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畜牧兽医站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02 10:49:07

乡镇畜牧兽医站年度工作总结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2014年乡畜牧兽医站在县主管部门和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扎实服务“三农”为抓手,全体职工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机制,拓展服务层次,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在动物疫病防控、畜牧业投入品安全监管、发展畜牧业生产、项目实施和惠农政策落实、职工队伍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按时或超额完成了年初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现就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努力发展畜牧业生产,大力推进标准化规模化养殖1)畜牧业生产现状。紧邻县城,交通便捷,养殖自然条件优越,饲养生猪、肉鸡历史悠久,尽管今年市场行情不稳,生猪价格持续低迷,但群众养殖热情极高。经统计,全乡常年存栏生猪8900余头,牛2800余头,禽28万羽,羊864头,全年出栏生猪13200头,牛870头,禽200多万羽,禽蛋20吨,畜牧业产值3200万元,占农业生产总值的50.6%,完成了年初工作目标,畜牧业生产取得可喜成绩。

2)畜牧产业化发展情况。近年来,乡党委、政府高瞻远瞩,把农业产业化建设作为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和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手段,紧紧抓住国家发展农业产业化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机遇特别是县畜牧业“十二.五”规划的有利时机,着力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我乡畜禽规模养殖如火如荼,方兴未艾。除传统的肉鸡、生猪、肉鸭养殖持续增长外,肉牛、肉羊养殖也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至11月16日,全乡共有存栏5000羽以上的肉鸡养殖22户,年出栏10万羽以上2户;存栏50头以上生猪养殖18户,其中年出栏200头以上的7户;肉鸭养殖19户,其中年出栏10000只以上3户;肉牛养殖3户,存栏50头以上1户;肉羊存栏50头以上4户。今年新增肉鸡养殖3户,生猪养殖2户,肉羊养殖2户。畜禽养殖标准化程度不断提高,规模养殖占畜牧业生产的比重达65%以上。各种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纷纷成立,我乡先后成立了畜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畜禽养殖公司5家,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规模养殖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3)龙头企业不断涌现,亮点纷呈。至目前,我乡有县级产业化规模养殖示范场24个,另有两个正在申请中。特别是朱瑛肉鸡养殖有限公司被授予市级龙头企业和省级示范养殖基地,该基地建有标准化程度极高的鸡舍11000平方米,年出栏肉鸡30万羽以上;健康养殖有限公司常年存栏生猪近300头,出栏500头以上;今年立华集团已在投苗两户,种鸡场也即将落户,必将给我乡的肉鸡生产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另外,我乡的肉鸭养殖也得到了县乡领导的高度重视。

2、积极开展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全年清净无疫

(1)取得了防控H7N9禽流感工作的重大胜利。新年伊始,乡畜牧兽医站在得知邻县发生了H7N9禽流感疫情后,高度重视,未雨绸缪,立即召开全体职工参加的紧急会议,启动《防控预案》,全面部署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又在县主管部门和乡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严防死守,构筑牢固防线,采取一系列有效的防控措施,至今全乡始终没有发生一例H7N9禽流感疑似疫情,取得了防控H7N9禽流感工作的重大胜利。

(2)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各种制度,落实各项措施。年初,乡政府即出台了调整乡防指领导和应急预备队成员,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强化了政企、技企联系制度,疫情监测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落实了防疫责任制和追究制,完善了动物防疫体系和网络。乡政府同各村、兽医站同各防疫员均签订了《动物防疫目标责任书》,兽医站制定了《防疫工作制度》、《防疫工作纪律》、《年终考核和奖惩方案》等工作制度,保证了动物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

(3)积极宣传发动,认真组织实施,确保质量效果。两季集中强免工作开始,乡政府均召开了防指成员单位负责人和动物防疫员参加的专题会议,对防疫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又专门发文进行安排和强调。兽医站多措并举,宣传动物防疫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并对防疫员进行操作技能培训。防疫期间,各村委派得力人员进组入户进行宣传并协助防疫员实施免疫,完善档案登记与发证工作,防疫员严格按规程操作,确保免疫质量。规模户按免疫程序免疫,散养户实行集中强免和月月补针制度,确保“只只免疫,头头注射”和“五率”达标。同时突出工作重点,加强消毒灭源工作,对重点地区严防死守,构筑牢固防线。全年累计免疫猪瘟脾淋3.2万头份,猪口蹄疫苗3.5万亳升,高致病性猪蓝耳疫苗2.9万毫升,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137万毫升,鸡新城疫苗192万羽,牛、羊口蹄疫苗0.48万毫升,发送免疫信息1500余条,送检禽流感免疫血清280余份,检测合格率85%以上,圆满完成了县防指下达的免疫任务,确保了我乡全年未发生一起重大动物疫情,动物防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4)加强疫情监测,强化监督检查,注重综合防控。我们严格按照《疫情监测》方案坚持常年对全乡动物疫情进行严密监测,定期开展疫情普查,密切关注本乡及周边地区疫情动态,做好疫情分析和预警,按规及时上报有关报表。防疫期间,乡主要领导和蹲村干部多次过问防疫工作开展情况,督促按期完成,分管领导专门安排时间对防疫工作进行督查,兽医站技干全程督促,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防疫结束后,及时开会总结经验,补缺补差,又组织专人进行防疫考核评分,落实绩效挂钩。同时加强产地检疫,屠宰检疫的执法力度,防止流通环节的疫情传播与蔓延。这些措施切实保障了防疫工作的有力有效开展。

