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局灾情PDA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5 10:35:21

防震减灾局灾情PDA工作总结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州地震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指导下,按照《州灾情上报接收处理系统灾情采集PDA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我县积极开展我县灾情上报接收处理系统灾情采集PDA建设及管理工作,现将2015年我县该项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5年灾情PDA工作概述

2015年,在省、州地震局的关系指导下,我县灾情采集PDA终端增加了20部,目前共有40部灾情采集PDA终端。达到了全局、全县各乡镇全覆盖,为进一步规范灾情PDA管理,我局修订完善了一系列灾情PDA管理相关制度,全县防震减灾应急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二、灾情PDA使用及管理情况

为让各相关单位人员深刻认识建设“地震灾情快速上报处理系统”的重要现实意义,切实加强了灾情PDA的规范管理。今年4月10日,我局召开了地震灾情速报PDA系统管理培训会,就灾情PDA的操作使用、灾情速报要求等进行了细致讲解,并下发了《地震灾情速报PDA系统管理制度》。结合我局实际,指定了灾情PDA管理员,并明确了人员岗位职责,对技术系统使用进行日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促进了灾情PDA系统的安全运用、高效运行。按照制定的管理制度,灾情PDA使用人能及时向我局汇报灾情PDA终端故障及信息变更情况,我局能在第一时间排除故障、更改信息,切实保障了灾情PDA的有效使用。

三、地震应急及演练情况

为增强灾情PDA使用人对该系统的操作能力,保障突遇地震时能将其用在实处,我局不定时组织地震应急演练,假设地震发生位置及时间,要求各灾情PDA使用人第一时间快速收集灾情信息上传至局灾情PDA终端。通过演练提高了灾情PDA使用人的警觉性,提高了对设备的操作能力,也检验了该设备的运行情况。

四、存在问题

由于部分乡镇位于高山地区,信号弱,对灾情PDA正常使用造成一定影响。

五、2016年度工作计划

我局将一如既往的在省、州地震局的指导下,克难奋进,努力创新,强化防震减灾工作措施,加大队伍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强灾情PDA管理工作,积极做好地震应急的准备、科普知识的宣传等工作,第一时间为县委、政府提供实际情况。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领导、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工作。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各司其责,密切配合,共同做好灾情PDA管理工作。

2.加强政治理论和技术学习,严格坚持学习日制度,采取不同的方式组织政治理论和技术学习,学习内容具有广泛性和针对性,并结合实际学以至用。

3.规范管理,全面提升震害综合防御能力。建立相应奖惩制度,健全各项管理规章制度,从实际出发,查漏补缺,确保系统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