特色、行之有效的决策咨询模式,努力把科技工作者个体智慧凝聚上升为集体智慧。启动实施学会决策咨询资助计划,鼓励支持科协所属学会在学术交流中开展建言献策,提升决策咨询能力和水平。积极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调查研究和立法咨询,发挥好政协科协界作为重要决策咨询平台的作用。

(5)精心组织开展对外科技交流合作活动

推动全国学会积极参与国际民间科技组织事务,发挥好中国科协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咨商地位的作用,充分利用国际科技资源,代表中国科技界发出声音,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支持全国学会主办或承办高端、前沿国际学术会议,着力打造国际水准的学术交流平台。组织实施好国际科联灾害风险综合研究办公室项目。配合国家工程师制度改革,承担好相关国际交流工作。加强对港澳台科技交流合作,服务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二、充分发挥科普工作主要社会力量的作用,努力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服务

6.修改完善并实施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按照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对12个省(区、市)《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情况的督查意见,切实修改完善并组织实施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11-2015年)实施方案》。按照国办纪要要求,发展改革委将就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进行研究,各地各部门要把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纳入本地区、本部门“十二五”规划,并抓好具体实施工作。认真履行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职责,细化分解全民科学素质“十二五”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能分工,指导督促各成员单位制定实施方案,认真完成好科协牵头承担的各项任务,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以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高。

7.进一步扩大全国科普日的品牌示范作用。着眼于推动形成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继续整合资源,以大联合大协作方式,深入开展主题科普活动。按照“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主题,继续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共同主办北京主场活动。积极组织“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加大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开展科普工作的力度。继续参与全国科技周、科技下乡、全民健康科技行动等活动,把优质高效的科普服务送到千家万户。

8.切实加强重点人群科学素质工作。继续做好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工作,探索实施“社区科普益民计划”,广泛开展各类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倡导和普及节约资源、健康生活、防灾减灾、低碳环保等观念和知识,提升社区居民科学素质,促进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深入开展科教进社区、全民健康科技行动、社区科普大讲堂等社区科普活动,依托社区公共服务设施,拓展和发挥科普功能。通过社区居民科学素质行动和科普人才建设工程,加强社区科普组织、科普宣传员和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深入开展科普示范街道、社区等创建活动,培养造就一支专兼结合、高水平的科普人才队伍,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提供人才支撑,努力把“社区科普益民计划”打造成城市科普的品牌活动,开辟城市社区科普新途径。

9.着力提高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水平。发挥好中国科技馆新馆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各地积极推进科技类博物馆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推进中国数字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科普活动站、科普宣传栏、科普大篷车等城乡基层科普设施建设,切实提高基层科普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加大科普资源集成开发力度,扩大科普资源的共享范围。继续繁荣科普创作,研究制定科普相关产业的行业规范和质量标准,探索建立公益性科普事业与经营性科普产业并举的新机制。

三、充分发挥团结动员科技工作者的独特作用,努力为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服务

10.进一步加大人才工作力度。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履行中央人才、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在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方面更加突出为科技人才成长服务这个重点。落实好《中国科协关于加强人才工作的若干意见》,努力完成国家中长期人才规划纲要和教育规划纲要赋予科协组织的各项任务,构建具有科协特色的科技人才成长服务体系。深入开展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加强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建设,深化科技人力资源研究,准确把握科技工作者的工作学习生活状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建议和呼声。着力打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励品牌,切实发挥品牌奖项的导向作用。继续办好中国青年科技奖等精品奖项,加快建立面向不同领域、不同年龄科技人才的表彰奖励体系。办好第26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等品牌活动,帮助青少年从小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着力培养科技后备人才。

11.大力引进举荐高层次人才。发挥好同行评议对人才评价的基础性作用和学会在科技评价中的主体作用,建立健全学会参与科技评价的体制机制,使科协成为举荐优秀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的重要通道。鼓励支持各类学会在开展科技评价、举荐创新人才方面发挥独特作用,认真做好两院院士初遴选、国家科技奖励项目、创新研究群体推荐工作,及时发现和举荐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积极配合“”,深入实施中国科协“海智计划”,进一步加强同海外华人科技团体和华人科学家的沟通联系,发挥好中国科协作为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窗口单位的作用。支持海外专家采取合作研究、学术交流、技术引进等多种形式为国服务,积极组织他们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创造条件吸引他们归国创业。继续选拔推荐我国优秀科学家担任国际民间科技组织领导职务,培养造就世界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

