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党务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03 09:26:25

工商局党务工作总结

一、抓学习,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

(一)积极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各种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教育。坚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把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省委九届七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要部署。一是采取个人学习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建立了各党支部保证每月两个学习日制度,个人做好学习笔记,写好学习心得体会。二是采取学习辅导与学习交流谈心得体会相结合,局党委书记局长同志和分管领导同志多次在全局作学习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会议精神的辅导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努力开创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新局面、如何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题的党课,局党委其他成员也分别按时在局、所党员会上作辅导,引导全局职工深刻领会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深远意义。全局上下人人写出心得体会120余篇,办学习园地10个。三是采取各种形式宣传学习和学习好人好事相结合,推动全系统“创先争优”的高潮,构建和谐工商。四是采取学习与工作相结合,特别在示范党支部、党员示范岗、争创“三满意”活动中,将十七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同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自觉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作出贡献。

(二)抓好中心学习小组制度。局党委成员和各基层党组织领导、机关各股、室负责人每月必须坚持一天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局党委成员分别按季给全体党员干部作辅导报告,中心学习小组从学习制度、学习内容、时间及效果做到三落实。把理论学习与增强政治意识紧密结合,各级领导干部作表率,努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思想,道德观念的先进性,确保各项政令畅通。自觉抵制各种腐败思想,廉洁自律,讲大局、守纪律、不图名、不图利,每年,局所两级领导公开向社会承诺廉洁奉公,向社会当地党政进行廉政述职,端正工作作风,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加强领导,把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打造“学习型工商”的活动引向深入。局党委把创建学习型活动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局领导在布置工作中,把学习纳入工作计划,年初有安排年终有目标考核。分管领导做到走到那里,工作学习检查到那里,做到逢会必强调“抓学习就是抓工作”。其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一是坚持定期周五学习和各支部每月至少两天的政治学习。二是开展专题学习。开展以“学党章、知荣辱、促廉政”为主题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在全系统深入推进廉政文化教育活动,动员在职职工、离退休人员积极参加廉政文化建设,重点抓好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学习贯彻,并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学习撑握《廉政准则》的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三是开展职工业务、法律知识培训。对全局职工进行技能培训和考试,每月有一次法律考试,并以通报形式促进学习活动深入,使人人能成为工作能手、业务骨干。四是开展寓教于乐文化娱乐、征文、演讲活动。通过各形式的学习,整个系统形成了“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有力的推动了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活动的开展,使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在工作中,成长在岗位上,队伍整体素质实现了大的飞跃。

(四)与时俱进,认真开展好不同时期的思想教育。局党委根据工作中各个时期的工作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今年党委按省、市、县的安排部署,在全系统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以“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提升服务发展水平,增强干部队伍素质,树立良好工商形象”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并与开展“三满意”活动相结合,开展“知荣辱、讲正气、树新风”的干部作风建设,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结合本职工作,开展谈思想、找问题、提措施,认真整改,着力引导党员和干部正确对待钱、权、利、名、得、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争做人民满意的红盾卫士。

二、抓典型带路,促进党建工作新发展

一是抓典型,带全局。局党委在全面开展示范党支部、党员示范岗活动的同时,以城南工商所支部为创建示范支部、党员示范岗的典型。首先从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上规范创建工作,从软件硬件上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实施党务公开同示范党支部相结合,争当人民满意的红盾卫士同党员示范岗相结合。年初局党委首先在局机关设立示范股室,要求全系统党员以自己的人生格言,作为自己生活、工作的座右铭,使示范党支部党员示范岗活动进一步深入。今年,沱牌、城北、金华工商所党支部保持了县直机关工委命名的“示范党组织”,城南工商所保持了省委组织部命名的党员示范岗和市级最佳文明单位,局党委首次被县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员示范岗、示范党支部活动有力地推进了全系统党的建设。

二是注重抓基层党建工作,实行党务公开。努力把基层党支部建成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使支部工作的责任制度落到实处。局党委坚持把党的组织活动,“”、党员活动室建设纳入议事日程,同工作一起检查、考核、奖惩。认真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重新调整充实了各支部,使党的基层组织更加有活力和战斗力,不断使党组织在素质上、思想上、文化结构上有较大的提高。

三是以开展党建活动增活力。局党委今年提前布置“七一”节活动,把庆祝建党89周年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开展党的知识征文比赛,演讲会,表彰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上一堂深刻教育意义的党课、办一期专刊、写一篇“坚持科学发展,争创人民满意红盾卫士”为主题的征文,每个党员七一节前做一件好事,请老党员讲传统,重温入党誓词,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各支部今年为留守学生15人、孤残儿童3人、贫困群众1人和“特殊学校”捐资助学、帮扶捐款共计2万余元,并坚持慰问敬老院,深入联系乡镇,做好“计生三结合”帮扶活动,利用星期日积极开展党员奉献日活动,为社区扫街道,清除垃圾。通过这些活动,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密切了干群关系,党群关系,同时也提高了全体人员的道德思想素质,增强了敬业精神和团结奋进的集体主义精神。

一年来,局党委在开展创建基层先进党组织活动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一个支部是一个战斗堡垒,一个党员是一面旗帜,一个工商所是一扇窗子,一个干部是一面镜子观念,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了良好的工商干部形象,赢得了上级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好评,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