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领导班子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09 03:50:44

城管局领导班子年度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县城管局领导班子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大力开展市容市貌、市政设施、园林环卫等综合整治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完善民生工程。坚持“抓班子筑堡垒、严队伍树旗帜”原则,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廉洁自律,班子内部团结、和谐,民主风气浓,组织纪律严,工作作风实,实干精神强,精神状态好,各项工作任务完成较好。现就一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

一年来,我们以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为重点,以提高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主要内容,以落实各项任务为核心,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运行机制为手段,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全局的综合素质有了较大提升。一是不断加强班子自身建设。通过经常性的政治理论学习,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工作上的创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班子成员都按要求记了学习笔记,撰写了对照材料,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落实“四风”问题,对一系列讲话精神有了比较全面系统的了解,班子的政策理论水平和解决问题能力有了较大提高。二是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凡是涉及人事、重大经济建设问题时,都通过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在工作中,各级领导坚持一线工作制度,提倡讲党性、讲大局、讲原则、讲团结,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关心,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班子团结气氛浓、风气正、工作实、干劲足,充分发挥了表率作用。三是加强廉政建设。我局班子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放在了自身建设的突出位置,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为促进城管队伍的廉政建设树立了榜样。四是加强队伍整体建设。为使学习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取得实效,我们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学习和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干部职工学习热情和积极性。五是完善管理机制。一年来,我们探索和推行了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机制,制定了错时值班制,完善了考勤制度、强化了督查制度等,规范了工作程序,建立了职责明确、运转协调、责任落实的良性管理机制,实现了系统工作时段化,动态工作制度化,队伍建设、日常管理逐步科学化和规范化。

二、全面履行职责,推进城市管理工作深入发展

一年来,我局班子坚持创新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治脏治乱治堵”工作,强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积极开展招商引资,认真办理人大、政协议案,努力抓好“三送”等其他中心工作,全局上下积极拼搏,全面履行职责,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抓整治,市容市貌得到明显好转。一是抓市容市貌整治。采取定期、不定期方式,开展了专项和集中整治25次,签订安全责任状68份;清理占道经营户1800余户(人次),整治违章占道经营及堆放500余起;清理广告牌、横幅273块(条);查处未密封车辆14辆次;纠正违章停车行为9000余辆次;引导市民有序停车70000余辆(次);修剪城区行道树2300多株;更换垃圾桶19只,清理城区卫生死角154处,清运无主建筑垃圾145车次达503立方,清洗果皮箱420只。二是抓市政设施维护。投入资金约1000万元,改造步行街道路和排水设施,沥青罩面7400余平米,修复西门转盘等处坍塌路面860余平米,修补东门小学等4处破损路面820余平米;清理城区水沟3800余米,清理雨水井232座;更换和修复人行道板1326平方米,更换水沟盖板300余块,更换和新建污水检查井等计34套;清理城区水沟10余条,清理章江河管道长达4500余米,修补渗漏管道1400余米;铺设、更换城区电缆线5408米,更换维修路灯907盏;安装消防栓110个。安装移动公厕三座。三是抓市场广场秩序管理和整治。完善了广场和市场卫生、秩序等管理制度,开展早市经营秩序整治。投入资金约5万元,修复两市场设施。四是抓环卫保洁监管工作。加大巡查和监管力度,做好督查日志,抓好跟踪落实。

(二)抓“四重”,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抓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建设。目前正在进行简易路施工,现已完成约0.4公里。二是抓390吨/日压缩式中转站建设。目前,中转站已完成锤压桩检测;五里山中转站正在进行护堤施工;青龙镇中转站已完成地脚梁浇筑并已安装压缩基槽预排污管;新城镇中转站已完成垫层浇筑。三是抓好污水管网建设。今年以来,投入约1500万元,开工建设了县胜利路、北门河路等排水管网改造项目。现已完成2.395公里。四是抓数字化城管及路灯节能改造工程。数字化城管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及专家可研评审等工作;路灯节能改造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已立项。

(三)抓其他中心工作,促城管全面发展。办理并答复人大、政协议案共25件;外出拜访客商13人次,会见商会4个,企业老板10人,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完成内资1000万元;帮扶“三送”点资金2万余元;开展燃气企业检查10余次,发放整改通知书16份,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

三、接受监督,强化宣传,营造良好的城管执法环境

(一)加强思想教育,自觉接受监督。城管执法队伍代表国家行使权力,权力需要约束,权力需要监督。我们经常教育队员明确监督的重要性,认真自觉接受监督,实事求是对待监督。同时,在城区主次干道设置了城管队员照片、职务、电话号码等相关信息,在单位的醒目处设置了举报箱和电话号码,接受群众监督。

(二)建立健全信访制度,信访接待有章可循。我局班子从维护稳定的高度出发,把办理群众信访作为践行科学发展观,转变作风的重要举措,坚持常抓不懈。公布了举报电话,公示职责范围、办事程序。认真办理群众来电、来信和群众举报,信访重大事项的亲自接待,并随时向群众反馈办理情况。一年来,共办理96333、举报投诉、信访129件,通过信访接待窗口,充分展示了队伍的良好形象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作风。

(三)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维护执法队伍良好形象。宣传工作是引导城市管理工作正确方向、激励执法人员工作热情、展示队伍建设和执法工作成果,扩大城市管理队伍社会影响的重要手段。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扎实做好宣传工作。一是扩大对外宣传。利用宣传车广播、发放宣传单,及与电视台联合办理城管电视专题报道栏,增强了广大市民遵法守法的自觉性,赢得社会各界对城管队伍的认同和对城管工作的支持。全年发放“致市民的一封信”2500余份、行业通告200余份,办理专栏6期;二是做好信息呈报工作。主动向手机报投送工作信息,在县政务公开网挂报信息,全年共上报和采用信息20余篇,挂网信息480条。

四、存在问题与今后打算

我局领导班子团结拼搏,积极进取,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执法理念不断更新,综合整治工作不断深化,全局上下,努力奋斗,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城市管理工作中还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一是市民素质参差不齐,自觉管理城市的意识不强,依赖政府较严重。二是市容市貌反弹现象较严重。三是城市管理长效机制还不健全。应对城市管理难点问题的方法措施不得力,工作还没走出应付式、迎检式、突击式的阶段。2015年,我局将以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以建章立制为重点,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政设施等综合整治为主抓手,强化园林、环卫、市容市貌、市场、广场、市政设施管理;以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为目标,纵深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努力推进城市管理工作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