3、加大畜牧业投入品监管和检疫的执法力度,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

(1)畜牧业投入品安全监管。年初乡站即根据县局下达的工作目标落实到人,安排专人不定期巡查兽药房及饲料市场,进行畜牧业投入品的安全监管,突出饲料、兽药、兽用生物制品监管,兽用生物制品有专人领用,保管和发放,进出有台帐,销毁有记录,确保了全年无一例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

(2)生猪定点屠宰和产地检疫工作。今年我乡全面开展了生猪定点屠宰及检疫工作,大力开展产地检疫和运输检疫工作。年初乡站制定了《检疫工作制度》,明确了检疫工作任务和职责,强化了检疫员的培训和管理,加大了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的执法力度,严禁不合格动物及产品上市销售。全年共检疫生猪8860头,禽126万羽,有力保障了群众食肉安全。

4、加强项目的管理与实施,确保牧业增效,农民增收。

生猪良种补贴等民生项目得到了有力落实。年初即制定了《生猪良种补贴工作实施方案》,安排专人切实抓好生猪良种补贴项目的实施与督查,加大人工授精技术的宣传和培训力度,全年共放明白纸1560份,组织母猪户和输精员进行培训6次,大力宣传生猪品种改良和人工授精技术。由专人领用保管和发放精液,建立专门台帐,及时报送有关报表。全年共发放精液1956份,使我乡良种普及率不断提高,养殖效益显著增长。

同时,我们积极做好能繁母猪保险工作,2014年度全乡母猪投保投保率达92%,做到了应保尽保,提高了农民养殖积极性,降低了养殖风险。

5、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

(1)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根据乡党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安排,乡站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树立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把一切为了群众、真心服务群众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点,以树立群众观点、解决突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建立长效机制为重点,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树立了群众观点,解决突出了问题,改进了工作作风。(2)完善了各项制度,强化了职工管理。乡站进一步完善了《值班制度》、《学习制度》和《会议制度》等规章制度并得到严格执行,用纪律管人,按制度办事。全年开展各类学习培训11次。通过不断学习和培训,提高了职工思想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增强了职工服务意识,规范了行业行为,提升了行业形象。

二、存在的问题

1、产业化方面。一是标准化养殖程度不高,缺乏科学的规划,也没有形成产业集群,离现代农业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二是精品和特色养殖稀少,没有创出品牌效益,亮点不多,影响不够大,养殖效益难以有更大提高。三是基本是初级生产,没有畜禽产品深加工企业,产品附加值低。四是养殖手段和技术相对滞后,养殖户水平偏低,接受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有限。五是多数养殖户缺少资金,无法扩大规模和改建圏舍,制约了生产发展。六是组织化程度低,抵御风险能力低,疫病来袭或市场不稳往往会给养殖业带来灭顶之灾。2.疫病防控。少数规模场排污消毒设施不完善,防疫档案、养殖档案填写不够规范完整,常见多发病免疫率低,给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带来一定隐患。

畜产品质量安全。由于我乡有一半山头地区,给定点屠宰及产地检疫工作带来不便,畜产品质量的全程监管有一定难度。另外我乡地处城边,饲料经营个体户有10多家,加之散养户锐减,合同工全部解聘,因而经营任务难以完成。4、人工授精项目。我乡偏远山头地区多,交通通讯不畅,实施人工授精技术费用大,也难以达到理想效果。5.财务管理。工程缺口资金太大,收入微薄,积蓄用尽的乡站无力筹措,祈盼上级给予项目支持和政策倾斜。

三、明年的工作方向

1、首先是统筹兼顾未雨绸缪,突出重点,对全年的各项工作做出周密部署和安排,结合能力和实际,对每一位职工的工作进行分配并强化职责,做到人尽其才和切实履责。

继续将发展现代畜牧业,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作为发展现代农业促进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以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着力推动精品与特色养殖,打造品牌树立特色,凸显亮点;加大培训和技术支撑的力度,主动服务重心前移,努力提高养殖技术和水平;重点培养和扶持大户,以点带面,推动畜牧业向更高水平和更大规模发展;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养殖户抗风险抗灾害的能力,使我乡畜牧业生产再上新台阶

切实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坚决贯彻动物防疫双轨负责制要求,严格落实考核奖惩措施,把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努力维护公共卫生安全。

4、认真做好良种补贴项目和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法,促进我乡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

加大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力度,强化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工作,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肉食品安全。

进一步加强职工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努力打造一支高水平有纪律勤服务的兽医队伍。

7.严格执行县局财务管理的相关文件和八项规定,积极开源节流,确保单位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