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监督检查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2 09:56:53

财政监督检查年度工作总结

根据地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5年度财政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为做好开展2015年度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县财政局部分单位下发了《关于开展专项资金检查工作的通知》,对相关单位进行检查,检查情况如下:

一、检查对象和范围

《关于开展专项资金检查工作的通知》确定XX县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XX县粮食局、XX县农业局为检查对象,检查范围为被检查单位是否严格执行财政预算管理和财务会计制度规定,是否存在挪用专项资金、虚报预算支出、使用假发票等违反财经纪律等行为。

二、被检查单位的会计责任

按照财政检查程序,在实施检查3日前,在XX县门户网站上了开展联动检查工作的公告。被检查单位对向检查组提供的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如有虚假资料及隐瞒等情况而使检查结论与实际不符,其责任完全由被检查单位主要负责人及资料提供者承担。

三、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账务资料不完整、不规范。

县农业局:农村沼气工程收到资金2260000元,结余86400元,农户验收签字档案不齐全。

(二)帐表不一致。

通过单位上报的决算报表和单位账务中,资产负债表数据核对,存在帐表不一致的问题。

粮食局:2014年单位账务核算中存在账表不一致的情况:(1)财政应返还额度核对不一致,2014年决算报表数据为640000元,大平台账务系统年末数为零。

(2)其他应付款核对不一致,2014年决算报表数据为7003680.88元,大平台账务系统年末数为7003605.44元,相差75.44元。

(3)财政拨款结转核对不一致,2014年决算报表数据为640000元,大平台账务系统年末数为零。

(4)其他资金结转结余核对不一致,2014年决算报表数据为10418.57元,大平台账务系统年末数为10494.01元,相差75.44元。

农业局:(1)财政应返还额度不一致,大平台数据为4489232,部门决算数据为4491169,相差1937元。

(2)无形资产核对不一致,大平台数据为395000,部门决算数据为零。

(3)固定资产原价核对不一致,大平台为6533298.98元,部门决算数据为6928298.98元,相差395000元。

(4)资产合计核对不一致,大平台为16035540.53元,部门决算数据为16037477.53元,相差1937元。

四、对存在问题的处理意见及整改建议

为加强和规范专项资金的管理工作,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性、规范性有效性运行,我们对重点检查中发现财务不规范问题,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提出如下整改建议。

(一)账务资料不完整、不规范的整改意见。

建议县农业局抓紧时间补齐相关账务资料,今后会计账务严格按规定记账,确保账务清晰。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建议县农业局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严格执行有关资金管理、使用的规定,专款专用,防止违规问题发生。

(二)帐表不一致问题的整改意见。

建议粮食局、农业局在收到通知后要引起高度重视,找到不一致的原因,在2015年决算工作中,财务人员一定要按照财务核算的要求做到帐表一致。

(三)加强财经法律法规学习

建议问题单位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会计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范财务管理。

按照检查工作要求,必须于2015年8月25日前对本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将整改结果上报县专项资金检查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