12.继续办好“12-15”会员日等重要活动,广泛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加大对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宣传力度,发现典型,宣传典型,树立科技工作者的良好社会形象。结合实施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大力宣传我国科技工作者的良好品德和科研诚信精神。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培育打造一批科技工作者认可、社会广泛关注的宣传品牌,塑造和维护我国科技界良好社会形象和国际形象。大力宣传在科技创新和普及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大力宣传获得中国科协表彰奖励的“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在全社会树立科技界崇尚真理、求真务实、忠于祖国、服务人民的良好形象,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3.深入开展继续教育和专门培训活动。深入贯彻《中国科协关于加强继续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实施继续教育引导工程,创新继续教育形式,把学术交流作为继续教育的重要渠道,让更多的科技工作者享受到普通国民教育无法提供的交流学习机会。结合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需要,大力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和创新方法培训。依托农函大,深入实施新农村千万乡土科普人才培训工程,培养一大批掌握实用技术和科学知识的技能型新农民。启动实施科普人才建设工程,着力培养和造就一支规模适度、结构优化、素质优良的科普人才队伍。

14.推动和谐学术生态建设。支持学会建立健全学术评价机制,切实维护学会在科技评价和科技人才评价中的独立性和权威性。推动和协助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采取有效措施,让科研人员有更多精力专注研究、多出成果。深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广泛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引导科技工作者牢固树立崇高科学理念,推动形成理性怀疑、学术争鸣、自由平等、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引导学会强化监督机制,自觉把科技社团自律和社会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建立合理有效、公正公开的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规范会员行为。

四、自觉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同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15.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结合科协实际,组织各级科协及所属学会广泛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密切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沟通、情感交流和工作联系。认真学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按照《关于在中国科协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坚持党群共建,建立健全学会党建指导员制度,抓好党支部共建活动,广泛开展“创建科技工作者之家、争当优秀科协工作者”活动,切实把中国科协建成“科技工作者之家”,使各级科协干部成为“科技工作者之友”。科协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结合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及时反映和推动解决科技工作者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协调各方力量为科技工作者多办好事实事,不断提高科协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自觉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扩大学会党组织覆盖面结合起来,把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以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迎接建党90周年。

16.支持学会创新发展。坚持把会员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学会工作的主要标准,实施学会创新发展推广工程,重点培育和扶持一批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骨干学会。健全完善学会法人治理结构和管理制度,切实提高学会为会员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支持学会吸引专门人才进入学会办事机构,打造一支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决策咨询能力的高素质学会专职队伍。支持和引导学会积极承接政府转移的社会化服务职能,积极开展科学普及、科技奖励、科技评价、科技人才评价活动,增强学会科学发展能力。

17.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坚持以活动促进基层组织建设,着眼基层需求,创新工作机制,把科协工作与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提高进城务工农民和城镇居民科学素质为目标、以“社区科普益民计划”为抓手,切实促进街道社区科协健康发展;以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为目标、以“科普惠农兴村计划”为抓手,把更多的农技协做大做强;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以“讲、比”活动为抓手,大力发展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扩大企业科协的覆盖面。高度重视同新经济(310358,基金吧)组织中科技工作者的沟通联系,积极推动在科技工作者比较集中的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企业、大专院校、新社会组织等建立科协基层组织,不断提高科协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加大对科协基层组织分类指导的力度,增强服务能力。

五、认真筹备精心组织,开好中国科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18.认真起草好中国科协八大工作报告。抽调精干力量,深入研究、集思广益,起草一个主题鲜明、富有时代感、体现科协特色,有利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科协工作在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科协组织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担负的新任务,明确今后五年科协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

19.研究编制中国科协“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结合科协实际,研究编制好中国科协“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凝炼出未来五年科协工作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20.做好代表、委员选举工作。研究制定代表、委员产生办法和名额分配方案,提交常委会通过后下发。积极配合党委组织部门做好这项工作,努力形成一个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科协领导集体。

21.做好表彰奖励工作。继续开展全国科协系统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评选表彰活动,研究制定评选表彰方案。认真组织做好选拔推荐工作,切实把近5年在科协或学会工作中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的人员和集体推荐上来,并在中国科协八大上给予表彰奖励。

22.筹备并开好中国科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八大会务筹备工作。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努力把中国科协八大开成一次团结民主、求真务实、凝聚力量、催人奋进的大会。各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要认真学习贯彻“八大”会议精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