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争创文明单位年终报告

时间:2022-12-08 04:54:00

学校争创文明单位年终报告

2010年我校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与以争先创优活动相结合,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强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为目标,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美的环境培养人,加大文明单位建设的投入,改善育人环境,提高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努力形成具有学校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学校精神,学校的办学条件也得到不断的改善,特别是硬件设施也得到不断的更新,现拥有多媒体教室、微机室、电子备课室,图书室,阅览室、各科专用教室等一系列现代化教学设施,2010年九月份实现了“班班通”,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使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和优化教学手段创造了条件。

一、找准切入点,与时俱进争创文明单位

一年来,我校紧密结合紧密围绕上级党委提出的“双争双创”和“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开展争创文明单位活动。我们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学校始终坚持把单位精神文明建设摆上领导议事日程,列入党组和学校管理工作的重点之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助抓,全校干部共同抓,做到活动有方案、年度有计划、季度有评比、半年有小结、年度有总结。学校领导多次在会议上强调要把创建文明单位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来抓,通过创建文明单位活动,增强全体教职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现代科技文化素质,增强服务基层、服务学生、服务家长、服务社会的本领和能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

二、创建公正廉明,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

把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作为文明单位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组织、廉政制度建设,发挥表率作用。

1、学校主要领导带头坚持“”制度,认真抓好党员干部学习,制订学习计划,建立学习制度,明确学习重点,潜心钻研“双争双创”和“创先争优”活动科学内涵,充分利用支委会会、校务会、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和领会各级党组织下发的关于“双争双创和创先争优”活动的文件精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加强党的制度建设,认真开展“党员增素质、支部增活力”活动。

2、狠抓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不断密切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同广大师生员工的血肉联系,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校领导班子团结协作,作风民主,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勤政廉政,以身作则,自觉应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在群众中树立了威信。

进一步加强了领导班子的制度建设,为领导班子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提供了保证。领导班子每一位成员都自觉增强党性,认真履行自身职责,自觉维护领导班子的团结,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集体智慧,调动了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始终不渝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了心上。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学校响应上级党委的号召,三名支委成员每人拿出300元,党员每人拿出200元支助体弱多病的离退休教师和家庭贫困的学生,为群众排忧解难。

3、进一步端正了办学思想,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学校坚持以人为本,面向全体学生,建立健全了教育质量评价体系,既抓“优秀率”又抓“合格率”。教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提出不同的目标与要求,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分层次教学,加强个别辅导,注重扶优帮困,因材施教,使全体学生都有收获和提高。坚持德育为首,发挥活动育人功能。学校领导班子例会对德育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例会。加强对德育工作的检查通报。积极推行教育教学改革和科研兴教活动,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促进学生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

4、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创建工作实效。学校不断规范办学行为,严格制定招生规范,严格按招生程序办事,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遵守。积极向社会宣传学校的招生政策,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说服工作。2010年严格按照教育局下达的招生计划和重新划定的学区完成了招生任务。规范收费行为。实行收费公示制度,对服务性收费,坚持自愿原则,做好服务宣传,严守工作程序,不断在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学校在认真执行“一费制”政策的同时,坚持对贫困学生减免学杂费。我们严格制定财经纪律,做好开源节流文章,优先保证人头经费,严格控制基本建设,尽量压缩其他开支,切实做好勤工俭学工作,加大社会力量赞助教育工作的力度。

5、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学校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制定了教学计划,确立令人教学目标,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严格执行市教育局规定的学生在校作息时间,不上晚自习,严格禁止教师有偿补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认真开展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研究,着力加强学生的学习方法指导、学习兴趣激发、学习习惯培养、学习能力提高,促进每一个学生全面发展和积极主动发展。

6、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自筹资金,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对教学楼进行了全面的维修,建成了比较完备、基本满足教育教学和社会实践活动需要的各种实验室和功能活动室。全部更换了初中学生课桌凳和教室门。安装了电子监控设备,提高了安全保障水平。公务员之家

三、发挥党员在文明单位创建中的作用

深入开展了“立足岗位,践行承诺”活动,大力创建“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党员先锋岗,不断激发党员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为了树立良好的教育形象,学校党支部在党员中开展党员“八带头”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带头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确保政令畅通;三是带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四是带头研究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五是带头创新,创建特色学校;六是带头与歪风邪气作斗争,弘扬正气;七是带头遵纪守法,依法执教;八是带头构筑安全屏障,建设平安校园。

党支部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和措施,通过“三会”“一课”的形式向全体党员进行宣传教育。每个党员要根据“八带头”的活动内容,制定个人活动计划,定期写“八带头”的活动思想汇报,期末党支部要进行全面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