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学校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02 10:51:59

中心学校年度工作总结

2013-2014学年度,中心学校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县教育局的悉心指导和全镇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始终坚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根本目标,团结协作,务实创新,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就一学年来我镇中小学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成绩与创新

(一)、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总支在县、镇督导组的亲切指导下,带领全镇五个教育支部分别组织全体党员召开了动员会,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使全体教职工在思想上进一步得到重视,在觉悟上进一步得到提高,在行动上进一步得到落实,增强了为民服务,为教育奉献的意识,进一步转变了教风、学风、校风,教育支部活动开展成效显著,多次受到县、镇督导组的好评。

(二)、基础教育稳步推进。2013--2014学年我镇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小学入学率100﹪,初中100﹪;巩固率小学100﹪,中学99.5﹪;三残儿童入学率达90﹪,初中升入高中及各类职业学校比率97﹪,青壮年文盲率为0。

今年中考我镇两所中学正取重高11人,达重高线43人,达普高线73人,初中正取重高人数创历史新高。

(三)、扎实开展学校管理建设年活动。学年初,中心校向各校印发了《中心学校学校管理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各校根据《方案》要求,结合本校实际制定本校实施方案,按照方案有序地开展了各项活动。

1、规范收费管理。根据县物价局核定收费标准,中心校为各校统一制作收费公示牌,各校在学生开学报到前公示本期学校收费情况,严格按照标准收费,无任何搭车收费及私自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现象。无家长举报投诉现象。

2、规范课程开设和教辅用书征订管理。各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开设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确保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确保学生充分的体育锻炼时间。每学年初,学校将本校课程总表上报中心校备案。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并结合我镇学校办学实际,中心校连续两次下发《关于做好中小学教学用书征订和教辅用书选用管理工作的通知》,各校向家长发放教辅用书自愿选购单,不盲推,不强订,确保学校科学、规范用书。

3、加强安全防范管理。①加强安全教育,大力营造安全教育氛围。每学期开学,各校立即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下发《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并将学生监护人亲笔签名的回执入档,加强监护人的监管责任,密切家校联系,共同做好学生安全的监管工作。各校在校园内外悬挂安全宣传标语,利用版报、墙刊、校园广播、学生集会等形式不遗余力地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做到安全教育时时讲、事事讲、人人讲。②开展丰富有效的安全教育活动。初中、天桥初中、桥滩、、、大明等校每学期至少开展两次安全演练活动,其余各完小至少开展一次安全演练,各教学点根据学校条件,创造性开展了安全教育活动。③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中心校每学期联合公安、司法等部门开展安全联合大检查,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学校要求学校立即整改,学校无力解决的,中心校及时报告镇党委政府和县教育局,要求协助整改安全隐患。各校每周开展针对性排查,每月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并上报安全隐患排查台账。④打造安全防护网络。每学期,各校除下发《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外,还通过召开家长会、家访等形式同村两委、家庭密切联系,要求家庭、社会同学校一起,齐抓共管学生安全,强化安全防护网络。今年6月份,镇人大组织防溺水安全宣讲活动,深入到每一所学校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今年暑假,各校均开展了暑期安全大走访活动,教师深入每个学生家庭,落实暑期学生监护人监管责任,现场填写走访调查表。同时通过手机短信、QQ等形式发送暑期有关安全要点,提醒家庭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4、加强财务管理监督,限制三公经费开支。每学期中心校将各校公用经费及时足额下拨到各校,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同时进一步规范了学校公用经费的使用和管理,压缩三公经费开支,严格报账制度,公开、透明经费使用情况。

(四)、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全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1、学校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推进。2013-2014学年,、、、等4所学校班班通项目安装完毕投入使用,各项体育设施、实验器材将在2014-2015学年相继完善。大明、桥滩、已通过项目验收,其中大明、小学标准化建设体育器材已安装投入使用。

2、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本学年,、、等学校围墙大门已全部完工,苏冲小学围墙大门已进入设计阶段,即将动工兴建。镇中心幼儿园工程已经启动,地基已进入平整阶段。到时我镇镇区及周边村幼儿入学问题即将得到全面解决。

3、桥滩幼儿园、、、严姜幼教点各项设备已经全部安装齐全并投入使用。极大地改善了学前缺场地、缺设备的现状,丰富了学前教育资源。

4、中小学校用地确权勘测、上报工作已全部结束。7月17日,全县召开中小学用地确权登记工作推进会,7月21日-7月23日完成对我镇23所学校(含闲置学校)学校用地的勘测、定界和资料上报工作,作为全县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试点乡镇,该项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在全县得到广泛推行。在此特别感谢镇村领导对该项工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

