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团委年终汇报小结

时间:2022-02-19 05:36:00

公司团委年终汇报小结

**年,集团团委紧密围绕“稳节奏、调结构、强管理、增效益、促发展”工作方针,在集团党委和团市委的领导下,以服务生产经营工作为重点,以组织建设、文化建设、品牌建设为主线,加强宣传发动工作,充分调动各级团组织的工作积极性,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投入企业发展各条战线,为集团贡献青春力量。

一、主要工作

(一)立足发展形势,狠抓青年教育,增强团组织思想引领力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京能集团团员青年1800多名,占据总人数的1/3,在集团的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所以,把握好团员青年的思想动态,凝聚人心,是重要工作之一。一是贯彻落实了十七届五中全会、团市委“五四”青年大会、团市委党建带团建工作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把团青工作的主要指导思想贯彻到基层团组织。二是组织集团团员青年开展了形势任务教育,通过组织学习《京能集团**年员工教育手册》,帮助青年员工正确认识集团改革发展形势,支持集团做出的各项经营决定,把团青工作融入企业发展中。三是加强推优入党工作,组织团员青年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年集团系统共有22名团员青年加入党组织。

(二)立足党建根基,加快团建步伐,增强团组织向心凝聚力

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是京能集团团委的一项重要工作。一是扩大团组织覆盖面。今年以来,新能源公司、宁东发电公司、京能赤峰发电公司、源深公司、京隆发电公司、京科发电公司等家单位召开团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团委会。岱海发电公司、漳山发电公司任命了新的团组织负责人。目前,国际电气公司、京桥热电公司、京玉发电公司团组织筹建工作正在进行中。截至年底,集团基层团组织18家,团组织覆盖率达到92%。集团系统35岁以下青年1822人,团员994人,同比分别增长18%和9%。二是规范工作制度,明确《“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的管理办法》、《“红旗团支部”创建及评比、考核标准与细则》、《新任团委书记谈话制度》等工作标准和流程。三是根据团市委工作部署,开展党建带团建工作调研,从基层团组织情况、团干部队伍情况、青年人才队伍情况等多个方面进行摸底调查,掌握了集团共青团工作的基本情况。

(三)立足生产一线,服务经营管理,增强团组织生产贡献力

集团团委号召广大团员青年,认清集团**年工作任务,围绕各单位生产经营的需求,为生产经营贡献力量。一是积极开展“号手队”活动。京能热电公司团委、京隆发电公司团委、京泰发电公司团委在机组小修时成立了青年突击队,青年队员们日夜拼搏,按时、高效完成了机组检修任务。京丰热电公司团委、宁东发电公司团委、清洁能源公司团委开展了“优秀青工积分比武”、“再掀大干120天奋战激情”、“多为首都输送一度绿色能源”等特色活动。漳山发电公司团委结合燃煤掺烧等难题,组建青年突击队攻坚克难。岱海发电公司团委积极开展“qc”质量攻关小组活动,获得全国电力行业qc小组活动优秀企业称号。二是积极投身“京能杯”活动。京能赤峰、京泰发电、京科发电等单位开展了热控、继电保护等专业技术比武,京西发电公司团委开展水电技术比武,新能源公司团委在内蒙古地区9个风场开展风电技术比武。同时,各单位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截至目前,共计提出建议3512条,已被采纳736条,直接和间接产生的经济效益4100多万元。三是配合集团工会举办了电力生产、项目建设、化学危险品安全等“安康杯”安全知识竞赛系列活动,18家企业25支代表队400多人参加比赛,在全系统形成了“学安全知识、守安全法则、保安全生产、作安全标兵”的良好氛围。集团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得到京阳热电团委、源深公司团委、京西发电公司团委、国际电气公司的大力支持。

(四)立足青年需求,服务青年成才,增强团组织文化吸引力

一是根据团市委工作安排,开展京能集团青年人才库的建立工作,为企业发展储备青年人才资源。二是开展倾听活动。集团团委在岱海发电、岱海建发等单位组织开展青年员工座谈会。京西发电公司开通“倾听电话”,帮助青年员工解决问题。岱海发电公司团委聘请心理专家,帮助青年员工树立阳光心态,宁东发电公司团委邀请老员工作辅导讲座,引导青年员工与企业共荣辱,天创公司团委聘请专家为青年员工授课解惑。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各单位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与集团第一届职工运动会、第一届书画才艺展。活动开展以来,集团系统共有2544人次参加运动会羽毛球、篮球等15项比赛活动,发现了一批文体骨干。四是引导青年员工投身社会公益。集团团委开展“蓝色风车”爱心助学助老活动。截至目前,捐赠图书余册,分批捐赠给内蒙、山西、宁夏等地希望小学。系统各单位积极响应,京能热电团委与门头沟区付家台中学结对子,开展“城乡手拉手,助学种希望”活动,山西京玉发电公司为右玉县右卫镇右玉中学捐款5万元,京科发电公司团委为查顺花嘎查小学送去燃煤保冬季供暖,岱海建发公司团委为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圆子沟村敬老院送关怀送文艺节目。在玉树地震灾害中,京能置业团支部、清洁能源团委等单位,组织团员青年捐款献爱心。

