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年度工作总结4篇

时间:2022-02-09 10:18:47

文广局年度工作总结4篇

第一篇:文广局城乡环境综治工作总结

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安排部署,我局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充分发挥文化广播影视及新闻出版文物保护部门的职能作用,深入搞好对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宣传报道,有力推动了我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高度重视,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的要求,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动员大会召开后,我局立即召开了职工大会,认真研究部署,及时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卢斌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室、乡镇工作站负责人为成员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了专(兼)职工作人员,形成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经常抓,其他领导协助抓,各部室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为该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

二、发挥广播电视职能作用,加强对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宣传报道。

广播电视宣传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中起着重要的引导、鼓舞和推动作用。我台主动参与,密切配合,使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宣传更加系统化、规模化、具体化。电视台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优势,会前,推出了新闻专栏,营造了人人关心环境治理,个个投身环境治理的浓厚舆论氛围;会中,对动员大会进行了报道;会后,《新闻》及时宣传报道了县委、县政府及全县各部门和乡镇、企事业单位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举措、工作进展和成效;及时宣传报道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活动的反映。

三、认真组织实施,扎实开展各项活动。

一是扎实开展文明礼貌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当前深入开展的机关效能建设和“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全局文化广播影视及新闻出版文物保护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文明礼仪简明知识手册》,深入广泛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文明礼仪基本常识,展示中华民族“礼仪之邦”风采,掀起学礼仪、讲文明、树新风热潮。以机关效能建设为契机,建立健全了相关制度,特别是完善了行政审批和服务承诺制度,规范了全体干部职工尤其是窗口工作人员的言行,使县级广电系统服务意识更强、服务态度更好、文明程度更高。

二是认真抓好环境美化工作。严格按照标准抓好卫生工作,聘请专业保洁公司随时清扫,确保文广体局办公大楼及所属区域整洁干净;绿化工作标准高、效果好,聘请2名园艺师进行管护,办公大楼大厅摆放了两个花坛及植物,办公室、会议室放置了花木;办公大楼安装了射灯、轮廓灯,并加强维管,每逢节假日、重大活动等时期,都按要求开启,进一步美化了工作和生活环境。

三是根据工作职责为确保文化娱乐场所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落到实处,我们建立完善了检查监督机制。组织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对网吧、娱乐场所进行卫生督促检查,促进活动的深入开展,在娱乐行业掀起了环境综合治理的热潮,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是切实抓好本单位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的同时,配合抓好公共娱乐场所的环境卫生、社区环境卫生的治理、维护、管理、监督和服务、共同分担环境治理责任,形成了整体联动、齐抓共管、人人有责良好的局面。单位自筹资金解决了文体中心内下水道长期淤塞的遗留文体,受到了周围群众了好评。我们还对文化娱乐场所的禁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各文化娱乐场所必须在显著的位置放置张贴禁烟标志,歌厅、卡拉ok厅必须设专门的吸烟室,并做到一周一检查,一月一通报,形成了良好的管理机制。在此次活动中,我们主动伸出援助之手,派出专人每天到安南社区执勤。同时还支持了社区部分资金,协助社区搞好了此次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我台将继续宣传报道我台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的情况,确保宣传导向正确,把此项工作的宣传推向高潮。

二是在搞好动态宣传的同时,积极策划推出专访典型宣传。精心策划上送稿件,搞好对外宣传,力争在上级台多播出我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新闻稿件,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是按照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要求,动员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做好广播电视中心大楼的安全保卫、环境卫生、绿化等工作。

第二篇:文广局科普工作总结

一、活动形式多样,群众参与面广,普及效率高

2014年,围绕科普工作,县文广新体局主要开展了以下一些活动。

1.县文管所参与省考古院对新坝水库文化遗址发掘,古墓葬的保护搬迁工作,使当地群众对科技保护文化遗产工作有了全面的认识。还结合国际博物馆日和文化遗产日,开展街头宣传,发放传单,现场讲说,宣传县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全县群众对我县的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2.县图书馆结合全县示范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和示范农家书屋建设、社区书屋建设以及县图书馆免费向群众开放,向群众发放科普图书,特别是农技图书资料,与乡镇农技员共同指导农民科学种地,科学种田。

3.县文广新体局与社区合作,结合社区建设,在各社区投建电子阅读屏和免费书报栏,为居民提供阅读平台,同时普及日常生活中的科学知识。

4.县电视台在广播电视村村通的基础上,与县医院专家合作,在文化旅游频道播出中医养生栏目,倡导科学养生。

5.县文广新体局承办了第二届全国山地户外运动技能赛及首届西南民歌邀请赛;举办了县篮球联赛、三人制篮球赛、五人制足球联赛;举办元宵节舞龙舞狮比赛、石海10公里徒步比赛、元旦象棋比赛、迎新春羽毛球比赛、桌球比赛等系列群众性体育赛事,协办了全市检察院系统运动会。通过这些比赛,宣传和普及了科学健身的知识和理念。

