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局年度工作总结4篇

时间:2022-02-06 09:08:40

就业局年度工作总结4篇

第一篇:就业局民生工程工作总结

2014年,县就业局将民生工作作为全局的重点工作来安排部署,落实责任领导和具体经办人员,完善工作措施,积极落实扶持政策,全面完成民生目标任务,现将2014年就业民生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民生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1、城镇新增就业8465人,完成目标任务8000人的106%;

2、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732人,完成目标任务2475的110%;

3、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610人,完成目标任务550人的111%;

4、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2%以内;

5、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8个,完成目标任务7人的114.3%;

6、促进高校毕业生实现创业20人,完成目标任务20人的100%;

7、农村劳动力技能提升培训3248人,完成目标任务2900人的112%;

8、青年劳动者技能培训2000人,完成目标任务2000人的100%;

9、在岗培训4072人,完成目标任务3700人的110%;

10、品牌培训250人,完成目标任务250人的100%。

二、采取的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分工。为按时序进度完成民生目标任务,我局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民生工程领导小组,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胡成波局长全面负责民生工程的推进、督查、考核,潘红卫副局长具体负责城镇新增就业、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等4项民生工程的落实,宋春雷副局长具体负责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促进高校毕业生创业、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青年劳动者技能培训、在岗培训、品牌培训等6项民生工程的落实。

(二)分解民生目标任务,制定工作计划。分管负责人将划分的民生工程落实到经办人员,制定股室月工作计划,严格按计划推进工作。将民生目标任务分解细化,就失业登记、职业技能培训、农村劳动力登记入库等工作上报县人社局分解下达给乡镇(社区),县就业局加强督查督办、定期通报完成情况。

(三)严格督查考核,强化责任落实。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按月考核,对未按进度完成任务的股室实行扣分管理,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并在民生工作通报会上作出情况说明,限期完成整改;对各乡镇(社区)采用电话督促和不定实地督查相结合的办法,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考核结果上报县人社局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职业技能培训开展难度大。一是培训资源匮乏。大量年轻劳动力务工外出,尤其是农村,剩下的基本上是老、弱、幼、小,导致培训资源严重减少,每年省市下达的培训任务与实际自愿参训人数存在较大差距,完成任务难度较大,同时培训后就业率较低。二是群众参训积极性不高。不少人存在“培训耽误时间,不如打点零工挣现钱”的思维定势,加上培训期间自负生活、住宿等开销的影响,造成参训人员难以安心长时间培训,致使培训效果难达预期。三是培训机构师资力量薄弱。培训方式单一,其授教能力和水平难以让参训者技能得到明显提升,加上举办的多是一些短、简、快项目和专业,参训人员要真正掌握和学精一门技能存在难度。四是培训时间长,补贴标准低。一般技能培训时间为16-30天,某些项目培训时间更长,如焊工培训时间长达50天。一般培训补贴标准在1000-1800元之间,如驾驶培训费用一般在5000元以上,而培训补贴仅1500元(驾驶C照取得营运许可证以后才能申报补贴),补贴标准过低是导致参培人员积极性不高的重要原因。

(二)小额信贷难。一是由于地方财政困难,担保基金注入不及时、注入金额不足,小贷工作不能按时正常启动,不能有效发挥小额贷款扶持创业的作用。二是缺乏抵押物和担保人支持。资金不足是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创业的首要难题,无抵押物,以及出于对担保风险的考虑,大多数人不愿意提供担保,致使创业的高校毕业生资金筹措压力大。

(三)回乡大学生少。我县属于部级贫困县,经济发展滞后,县域内入驻的大型企业较少,工资、福利待遇方面与中东部地区相比差距较大,大多数大学生毕业后不愿意回到家乡就业和创业,加之由于土地调整、资金筹集、入园毕业生较少等诸多因素,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进展缓慢,也造成了我县高校毕业生创业人数较少。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扎实开展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以就业困难对象、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积极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搭建供需平台,计划全年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达芙妮招募”等各类招聘活动20场,实现供求双方有效对接,努力完成达芙妮招募任务。

(二)进一步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一是加强培训政策宣传。通过电视媒体、电子显示屏、报刊、门户网站、各乡镇(社区)就业和社保中心(站)、各类招聘活动大力宣传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的目的、意义和培训优惠政策,及时公布培训科目、时间、地点,做到宣传全域无缝覆盖、激发群众的培训热情,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培训中来。二是培训工作积极为县域产业服务。将培训重点向白酒工业、机械制造、清洁能源、乡村旅游、商贸服务等县域产业所急需的管理类、技术类、服务类人才培训方面倾斜,推动培训与就业创业的良性互动。三是加强在岗培训。根据各用工单位需求,大力开展岗前技能培训,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

