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05 10:20:45

人民医院年度工作总结

2014年,我院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狠抓医疗服务质量,强化全方位管理。全院员工励精图治、艰苦创业,群策群力、追求卓越,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现将本年度工作作一总结与回顾: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2014年,我院财务上实现总收入1118万元,其中:医疗收入433万元,药品收入674万元,营业外收入11万元。总支出1594万元,其中:医疗支出1588万元,营业外支出6万元,采购药品5333983.3元,器材采购399398.3元。实现收支平衡,完成上级下达财务指标。

2、功能科日常工作量为:1-10月B超完成收入184500元,放射完成49432元,化验完成228756元,特检完成8538元,康复理疗完成135806元,全科共计完成607033元。全年完成体检人数约3550人次,B超收入371700元,放射收入328770元,化验收入649835元,特检收入254890元,全科合计体检收入1605195元。

3、在全院职工积极预防甲型H1N1流感病毒同时,门诊看病人次(全年约24507人),住院病人人次(全年约450人),抢救病人(全年60人)均较2008年增加。而且,我院还积极为生产一线服务,参加矿服部组织到龙岗担负起等单位进行医疗服务。为一线职工义诊321人。

二、主要措施

1.加强学习要求达标

加强了对全院医务人员进行继续教育学习的任务。尤其对一些重点临床科室的医生送往华西医大附院进修学习,有13名医务人员参加了省级刊物学术研讨会。目前,有近20名医生、护士直接参加成华区办的全科医生、全科护士培训学习报名。也有1名同志通过了全科医生考试合格。

另外还组织工作人员加强“三基”“三严”和“特殊药品管理法”的学习及考试,考试合格率100%。药品管理:库房药品的帐物相符100%,调配处方差错率小于0.3%,西药、成药报损率达到管理规定的要求。

2、加大宣传积极预防

因今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预防传染病的流行。根据疫情的需要及时制定了甲型H1N1流感防治应急预案,加强预检分诊台工作,坚持首诊医生负责制,对发热病人做到专项登记,坚持24小时总值班的专人负责每天统计,分别向上级部门和成都市疾病控制信息网上进行“0”报告、“月”汇总报告。并普及健康教育、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防病知晓率。为职工的身体健康,做到了早预防、早发现和早治疗疾病,更好的为多作贡献。全年为企业职工12个单位和成都周边的3716人次的在职职工、离退休人员和大学生进行了健康体检和妇科普查。为机关及附近单位熬制中药袋人次,得到领导及职工好评,为医院创收2075428元。

3、克服困难保质保量

在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全年无医疗事故及重大差错,顺利完成了在药品监督局、成都市工矿管理委员会对我院药品的检查工作。在面临医院装修施工、搬迁,工作量成倍增加、工作条件较差的情况下,大家克服困难,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工作。因装修改造,病房床位减少,但在住院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仍然收治了486例病人,较2008年增加120例,创经济收入488万元,较2008年增收20万(增收4.2%)。09年医院在房屋整修中没有出现安全隐患事故。

4、服务转型加大投入

我院今年在上级部门的要求下,着重把转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工作重点来抓。并顺利完成了上级领导布置的任务。医院所在辖区占地1.68平方公里,辖区有1738户,居民约7万余人,流动人口约3万人。我中心于二00九年八月底取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行政许可证,在十月中旬启动小区基线调查工作。我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大力宣传社区医疗卫生工作重要性,节假日加班加点,突击完成建档达标任务已入户调查865户,完成健档约2000人次。

三、2015年工作思路

过去的一年我院很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2015年,我院要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认真持久地抓好社区医疗服务质量,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落实,真正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强化管理,使医院再上新水平、再登新台阶。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十七大精神。按照上级党委和有关领导部门的要求,我院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做为一件大事来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全院范围内掀起一个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热潮。

二、拓展业务范围,加速人才培养计划。根据我院的实际情况,事业发展的需要,引进先进的医疗技术和项目,有计划地培养和招聘专业技术人员,逐步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

三、加强资金管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医院财务管理制度、奖金分配制度、资金使用制度和审批程序、内控制度等。加强资金管理工作,认真做好资金结算的日清月结工作,及时反映资金的流向和存量情况。合理安排资金计划,充分提高资金利用率。

四、树立服务观念,加强道德医风建设。要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树立良好的服务观念和意识,加强职业道德和医德医风建设。严格执行卫生部“八不准”和医院“五不准”规定。在抓科室医疗过程中,充分体现尊重患者,关爱患者的人文精神。不断改善服务态度,增进医患沟通,转变服务作风,注重诚信服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为病人提供温馨、细心、爱心的服务。不断满足患者的医疗服务需求。严格执行成都市物价局制定的医疗收费标准,向病人发放宣教及住院须知和住院承诺书的签字等。坚持抓服务流程合理,便捷,医疗收费合理,透明。

五、抓住改革契机,建立服务网络体系。以国家医疗体制改革为契机,坚持集团公司“保持规模,重点扶持,依托社会,服务社区”的原则为指导思想,逐步建立和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体系,形成“六位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模式,履行好社区卫生、健康体检、突发病防治三大职责。下一步工作是在做好小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后逐步涉足其它社区居民健康档案的建立,特别是做好慢病人群和重点人群的管理工作。

总之,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今年经全体职工勤奋工作,不断努力,不断进取,医院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我们清醒的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如:基础设施不完善,人才梯队建设力度不够等,还需在今后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我们决心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努力使医院结构、布局、技术、设备、效益协调发展,为人民健康,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