(五)立足信息质量,拓展宣传渠道,增强团组织品牌影响力

一是加强基层信息宣传报道。集团团委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制定印发了《京能集团团青工作信息管理办法》,实施了报送信息的积分管理制度。从3月底至年底,集团系统各单位共计上报团青信息156条,其中漳山发电、岱海发电、京阳热电分列前三名。集团团委向团市委上报信息131条,被采纳94条,在团市委统计口径的127家企业中,信息工作排名跃居第5位。二是对集团团青工作网站进行改版,重点宣传报道团青工作各项工作部署、基层动态及先进典型,今年,以“青春力量”为品牌,重点宣传了奋战在集团电力生产、房地产开发建设、后勤保障等各条战线上的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优秀团组织各5个,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各10名。三是加强与外部媒体的联系合作。《中国电力报》对京科发电公司“排雷分队”进行报道,《北京青年报》对集团“蓝色风车”活动进行宣传。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集团团委工作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各单位团组织工作不平衡。从信息报送工作可见一斑。有的单位上报信息积分超过80分,有的积分不过10分。究其原因,一方面重视程度不同,团组织规模较大的单位,重视程度较高,团委人员配备齐,活动积极踊跃。有的单位团员人数少,规模较小,对团的工作重视度还不够。另一方面,团组织工作缺乏考核依据,缺乏督促。二是团委工作机制缺少创新,部分团委委员的作用没有有效发挥出来。

三、**年工作思路

**年京能集团团委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团组织创先争优活动,以“五好五带头”为目标,按照“扩大组织覆盖、增强组织活力,增强团员意识、发挥带头作用”的总体要求,坚持党建带团建,围绕集团中心工作,动员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企业和谐、服务青年成长、服务生产经营中建功立业,为集团“十二五”良好开篇做出积极贡献。

(一)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教育,做到青年教育好

一是加强党的各项思想方针的教育。**年是建党90周年,各级团组织要带领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市委重要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到“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中来,争做青年先锋,为首都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二是加强对集团党委和团市委各项工作方针的学习,贯彻落实集团党委、团市委各项指示精神。三是加强形势任务教育,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集团“十二五”发展规划,加强集团**年工作会议主要精神的宣传教育,引导团员青年立足本职岗位,钻研业务技能,开拓创新,艰苦创业,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卓越,创造一流工作业绩。

(二)加强团组组织自身建设,做到科学发展好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集团各级团组织要坚持党建带团建,按照创先争优活动“五好”要求,争创“五四”红旗团组织。国际电气公司、京桥热电公司、京玉发电公司要继续做好团组织筹建工作。集团团委将于**年召开第二次团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团委会,各单位要按照统一部署做好团员代表选举等各项工作。二是加强队伍建设。要按照“五带头”标准,加强基层团员团干部队伍建设。集团团委将组织开展团干部培训班,加强集团团干部之间的沟通交流,加强与系统外单位相互学习,增强团干部工作能力。三是加强制度建设。要认真梳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把团青工作纳入本单位管理标准体系,提高团组织工作效率和水平。

(三)加强“号手队”工作力度,做到生产保障好

一是开展好“青春力量”——号手队品牌活动。要继续在项目建设、迎峰度夏、机组大(小)修等关键环节组织好青年突击队,要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qc攻关活动,鼓励团员青年技术创新,鼓励节能降耗。二是继续开展好“京能杯”合理化建议、劳动知识竞赛、技术比武活动,把团员青年组织好、引导好,形成团员青年智慧和才能输出的常态化,实现青年成长与企业发展的对接。三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做好“安康杯”知识竞赛组织活动,教育团员青年树立安全理念,为集团安全生产做出贡献。

(四)加强文化育人工作,做到青年服务好

一是加强青年人才的培养与输出。要继续做好“成长足迹”工作,研究分析优秀团员青年的成长轨迹,树典型做示范。要提供团员青年的培训教育机会,组织学习交流,提升青年人才专业技能。要继续做好京能集团青年人才库的整理建档工作,为青年人才创造更多的交流与锻炼机会。二是关心团员青年思想生活。各单位要开展好“倾听”活动,通过“倾听日”、“倾听信箱”、“青年座谈会”等方式,把握青年员工思想脉搏。要关心青年生活,在“两节”到来之际,要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对有困难的青年员工,团组织要积极帮助。三是提升青年文化情操。要继续开展好文艺体育等各项活动,丰富团员青年生活。

(五)加强公益服务活动,做到社会反映好

一是积极落实“人文北京”青年行动计划,引导团员青年投身社会公益,继续做好“蓝色风车”爱心助学助老活动,提升京能集团品牌形象,实现国有企业社会价值。二是积极参与“绿色北京”行动计划,开展“节能减排、低碳生活”,为首都奉献一片蓝天。积极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建设绿色北京。三是加强宣传工作。各单位要在做好各项团青工作的同时,注重做好宣传工作,营造活跃的团青工作氛围,搭建经验交流平台。

**年,是团市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一年,也是京能集团“十二五”开篇之年,各单位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坚实的力量,为集团的科学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