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09 04:49:21

食品安全年度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食品安全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在区食安委的统一安排指导下,按照食品安全目标责任的要求,结合本局全年工作安排和食品安全职能职责,认真执行全区粮食流通监督检查任务,抓好辖区内粮油食品安全工作,回顾一年的工作,现将我局今年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

结合粮食行业的特点,抓好粮食科技宣传和食品安全法宣传活动,在5月26日,与市粮食局一起,在城区县前街区军粮供应点开展了2015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宣传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颁布十一周年的宣传活动。为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国家粮食局2015年粮食科技活动周的主题为“爱粮节粮,健康消费”,宣传爱粮节粮、膳食平衡、合理营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科普知识,引导城乡居民树立节俭意识、营养意识,充分发挥粮油科技在增强国民营养健康、体质素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让老百姓吃得更科学、身体更健康。2014年5月26日是《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颁布十一周年纪念日,通过宣传,着力提升粮食部门依法行政的社会影响力。此次宣传活动通过摆设宣传展板和挂图的方式,宣传粮食行业有关法律法规,向广大市民普及“合理营养、科学膳食,稻米营养与健康知识,小麦粉营养与健康知识,杂粮豆营养与健康知识,油脂营养与健康知识,主食营养与健康知识”六大粮油科学消费知识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法律知识;赠送“家庭节米器”。引导大家树立节俭意识、营养意识和法律意识。本次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摆设宣传展板、现场讲解和挂图等方式进行。宣传中发粮油科普知识及《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宣传单等宣传资料800余份。制作科普展板和展架5个。

积极参加2015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宣传活动以“尚德守法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法治化水平”为主题,强化监管执法责任,逐步建立完善权力、责任、能力相适应的食品安全科学监管体系,6月16日按照市、区食安委的安排,在城区新民街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我们摆放了展板、展架及粮油科普知识及《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宣传单等宣传资料,仍然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观,领取宣传资料,宣传活动收到了一定的成效。

二、明年的工作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继续加大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的力度,加强对粮油原料及成品生产、市场粮油食品供应的监管力度,完善对市场粮油产品的监督检查,保证市场粮食质量,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高度重视原粮卫生状况调查工作,按照原粮卫生调查工作的要求,切实做好取样、送检和信息采集工作。密切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对市场的监管,充分履行部门的职责,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坚持突击检查与有针对性检查相结合,继续做好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开展“放心粮油”宣传活动,扩大放心粮油产品的市场份额,保障消费者的身心健康,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吃到安全、健康、营养、卫生的粮油食品,完成食安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