二、通过开展这些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

提高了公众参与科普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营造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了科普工作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弘扬了科学精神,培育了科学文化,普及了科学知识,反对了封建迷信,促进了全县群众科学素质的提高。

第三篇:文广局环境保护工作总结

2014年,在县委、县府的领导下,在职能部门的悉心指导下,我们严格控制,重点治理,全面达标的总体要求,着力抓好办公区域环境卫生、文化娱乐场所噪音控制等工作,我局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一年来的工作自查总结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我局坚持通过宣传发动,统一全体职工的思想认识,教育引导文广新体系统从业人员充分认识破坏环境的危害,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建设的同步,协调发展。召开了全体职工大会和文化企业负责人会议。在分析我系统环境保护工作现状的同时,认真学习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统一全体职工的思想认识,增强大家的环保意识。

(二)领导重视,职责明确

为确保我局环境保护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局领导班子十分重视,一是结合本系统实际,制订了环境保护年初工作实施意见,对今年环保生态县建设工作的任务和要求进行明确。二是建立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从上到下形成了较健全的管理网络。三是明确职责。根据上级要求和今年全局环境保护工作任务,坚持实行目标管理,狠抓落实,与文化市场经营场所所业主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实行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四是严格考核,使环保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三)认真学习,加强宣传

1.全年认真组织全体职工学习环境保护。局领导班子召开相关会议2次,切实将环境保护工作纳入议事日程。

2.利用标语、标牌、宣传栏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借助“环境保护日”,印发宣传资料,环保知识咨询台等进行宣传。开展无烟日活动。通过形式多样,声势浩大有宣传发动,真正营造起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使环境保护,人人有责,“家喻户晓”,广大职工的环保意识明显加强。

3.在做好日常环保信息、年度环境报刊订阅工作等环境宣传的同时,围绕“六·五”世界环境日纪念活动,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

(四)、强化监督管理,加强环保执法力度

1.严格要求文化企业生活生产污水达标排放。对不达标的企业发放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合格的要求停业整顿,有力确保生活污水达标排放。

2.每年要求各企业统一行动,进行大规模的“除四害”活动。

3.办公区域每周进行一次大扫除,确保办公区域的环境卫生。在办公室摆放严禁吸烟的警示牌,尽量提醒工作人员不要在办公室吸烟,保护工作环境。

4、严格控制噪音污染。每年高考期间,要求文化娱乐场所停业,给高考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严把娱乐场所审批关。文化娱乐场所申办业主需完善控音设备,确保自身产生的声音不扰民的情况下,经过我局经办人实地考核并举办周边居民参与的听证会后,方能办理手续。对于今年收到的噪音污染来信,我局工作人员及时深入现场,调查取证,广泛听取意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调处。通过人民来信来访的调处,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保护了公众参与的积极性。

第四篇:文广局生态县建设工作总结

今年,我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生态县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深入开展生态县建设工作,积极组织和动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环境保护活动,并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日常生活中节约资源、保护生态、防治污染、美化环境,积极倡导生态文明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为推动县创建生态县做出积极贡献。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化认识、加强领导,为生态县建设提供思想和组织保障。

为积极响应生态县建设工作,局领导高度重视,按要求成立了生态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总负责,各科室从职能出发,明确分工和责任,协调配合,做到每项工作有人主管,有人落实,对在具体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能及时予以研究解决。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扎扎实实推进生态县建设工作。

积极配合县委县府生态县创建工作。根据上级的要求,我局各部门人员在明确目标、任务的情况下,狠抓落实,抓重点,破难点,圆满完成县委县府所布置的工作任务,为全县生态县建设工作打好了宣传基础,为更好地宣传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1.与环保部门协作,开展了集中宣传。通过《新闻》及相关专题节目,及时报道了我县生态县建设方面的各项成绩、动态新闻等,搞好生态县建设工作的外宣工作。

2.认真开展了生态县的宣传教育工作,把生态县建设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广播电视台开办生态县建设专栏节目,主要宣传了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信息动态和科学知识。加强了对生态县创建的宣传,提高全民生态保护意识。

3.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抓好了光纤数字有线电视、数字微波电视、卫星直播建设。

三、小处着眼,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模、生态县建设环境氛围。

我局在认真落实生态县建设的各项工作过程中,加大了宣传力度,营造了氛围,开展了多种形式、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充分调动了全局人员生态县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倡“环境保护、从我做起”的意识,注意日常小节,出门关灯,下班关电脑,并积极响应国家倡导的“无车日”活动,在日常点滴中逐步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

2014年,我局在总结过去成功经验的同时,着眼下步工作目标,对生态县建设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同谋共建,形式合力。努力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及时完成生态县建设的宣传工作,不断推进我县生态县建设各项工作,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