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年度工作情况汇报总结

时间:2022-11-01 05:07:00

环保局年度工作情况汇报总结

**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和市环保局等业务部门的帮助指导下,我局以强化环保宣传为先导,以改善城乡环境质量为目标,着力推进污染减排,强化环保执法监察,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确保六个“到位”,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一是组织到位。将普查工作纳入全区跨越式发展整体目标,区政府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全区第一次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并与各镇、办签订了目标责任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二是经费到位。区政府按照国务院普查办有关精神要求,及时核拨了198万元工作经费,为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财力保障。三是培训到位。先后举办3期培训班,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和学者,对全区普查指导员、普查员、重点污染源单位业务骨干等470余名人员进行培训。四是宣传到位。在区人口集中区域设置宣传台和咨询台,悬挂横幅和标语,展出宣传版面;在区机关网上开设污染源普查专题,介绍相关政策、知识和动态;及时编发《工作简报》20期。五是措施到位。在普查过程中,坚持“三统一”:统一安排、统一要求、统一进度。六是协调到位。及时协调区发改委、经委、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并促使各镇、办在现场普查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11月底,共上报生活源2596份、一般工业源296份、重点工业源71份。

(二)以民为本,多策并举,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得到保护

一是对我辖区负责的饮用水井进行全面深入调查,了解水源状况,并制定了饮用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二是每月一次定期对饮用水源地进行安全排查,共排查出市区深水井12眼,北郊水源地水井××辖区23眼,已全部设立护栏、界桩、警示牌等。经多次排查,我区一、二级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未发现排污口和新建、改建排污企业,未发现违反建设项目规定企业。三是加强监管,多次组织执法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检查企业90余家,严厉查处各种污染饮用水源的环境违法行为,确保水质的安全稳定。

(三)强力推进污染减排,环保政府目标进展顺利

一是圆满完成燃煤大锅炉拆除或改制工作。年初,对全区的燃煤锅炉进行摸底排查,确定10蒸吨以下大锅炉66台。按照市政府下达我区拆除或改制15台的任务,通过扎实工作,全区已拆除大锅炉15台,圆满完成任务。二是加强环境执法现场监察。围绕污染减排等环境整治工作,不断加大现场执法检查力度和执法检查频次。目前,有4家企业已补办相关手续,整改到位。同时,共立案查处了11家违法企业,查处的环境违法建设项目符合法律程序,均有完整的法律文件。三是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及“三同时”制度。凡违反国家和省产业政策的重污染项目,一律不予审批。截至11月底,共受理新建项目353件,现场勘查1000余次,办结审批项目267件;办理正常施工5件、夜间连续施工11件;退办不符合环保审批要求的否决件67个,所审批的建设项目全部执行了“环评”和“三同时”制度,执行率达100%,投产项目全部达标排放。四是加强危险废物和辐射管理。对全区辐射源进行彻底排查,建立和完善动态档案、数据库,共排查出73家辐射工作单位,其中豁免放射源免于办证的3家、作为废源收贮单位6家、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25家、45家正在做环评或已向省、市局递交申报材料,等待审批发证;配合市局组织48家单位243人参加全省的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协助市局收贮废旧放射源16枚,消除了辐射安全隐患。五是大力推行绿色创建系列活动和企业清洁生产。今年共创建4个省级绿色社区,已全部通过验收;创建3个市级绿色社区,已按标准完成,待验收;确定**为清洁生产审核单位,该单位已建立了污水处理站、加装了沼气再利用等设备,并按照审核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整改完毕,待验收。六是切实做好环保信访工作。通过“12369”环保热线电话、市局转办等途径,受理信访案件60件,查处率、结案率、反馈率均达到了100%。

(四)严防死守,秸秆禁烧工作成果显著

一是强化领导。成立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组织、指导、协调督促全区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二是加大宣传。印发大、小《通告》1万余份发至每家每户;制作标语5000余条张贴到各村组;配备宣传车近130辆在各村组、田间地头巡回宣传,提高农户的禁烧意识。三是严格制度。实行四级联动责任制和定岗、定时、定位和奖惩制度。“三夏”、“三秋”期间,辖区内基本“没冒一股烟、没着一把火、没烧一棵树”。

(五)加强环境宣传教育,全社会的环保意识得到明显提升

一是成功承办“六·五”世界环境日大型广场宣传活动。6月5日上午,由省环保局、市环保局、区政府共同主办的“倡导环保行为、支持绿色奥运、争当污染减排明星”大型宣传活动在文博广场举行。此次活动设置了省、市、区环境大接访咨询台,各位领导及相关负责人现场接受群众咨询30余人次、受理环境投诉案件1起、发放购物袋3000个、环保知识手册、节能减排宣传手册共5000多本,设立环保展板60余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二是将“环境大接访”活动常态化。确定每双月的最后一个周六为“环境大接访日”,现场接受群众的环境投诉、咨询,解决群众关心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现场受理投诉6件,接受群众咨询400余人次。三是开展了“环保宣传进社区”活动。从9月份开始,每周一次在全区各个社区轮流开展了“环保宣传进社区”活动。活动累计发放环保知识手册、节能减排知识宣传手册、工作开展情况彩页等3800余份。通过宣传使社区居民对环保部门的工作职责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使环保部门的形象有了较大的改观。四是加强信息宣传报道工作。截止11月底,被各级新闻单位采用、刊出或播发的稿件共139篇件。公务员之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环保队伍的整体素质与当前社会需要还有一定距离,亟待进一步提高。二是燃煤大锅炉拆除难度很大。目前,我区拥有锅炉的单位集中供热和天然气管网无法覆盖,缺乏有效的清洁能源替代。另外,这些单位多为部队、医院、大中院校、铁路企业,协调难度较大。三是建筑施工噪声污染行政执法职能已移交给环保部门,举报率高,以我们现有的人员、车辆根本不能满足执法需要。四是燃煤小锅炉一般比较隐蔽,发现难,查处难,个别单位新上大的锅炉不办理环保手续,除尘设施不达标,区级环保部门管理起来较困难。五是各镇、办没有独立的环保机构,人员流动性大,业务不熟练,已不能满足当前日益繁重的环保工作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