(三)加强劳务输转,发展劳务经济。一是大力组织异地转移就业,加强与10个劳务基地联络处和25个的信息沟通和工作配合,探索“培训+输出+维权”的运作模式,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二是积极引导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发挥我县招商引资企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吸纳就业的作用,拓展就近转移就业渠道。计划2015年劳务输出35万人,劳务创收28亿元,引导回乡创业1200人。

(四)进一步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大力组织高校毕业生通过8个见习基地参加见习,引导参加创业培训,积极落实高校毕业生见习补贴、创业补贴等大学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通过门户网站、电视等媒体就业信息,提供就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公共服务,帮助更多大学生实现就业。

第二篇: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工作总结

2014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高校毕业生创业工作作为全局的重点工作来安排部署,落实责任领导和具体经办人员,完善工作措施,全面落实扶持政策,力促高校毕业生成功创业。根据巴人社发[2014]33号文件要求,现将高校毕业生创业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我县2014届毕业生为1208人,比2013年的1107人增加了101人,通过各类就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共计900余人,成功创业30人,已落实高校毕业生创业补贴20万元,落实见习补贴23.28万元。

二、采取的主要工作措施

(一)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建立高校毕业生信息登记台账,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对我县2014届1208名高校毕业生逐一电话核实,准确掌握其就业状况、培训需求和就业愿望,鼓励在外高校毕业生回乡创业就业。

(二)广泛宣传,信息。利用就业门户网站、宣传专栏大力宣传高校毕业生创业政策,在电视台举办了一期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解读,印发《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指南》2000册,通过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基层就业服务平台发放到群众手中,让群众全面了解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申领资料及办理程序。

(三)强化培训,提高能力。依托就业服务促进中心,大力开展创业培训。针对县内大学生,一一电话联系,引导其参加创业培训,将创业培训课堂开设到乡镇社区,尽可能为打算在乡镇创业或正在创业的大学生提供方便,促进其掌握创业理论知识,提高创业成功率。2014年,共组织46名大学生参加创业培训。

(四)落实政策,兑现补贴。鼓励大学生不拘形式进行创业,及时兑现创业补贴。对2014年1月1日以后创业并取得营业执照的,给予每人10000元的高校毕业生创业补贴,并给与政策咨询、税费减免、小额贷款等后续扶持服务。截至目前,共计扶持30名高校毕业生成功创业,已发放创业补贴20万元。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困难

(一)回乡大学生少。我县属于部级贫困县,经济发展滞后,县域内入驻的大型企业较少,工资、福利待遇方面与中东部地区相比差距较大,大多数大学生毕业后不愿意回到家乡就业和创业,也造成了我县高校毕业生创业人数较少。

(二)小额信贷难。一是由于地方财政困难,担保基金注入不及时、注入金额不足,小贷工作不能按时正常启动,不能有效发挥小额贷款扶持创业的作用。二是缺乏抵押物和担保人支持。资金不足是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创业的首要难题,无抵押物,以及出于对担保风险的考虑,大多数人不愿意提供担保,致使创业的高校毕业生资金筹措压力大。

(三)孵化基地建设滞后。由于土地调整、资金筹集、入园毕业生较少等诸多因素,导致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进展缓慢。

(四)创业吸纳就业奖励政策兑现难。虽然创业成功并吸纳了失业人员或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但高校毕业生创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企业往往不愿意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导致其不能享受创业吸纳就业奖励政策。

第三篇:就业局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总结

一、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教育实践活动自开展以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和县人社局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局党支部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县委的统一部署,积极动员,扎实部署,教育实践活动有序展开,在实践活动基本结束之时,我局按照上级安排,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以“三严三实”为标尺,贯彻落实“两个意见”,对照“两方案一计划一清单”,统一思想和行动,使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扎实开展学习教育。一是落实学习内容。主要学习了党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委会议文件精神,学习了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省委东明书记在落实巡视整改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深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蒲开文同志在全县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等;二是保证学习时间。12月26日我局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会议,决定从26日开始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最近充分利用会前集中学习,补缺补漏。目前已开展集中学习10次;三是开展心得体会交流。共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5余篇,开展了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素质形象、强化服务意识”为主题的交流会;

(二)认真开展“三大整治”。认真开展“四风”问题、中央、省委巡视督导组反馈问题和正风肃纪专项整治行动,一是聚焦“四风”不松,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促进发展为重点,认真查找领导班子及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出存在问题根源,提出具体改进措施,对“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68条,关于事业发展、业务、干部职工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和意见18条;二是迅速启动了五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印发了《县就业服务管理局开展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方案》,成立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主要任务,制定了工作步骤,认真查摆问题,列出领导班子和个人问题整改清单,建立周报制度,每周对推进情况进行通报,并对整治工作开展自评,营造了浓厚的整改氛围,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三是严格控制开会次数,凡是可以直接办理的事情,不再开会讨论,杜绝“以文件落实文件”,取消评比表彰活动,针对我局领导班子及干部职工在不亲民、不作为、不务实、不守纪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群众路线专项教育活动开展自查自纠,采取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卡、公布热线电话、召开专题座谈会、走访群众、谈心等形式深挖细查,找准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归纳梳理,深刻剖析,形成书面材料。整治过程中,共发放征求意见表100份,归纳梳理共征求到意见11条、建议16条。四是落实专人对各项业务办理环节存在的风险点进行了认真梳理,并提出防范措施,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的监督机制,加强日常督查、定期督查和专项检查,并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动员广大群众监督制度的落实执行。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内容,及时发现制度执行的偏差,促进制度作用的有效发挥。活动开展以来,共计对各股室进行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10次。

