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年终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23 09:25:00

中职学校年终工作汇报

职业技术学校在校长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学校工作意见和工作目标,团结依靠各专业部及全体教师,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开拓创新,务实工作,进一步加强了教学常规管理,推进了专业内涵建设,增强了服务意识,圆满地完成了学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计划。现将本学年的工作情况作如下总结:

一、本学年的主要工作

1、狠抓教学常规工作

一是认真抓好了教师教学计划、备课、上课、作业等教学各个环节的检查。共检查教案9次,学生作业5次,有记录、有汇总。

二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学校专门组成了两个教研小组,由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担任组长,并开展了听取公开课、小组间评课等活动,通过互听互评的方式,使教师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在讨论会上,教师们提出了多媒体综合应用、模拟岗位、理论实践相结合等职业教育教学的新模式。两名教师参加了劳动预备制双语加强班的培训,为更好地教学提供了保证。此外教务处每周检查教师教案和作业批改情况,每两周召开一次教师例会和班主任例会,总结教学过程中的不足,促进教育教学的良性发展。

三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的管理,形成严谨、有序、高效的教育氛围,学校健全与完善了教师教学考核评价机制,并进行学生问卷测评,掌握教师的真实上课情况,教师的教风得到明显好转,教学效果也得到显著增强。

2、抓好教师培训,提高教师素质

一是抓好教师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更新教学理念。选送了袁娜、杨婷婷、柳冬芳三位教师参加了2010年中等职业学校新课程培训,派送陈超、柳冬芳两名教师参加了劳动预备制双语加强班的培训。

二是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班主任工作责任心和管理艺术,定期举行一次班主任例会,有计划、有重点地对班主任进行思想、业务等常规培训。

三是认真指导和组织了学院3名学生来校进行教学的实习工作。此外,今年8月,来自大学的两名志愿者分配到我校,现一名教授英语和计算机,一名担任德育主任并教授数学。近期,两位从过来的干部在我校工作一年半,相关工作已经展开。

3、学生技能竞赛常抓不懈。

我校积极参加县级学生演讲比赛,双语5班取得县级优秀奖的优异成绩。以此激发了其他学生参与积极性,推动了我校的专业教学工作。

4、突出重点、加强双语加强班教学工作。

双语加强班的教学质量,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声誉和社会地位。教务处专题组织召开了双语加强班教学工作会议,通过实施月考制、延长学习时间等措施,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气氛。同时在各班主任及相关教师的积极配合下,我们还成功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少数民族学生会干部及优秀学生。

5、建立德育领导机构,完善和健全德育网络,制订了德育工作考核制度。首先能抓好德育领导小组队伍,加强自身的学习与提高,每月进行一次德育领导小组成员会议,交流学习体会,探讨工作方法,研究工作策略,落实工作计划,汇报工作情况。加大检查力度,团支部和学生会在学校领导的指导下,和团支部书记互相协调,步调一致,政令畅通。把每天检查、登记的情况在全校进行公布,并作好记录,结果与班级、团组织、学生会考核直接挂钩。学校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安全管理》、《班级管理》、《食宿管理》、《晚自习管理》等相关制度,并聘用三名退伍军人成立宿管科,对学员日常内务进行半军事化管理,每天晚自习结束后清点人数,确保学员的安全。对于违纪学员,按照处罚条例给予相应处分。

6、团总支培养一批以身作则、乐于奉献、精干得力的学生会干部队伍,加强团干部的能力,提高为学生服务的能力和意识。我校大胆利用学生会干部,到各班检查早读,检查各班卫生区、教室、宿舍,以及处理一些突发事件,将一些不良因素扼杀在摇篮中。并将当天检查结果报团总支;这样有利于引导学生,使学生的行为规范正常有序进行。学生由被管理者的角色转化为“管理者”,这些督导员每天活跃在学校的各个角落,使校风、教风和学风有了明显的好转。

7、组织主题班会,开展专题讲座。

班主任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侧重点,及时辅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组织生活活泼,寓意深刻的主题班会。比如我校开展的《感恩的心,感谢有你》、《让艾滋病远离人类,让和谐永远伴随着我们》、《展望未来》、《消防知识》等主题班会。3月初,邀请了布尔津县司法局的资深人士给我校全体学生进行了《预防青少年犯罪法律知识讲座》,11月初,由德育处主任为学生会、各班消防负责人进行了消防知识讲座。

8、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4月下旬,由我校师生组成的篮球队参加布尔津县第30届全民健身职工篮球赛,并取得优秀组织奖。5月上旬,我校举办了以“校园才艺表演”为主题的大型师生互动文体活动,师生共同参与了拔河、跳绳等体育项目和文艺表演。5月下旬,我校参加了布尔津县第6届中小学运动会,并取得优异成绩。6月初,我校在百日文化广场举办了一场以“谱培训新篇章、展职校新风貌”为主题的文艺专场,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文艺表演。6月中旬,我校举行了学生篮球比赛、师生篮球赛。10月初,我校5名学生还参加了社区趣味运动会,获得多项大奖。11月初,我校开展为期一周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消防大检查、开展主题班会、开设消防讲座、组织学生逃生演练等形式,组织师生学习安全知识及突发事故的处理知识。11月中旬,我校还开展了学唱汉语歌比赛,丰富了课余生活,提高了汉语水平。此外,还举办了学员广播操比赛、学员才艺表演、内务比赛、演讲比赛、等多种文体活动。

10月,县文体局艺术团与我校合作,为自愿报名的62名学员开设了声乐、舞蹈、乐器三个课外培训班。艺术团选派教师,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培训指导。成绩优秀的学员可直接参与艺术团演出,获得部分生活补助,结业后,可直接与艺术团签订就业合同。通过这种形式的培训,不仅为县艺术团建立了一个强固的人才后备基地,而且为我校解决了艺术方面的师资问题,既丰富学员的课余文化生活,提高学员的综合素养,也为其多提供了一条就业道路。

二、存在的问题

1、是学校的师资力量薄弱,尤其双语教师缺乏,现在很多教师已经超过规定课时量。

2、缺少教学的竞争机制,教师的教学热情、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学生的学习目标不明确,缺少学习动力,学习气氛不够浓厚。公务员之家

3、教学改革的步子没有迈开,致使教学效率不高。由于学生的基础水平低、学习习惯差,加之我们的教学方法陈旧,以及我们的教法与学生的实际差距很大。相当一部分学生听不懂,既而对学习失去兴趣、产生厌学、辍学心理。

4、教研教改是个薄弱环节。如何结合我校教学工作的实际,开展切实有效的教学研讨和教研活动仍是一个需认真探讨的问题。

三、下学年工作设想

1、继续完善常规制度,引入竞争机制,激发教师工作热情,推动教学质量的提高。

2、继续抓好学生专业技能训练,力争在2011年春季学生技能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3、加强教学管理,狠抓教风和学风,狠抓教学质量,争取取得一个理想成绩。

4、加强教学改革的研究和实践。积极尝试项目教学法、张贴板教学法等教学方法在专业课教学中的应用,提倡“快乐课堂”、“快乐学习”。

教学德育管理工作是一项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学生在变化,作为教学管理工作的我们,必须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学生学习和教师教学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尽职尽责的做好各项工作,我们坚信,有校长室的正确领导,有广大教师的团结协作,我们的各项工作一定会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