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科普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7 10:30:07

社区科普年度工作总结

近年来教育街社区科普工作在办事处和科协的领导下,严格按照科协的工作部署,以提高社区居民的科学文化素质为目标,努力弘扬科学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使居民建立了科学文明、积极向上的生活观念。现将社区本年度科普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努力营造良好的科普宣教氛围

经过多年来的科普宣传教育。为了继续加强科普宣教工作的力度,提高宣传教育的效果,进一步推进科普宣教的广度和深度,社区专门成立了由书记全面负责,副书记主要负责的科普宣教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布置落实科普宣教工作,定期召集工作站科普工作志愿者研讨科普宣教的新思路、新方法,现已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奖励制度,大大提高了科普宣教工作的实效。

二、强化业务培训,全面提升科普工作者素质

科普内容涉猎广,工作纷繁复杂,与人们日常生活工作息息相关。我们的科普工作者不可能样样精通,抓好科普工作队伍建设,落实培训工作,成为提升社区科技教育质量的关键。鉴于此,社区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和科协的老师进行了一系列科普知识讲座,有效地提升了科普工作者的知识水平和辅导能力。

三、积极探索突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科普宣教工作贵在坚持,近年来通过科协、社区、学校多方联动的方式,在社区举办、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为广大居民喜闻乐见的科普宣教工作。

1、文体活动。“全民健身、重在参与”。社区充分利用各类文化资源,先后举办了交谊舞、全民健身操比赛,并多次在花园广场进行了社区文艺汇演。“在欢乐中参与,在运动中健康”这是居民共同的心声,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也赢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2、读书活动。2012年是“科普知识进社区”的一年,“科技以人为本,全面建设和谐社区”是我们开展社区科普工作的主题。社区通过举办“读书让生活更快乐”的读书交流活动、“《青少年保护条例》”知识答题活动,消防知识竞赛等活动,让居民们深深感受到读书的益处和快乐。

3、健康教育讲座。社区结合居民的不同需求,利用星期六、日组织居民集中观看了“中老年人健康教育知识”、“养生知识”和“计生知识”等讲座。通过一系列视频讲座,提高了居民健康意识,树立了养生理念,为健康知识的普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4、科普活动。做好科普宣传资料的发放工作,每月按时发放社区科普报、科普杂志,以及上级部门下发的有关科普材料。在今年全国科普日期间,我社区举行了广泛的科普宣传活动并搞了一次科普专题板报评比,各小区积极参与,最终国土局小区以内容新颖、丰富,拔得头筹。社区科普工作者利用闲暇时间为居民开展各种日常科普知识讲座,充分发动社区居民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自己做起,革除陋习,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

5、创先争优。为了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整体素质,我们在社区大力开展了“科普知识进楼栋”活动。通过倡导“科学生活,文明社区”活动,极大的提高了居民的科学文化素质,使小区面貌也取得了较大的改观,居民“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信科学“的热情也普遍高涨。社区基本上形成了文明向上的社会风气,现在社区治安良好、无一起民族分裂、非法宗教和重大封建迷信活动的发生。

四、2015年大致工作思路

为实现社区科普工作的“三结合(与社区服务紧密结合、与各部门工作结合、与文明创建工作紧密结合)与三贴近(贴近居民、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以创建学习型、健康型、科学型、和谐型社区为载体,努力提高社区科普工作者的素质,重点突出科学文化素质的培训,继续深化创建工作,在科普居委全覆盖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巩固科普社区创建标准,并以此为准绳,不断完善社区科普教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