(三)落实整改责任。局党支部书记、局长为此次“回头看”活动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分工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建立约谈机制,层层落实整改任务。把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确定整改措施和责任人,能改的立即进行了整改。目前已对精简会议文件、加大民生数据真实性的督查、坚持勤俭节约等6项作风问题,做到了及时整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结和反思此次“回头看”活动,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和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在活动的开展上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

(一)学习教育需进一步深化。学习形式仍然比较单一,集体领学的较多,结合实际谈认识、谈体会、谈感悟不足,还需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学习方法;学习实效还需提高,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不够,还没有真正达到深读精读、读熟读好、充分领会精神内涵、入耳入脑入心的目标要求;由于业务工作任务重,工学矛盾比较突出,需认真加以解决。

(二)查摆问题还不够深入。在征求意见的广泛深入、存在的问题查实找准方面还做得不够,分析梳理不够准确,归类不够合理。有的同志对“四风”的危害认识比较清楚,但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还存在着思想误区。有的认为自己无职无权不存在官僚主义土壤,忽视了作为机关公务员,容易产生官僚主义的客观现实;有的感到作为公务员工作很清贫,没有享乐主义可言,没有认识到工作中的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等也是享乐主义的具体表现。

三、整改措施

(一)继续深化学习教育,进一步树牢群众观点。继续抓好学习,组织开展好集中学习培训、交流等活动。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到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的全过程,贯穿到各项业务工作中,坚持边干边学,学以致用,把学习教育作为重要任务摆在首位,通过深化学习教育,进一步筑牢群众观点,增强为基层服务的公仆意识。

(二)认真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在此前查摆问题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继续挖掘“四风”方面的问题,特别是找出问题根源,通过查摆和解决存在的问题,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提高服务群众的质量。

(三)突出开展交流活动。班子成员间、分管领导与股室负责人之间都要相互谈心,把握好谈心的内容和目标,坦诚相见,沟通思想、交换意见、指出问题。

第四篇:党的群众路线推进四风建设工作总结

一、“三大整治”推进情况

(一)“四风”问题整改情况。按照聚焦“四风”不松,盯住问题不放的要求,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促进发展为重点,对照《县就业局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认真查找领导班子及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对照检查、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出存在问题根源,提出具体改进措施,取得了清洗思想和行为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既解决思想问题又解决实际问题的显著成效,对“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68条,关于事业发展、业务、干部职工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和意见18条。

(二)中央、省委巡视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治情况。我局在全面深化“四风”问题整改的同时,迅速启动了五个方面的专项整治,组织干部职工学了《中央第九巡视组向省反馈巡视情况》、省委“两个意见”,迅速开展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认真学习了《同志在全县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印发了《县就业服务管理局开展庸懒散浮拖问题专项整治方案》,成立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主要任务,制定了工作步骤,认真查摆问题,列出领导班子和个人问题整改清单,建立周报制度,每周对推进情况进行通报,并对整治工作开展自评,营造了浓厚的整改氛围,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三)正风肃纪整治情况。严格控制开会次数,凡是可以直接办理的事情,不再开会讨论,对上级文件安排的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杜绝“以文件落实文件”,取消评比表彰活动,针对我局领导班子及干部职工在不亲民、不作为、不务实、不守纪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群众路线专项教育活动开展自查自纠,采取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卡、公布热线电话、召开专题座谈会、走访群众、谈心等形式深挖细查,找准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归纳梳理,深刻剖析,形成书面材料。整治过程中,共发放征求意见表100份,归纳梳理共征求到意见11条、建议16条。

二、制度执行监督检查情况

落实专人对各项业务办理环节存在的风险点进行了认真梳理,并提出防范措施,上报了半年自查总结,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的监督机制,加强日常督查、定期督查和专项检查,并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动员广大群众监督制度的落实执行。建立健全制度执行问责机制,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内容,及时发现制度执行的偏差,促进制度作用的有效发挥。活动开展以来,共计对各股室进行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10次,特别是在具体业务的经办过程中,要求严格按法律规定来办,严格遵守《内控制度》。

三、基层基础提升计划进展情况

按照县委组织部的安排部署,我局无活动场所村(社区)挂包点为响滩镇二龙村,截止目前一共到村督查3次,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建设,保证工程质量,确保无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