5、6月份,我镇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简称改薄)项目已完成规划及实施方案上报工作,改薄项目的实施,将使我镇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6、加快我镇学生营养餐食堂供餐及教师伙房托餐步伐。2013年秋季,初中率先完成学生食堂供餐工作,2014年暑假,4所学校完成营养餐食堂改造,自2014年秋季开始实行食堂供餐,等校均完成食堂改造,自2014年秋季开始实行教师伙房托餐,其余实行企业供餐学校将相继完成营养餐食堂改造,预计2015秋季开始,我镇将全面实施学生营养餐食堂供餐或教师伙房托餐模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将进入更加科学、健康的轨道。

(五)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的专业发展和业务水平不断提高。

1、搭建平台,强化教师培训。13-14年我镇中小学教师除按要求完成继续教育公需课网上培训和继续教育教材自学培训外,同时组织教师参加“国培计划”短期培训和远程培训。上学年,老师到师范学院、马鞍山师专参加特岗教师短期培训,中小学特岗教师远程培训16人次,在编教师远程培训12人次,其中杨琼获“优秀学员”称号。教学点资源全覆盖培训、班班通培训26人次。

2、完成我镇在编不在岗人员清理和上报工作,进一步严肃了教师工作纪律,强化了教师岗位职责,规范了教师管理办法。

3、完成对我镇艰苦学校教师生活津贴发放工作,我镇2所中学、9所完小、7个教学点和一所幼儿园教师,分别按类发放。

(六)、落实民生政策,全力做好原民师、代课教师生活补助工作。2014年1月---2014年7月,完成我镇148名原民师身份认定及材料上报工作,现第一批次上报民师生活补助已经发放到本人手中。第二、三批次上报原民师生活补助也即将发放。

(七)、课程改革稳步推进。

1、阳光体育运动开展成果显著。在第十四届小运会上,我镇女子代表队获得团体总分第7名,在第二届小学生乒乓球赛中,我镇代表队荣获男子单打第八名,女子团体第八名。在2014年县第十届少儿门球赛中,我镇代表队获得第三名。在今年庆六一小学生乒乓球赛中,全镇各校选手实力强劲,发挥出色,充分展现了我镇阳光体育运动的丰硕成果。

2、教师成长迅速,竞争意识进一步增强。小学吴玉芳老师获得省优秀特岗教师光荣称号;大明小学马金霞老师荣获市优秀教师光荣称号;天桥初中程立松、初中刘金霞、小学聂咸立老师等荣获县优秀教师光荣称号;在13-14学年度中各学科论文评选活动中,我镇中小学潘小来、杨世方、陈伟生、马金霞、赵华阳17人获得市县级奖项,在市县各类教育教学竞赛活动中,王洪元、马金霞、范学章等分别获得市县级表彰。

3、各类活动丰富多彩。小学数学教学观摩、小学毕业班语文作文教学观摩活动的开展,在为教师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的同时,也有效地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浓化了教研氛围。各校在庆六一、庆元旦自编自演的活动中,充分展现了我镇中小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小学、中心幼儿园、小学等校节目在电视台播放后,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在今年县举办的爱国主义读书竞赛活动中,我镇中小学四名选手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

4、在今年的中考中,我镇正取重高人数达11人,达重高线43人,达普高线73人,其余进入高职等校就读入学达97﹪以上。小学各年级学科综合合格率稳步提升,部分学科优秀率高达99﹪,这是教师辛勤努力的结果,同时也展现了我镇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显著成效。

二、问题与不足

在欣喜地回顾成绩的同时,当然不能忽视我镇基础教育发展中的不足和不尽如人意的方面,这主要表现在:

(一)、教师老龄化严重,师资力量明显不足。我镇50岁以上教师人数占全镇教师总数比率高达35﹪,46岁以上教师占全镇总数的53﹪,加上农村区域特点,校点分散,近年分配特岗教师女教师占大多数,且都是外乡镇人员,偏远学校教师力量不能得到补充。

(二)、小学作为镇区小学,发展迫在眉睫,当前学校格局已经满足不了本村及镇区适龄儿童入学的基本需要,学校标准化建设项目以及即将启动的全面改薄也将遇到难题。

(三)、教师队伍素质还待进一步提高。目前我镇绝大部分教师责任心强,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不计得失,不求名利,受到家长和社会的好评。但也有极少部分教师政治意识不强,思想觉悟不高,服务意识淡漠,备课应付,上课马虎,批改敷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仍然存在,群众反映强烈,直接地影响了我镇教师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