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扶贫和移民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30 09:36:26

乡镇扶贫和移民工作总结

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扶贫和移民办的精心指导下,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有关要求,把国(省)定贫困村作为主战场,尽快实现脱贫致富作为首要任务,坚持政府主导,统筹发展,因地制宜和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困难地区的生产、生活以及基础设施面貌。一年来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一、精心组织,编制好我乡连片开发规划,突出整村推进。

1、搞好调查研究,摸清家底,对全乡贫困状况,贫困原因,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情况进行认真调查摸底,建立乡、村两级台账并形成贫困状况调查报告上报。

2、着力实施整村推进工作,抓好、兰田两个重点扶贫村整村推进工作,根据我乡实际贫困分布情况,确定、等村为县级扶贫重点村,并已上报至县级扶贫和移民办。

二、坚持开发式扶贫,转变发展方式的原则。

1、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把扶贫开发规划与区域内经济产业布局结合起来,大力支持生态和特色扶贫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自我发展的能力,提高扶贫开发的质量和绩效。

2、坚持把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作为规划受益的主要对象,把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增加农民收入作为终极目标。

三、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干部齐心协力抓扶贫开发工作。

1、2013年除两个重点扶贫村固定项目资金20万元外,新增扶贫开发项目17个。其中民生工程3个,资金45万元,基础设施项目4个,资金65万元,产业发展项目6个,资金90万元,库区移民后期扶贫项目2个,资金8万元,深山区移民项目2个(其中移民点基础设施建设1个)资金62.75万元。

2、全面完成2013年“雨露”计划培训任务和超任务完成“一村一名”中专生招生任务。

四、今后工作计划

1、坚持扶贫开发宗旨,牢固树立村民和村级组织的主体地位,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他们在当家作主的过程中,增强自信,增长才干、增加收入,探索并形成议事、决策、干事的长效机制。

2、乡、村干部全力协作,抓紧时间完成年内各个项目的实施,争取年内项目年内完工,做到每个项目有专人负责,项目完工及时组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