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防艾工作年度总结

时间:2022-12-25 10:34:17

人保局防艾工作年度总结

今年是巩固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成果的一年,在艾工委的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艾滋病防治工作长效机制,努力把防艾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根据省、州、县防治艾滋病工作方案,按照县人民政府制定的《县2015年艾滋病防治目标管理责任书》和《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全民动员,全社会参与,打一场“禁毒防艾”人民战争的决定》等文件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广泛深入开展防治艾滋病知识宣传,现将我局2015年艾滋病防治工作总结如下。

一、艾滋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防治艾滋病工作机构防治艾滋病工作关系到社会稳定和谐、人民安康,关系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对此,我局充分认识到了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将艾滋病防治工作纳入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防治艾滋病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成立了以局长沈兴明同志任组长,局机关副局长、保险、就业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防艾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置了一名艾滋病防治宣员,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狠抓落实,做到领导到位、投入到位、保障到位、措施到位,扎扎实实地开展艾滋病预防工作。

(二)多形式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禁毒防艾宣传力度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防治艾滋病重要性的认识,我局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与教育。一是有针对性地对已婚育龄干部职工及家属开展艾滋病预防知识教育,印发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和各种生殖健康、艾滋病预防小册子,利用禁毒防艾日上街、进家庭进行宣传,使广大人民群众方便、快捷地获得所需要的生殖健康和艾滋病预防知识。二是积极邀请有关部门到我局举办艾滋病防治知识讲座,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三是巩固教育阵地建设。以6.26国际禁毒日为契机配合卫生部门上街宣传,通过悬挂布标、广播、发放宣传资料,大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和艾滋病防治知识,广泛开展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六是在世界艾滋病日前期制定“12.1”世界艾滋病日活动方案,并形成活动总结上报。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2016年的工作计划

在我局防治艾滋病工作中,主要还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

(一)部分群众防治艾滋病意识淡薄,总认为这件事情是政府和职能部门的事,与自己无关。

(二)工作经费不足。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在完成自身工作的情况下,很难再划拨更多的经费用于禁毒防艾工作,为后续开展预防艾滋病知识宣传活动带来一定的困难。

(三)禁毒防艾宣传人员素质不高。我局没有相关专业人员,禁毒防艾宣传员也只是通过卫生局的相关培训后开展工作,对专业的认知度不是很高,开展相关宣传工作不是很到位,缺乏开展艾滋病宣传咨询活动的专业人员。

(四)2016年禁毒防艾工作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1.高度重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与协作,全体动员全,同心协力,强化艾滋病防控机制

2.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明确宣传教育的重点,对广大群众主要宣传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流行特点、防护知识。利用有效宣传形式,进行艾滋病防治及其相关知识的宣传。

3.继续加强青少年的宣传教育工作。广泛进行宣传教育工作,对青少年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使青少年在防治艾滋病工作起到主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