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开展农技推广能力提升实训活动总结

时间:2022-05-31 08:48:51

乡镇开展农技推广能力提升实训活动总结

为认真贯彻落实石农粮发〔2012〕36号文件要求,镇综合站在县农粮局的精心指导下,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紧紧围绕“三农”工作,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培养新农民、服务新农村”为宗旨,加大力度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经营管理水平和生产技能。2013年11月14日在我镇友联村举办了首期农技推广能力提升实训活动培训。现将培训的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通力协作。为把此次培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镇分管农业的领导亲自采点确定培训举办的地点,召开综合站全站干部开会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制定方案。同时全站人员通力协作,各履其职,各尽其责,按照上级要求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

二、转变方式、创新思路。为进一步提高我镇农业科技意识,加快科技兴农,科技强镇的步伐。这次培训安排了场地观摩学习、有奖问答、互动交流三个环节,改变了以前那种老师在讲台上讲,我们在下面听的灌输式的培训,从而转变了主次关系,让农民当主角,是培训活动的主体。一是有利于原来那种农民被动接受知识转为主动学习知识;二是有利于农民在实际生产中碰到的问题及困难能更好的提出来,让大家一起来分析它、寻找更好的解决办法。

三、注重实效、积极参与。这次培训以养殖培训为主,来培训的都是养殖大户。他们在互动交流环节热情高涨,积极提问,结合自身经验踊跃解答,通过培训让他们掌握新技术、新经验,来解决老问题。营造了学科学、用科学,依靠科技发展生产、发家致富奔小康的氛围。

四、点面结合,辐射带动。通过农民培训工作,来做到典型引路,积极引导。因地制宜使农民掌握一、二门实用技术,做到懂政策、有技术,户有科技明白人,组有科技示范户、村有科技带头人,加强科技对农业生产的贡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