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工会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1 08:52:14

档案局工会年度工作总结

2015年区档案局工会按照区总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照“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主线,以特色档案、专业档案规范化管理为抓手,以优化档案结构为路径,全面提升档案整体水平为目标,实现档案又好又快的发展”的工作思路,开拓创新,积极协助局党委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精神的学习贯彻,以党建带工建,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为完成全局中心工作贡献力量。现对区档案局工会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政重视、组织健全、规范运作

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工会主席为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及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会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工会相关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将工会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明确目标责任,落实专人和经费。

健全组织、规范运作,进一步提升工会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能力。一是加强工会建设,引领工会干部要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热爱工会工作,同时要自觉学习工会政策、业务知识、管理知识、现代科技知识等,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成为工会工作的行家理手;二是积极在机关开展“双亮双争”活动,发挥工会骨干作用,女工干部等是工会工作的重要骨干,了解会员基本情况,掌握思想动态,及时、迅速、准确反映会员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充分发挥积极作用;三是按照“三个三”模式开展工会标准化建设,加强工会阵地建设和规范化运作。四是创新工作方法,把落实科学发展观与维护会员的权益统一起来,加强调查研究,选准工会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找准位子,发挥独特作用,积极探索机关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全面履行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职能,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联系党和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认真开展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在职工中扎实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并结合我局深化了“四个三”的工作机制,即“三办、三个不让、三个一线、三个到底”,立即办、主动办、协助办;不让布置的工作在我这里延误、不让各种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办事的群众在我这里受到冷落;作风在一线转变、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绩效考核到底、限时办结到底、督促落实到底;并结合实际,提出“五个一”、“五个无”的便民惠民工作措施:用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暖心,一席贴心问候,一腔热情办事;接待群众无距离,受理查档无推托,档案查阅无积压,服务对象无投诉,查阅过程无差错。今年利用民生档案数据库,积极向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查阅、咨询和服务,已接待前来查阅档案的干部群众2978人次,查实1539人次,提供档案1538卷,复制1683件2639页。有效地化解很多社会矛盾,极大地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展现档案人的对外形象,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二是协助党组织对职工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体系教育,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教育,廉洁从政、职业道德教育,民主法制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学习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创建学习型组织。通过读原文、议专题、听辅导等环节,采取读书会、学习会、专题辅导、观看影音材料等形式,紧紧围绕“政策到会、理论到心、行动到人”的思路,完善职工学习制度,通过听讲座、看事例、议工作、谈体会等形式,做到集中学习和自身学习相结合,理论知识与业务能力相结合,正面宣传和反面教训相结合,坚持每月至少集中学习1次,以此增强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

三是组织职工参加各种文体活动,丰富了职工的业务文化生活,并按上级要求创建了“职工书屋”。一是利用春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组织篝火晚会、趣味运动等一系列活动,丰富了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二是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区职工运动会。区档案局与区审计、区经信组合,11名单位职工踊跃参加气排球、乒乓球、趣味运动等比赛项目。三是投入经费购置健身器材,积极组织职工开展工间操活动。

三、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结合开展“工会组织亮牌子争创激情团队、工会主席亮身份争创一流业绩”和“走进职工心中、走进职工家中”联系活动,提升工会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在服务窗口设立党员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以“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为主题的承诺践诺大行动,党组工委带头承诺。积极协助开展“挂包帮”、“多方联动、结对共建”、社区“双报到”活动和“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等活动,到联系镇乡新场乡、村两级档案室建设经费投入近万元,慰问老党员、贫困户等,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二是开展“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创建“职工之家”,加强工会阵地建设,开展“会员评家”活动。三是注重关注家庭困难、身患疾病的会员,做困难会员的“知情人”、“报告人”、“协调人”、“帮扶人”,必要时发动全体会员对困难会员进行帮扶。及时掌握思想状况,及时解疑释惑,及时排忧解难。四是以人为本,积极关心会员的生活,关心他们的疾苦,每年定期组织会员到医院做全面健康体检。五是开展送温暖活动,组织参加上级组织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帮助特殊困难的会员,为他们排忧解难。工会力求做到三个必访:会员患病住院必访,会员直系亲属患病必访,会员家中遭遇意外必访;积极组织开展“生日送祝福”、“献爱心、送温暖”等活动;关心女会员,与局妇委会共同安排好“三八”节等相关活动。

四、切实做好依法维权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积极配合党政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协商解决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高度重视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始终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落脚点,以建立和完善法律法规为依据,以促进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为目标,以建立顺畅高效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为保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基本形成了“党委领导、工会负责,股室配合,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建立和完善职工诉求表达机制。充分发挥工会“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助人,第一监督人”的职责,成为党和政府与职工群众之间不可替代的桥梁和纽带。

五、2016年工作打算

2016年局工会将做好如下工作:一是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线,服务科学发展,切实推动工会工作创新作为。二是以三大建设为抓手,明确工会的基本任务,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三是加强和改进服务职工工作,更好的为职工营造优良的生活、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