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生态村创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31 09:20:51

全县生态村创建工作总结

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村两委班子带领着全体村民,围绕填党委、政府把打造成“生态绿镇、工业强镇、商贸重镇、产业大镇、文化名镇”的发展战略目标,参照生态村建设目标要求,严格按照《镇村生态村建设实施方案》进行了创建市级生态村工作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基本概况

村全村总面积20平方公里,有16个村民小组,农户381户,总人口1405人,党员36人,耕地面积1560亩,山地面积32000亩,森林覆盖率达86%。粮食作物以水稻为主,经济作物主导产业为烟叶、白莲、大棚蔬菜。

二、具体做法

(一)加强领导,有序实施,为生态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村两委班子成员把生态村建设工作列为年内必须完成的重点工作之一。并特别成立了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的生态村建设领导小组,根据县城建部门的统一安排,组织力量,配合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完成了村庄建设规划编制,系统、全面、完整地论证了村的现有资、建设的重点项目,同时制订了村生态村建设的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并通过抓项目、抓结合,求发展。落实了生态村创建中各项工作的具体责任人,认真组织实施,确保了生态村创建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夯实基础,广泛宣传,形成了良好的生态村创建氛围。

几年来,村内从生态环保的根本着手,大力开展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在中、小学生中开展环境警示教育,保护环境,改善生态,从娃娃抓起。二是在于群中树立“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经济发展观,在群众中开展“爱护我们共同的家园”、“环境是我家、卫生靠大家”等等活动,在生态村的建设过程中,坚持不挖山、不填塘、不砍树、不污染环境,注重环保意识的培养,在群众中树立了很好的保护生态环境意识。三是封河禁渔,保护野生动物,进一步加大渔政、林政、安全生产工作的管理,解决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在林政方面,与镇林业工作站密切配合,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的不法份子,有效的维护了境内的生态环境。近几年来,结合“一大四小”造林绿化工程,不断的加强了村的生态环境建设。四是在各自然村开展“生态文明村”建设,制定了符合环境保护的村规民约,不断改善生活环境,进行环境清理和整治。实行卫生门前“三包”生活垃圾集中堆放,统一清运等,村内群众已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与环境意识。

(三)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强化生态村重点工程的建设。

1、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

创建生态村文明村,改善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在创建活动中,村紧紧抓住农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结合新农村建设,整合各方面资金,全面实施了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统筹各项资金近20万元对村庄环境进行了全面整治。积极实施改水改厕工程。村民喝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卫生厕所。不断优化生态环境,近几年,在荒山、丘陵、路旁植树绿化3万多株,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2、农民的文明素质得到显著提高。

在加强基础设施投入的同避,村更把提高农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生态村创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抓阵地,村里成立了老年协会、建立了农民活动中心,并充分利用村电教室、村妇女学校等阵地,对村民开展良好习惯、健康生活的教育,培养他们文明生活的素养;二是抓教育,利用会议、宣传栏等形武,对村民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科学文化教育等,引导利民改变陈规陋习,移风易俗,从思想上、观念上接受文明生活习惯。三是抓制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卫生保洁制度,保护好生态村创建活动成果。

3、生态文明村创建取得明显成效。

是生态经济取得大发展。村地处偏僻山区,在生态文明村创建过程中,利用良好的生态与气候优势,依托自然资,大力发展白莲、烟草产业与生态蔬菜。二是社会文明有了新进步。通过建设社区活动中心、文体活动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开展文明户创评等措施,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推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为发挥党员的摸范带动作用,开展了党员“双学双带、联户联富”活动,健全党员学习和“”制度,定期开展教育活动,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干群关系十分融治。现在群众有事都爱找村干部商量,多年以来全村没发生一例上访事件。三是生态环境表现更和谐。通过生态村创建工作的开展,如今的村,环境有了明显变化:村庄更绿了、河流更清了,环境更美了,呈现出优美、整洁、和谐的村容村貌。

今后,我们将继续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广大干部群众,沿着生态、文明、健康、和谐的发展路子,进一步把村建设成村风文明、环境优雅、经济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与人和睦相居、人与村落社区和美相融的社会主义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