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选点定点工作报告

时间:2022-05-06 09:36:20

新农村建设选点定点工作报告

为确保我镇2013年新农村建设工作能开好头、起好步,提升全镇新农村建设工作水平,我镇根据县新村办有关文件要求及选点布点规模的原则,提前做好了今年新农村建设点的选点工作,现就我镇今年新农村建设选点布点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县新村办的统一安排及选点要求,今年我镇新农村建设铺面村点数为7个,其中基础村点2个,村镇联动村点5个。对此,今年我镇主要是围绕镇整治建设进行布点,并根据村镇联动的要求,在镇及其周边进行布点,扩大镇建成区面积和农户受益面。我镇通过前期的调查摸底,初定于镇村弯内、新屋下2个村小组为基础村点(总户数62户,共286人),村岭排高一组、二组、三组、四组及寨下小组共5个村小组为村镇联动村点(总户数260户,1019人)。

二、主要做法

1.认真调查摸底。按照选点布点原则,深入细致搞好调查摸底,科学合理规划布局,认真做好今年新农村建设点的选点工作。在选点定点过程中我镇始终坚持规划先行,严把选点申报关。于春节前对镇、村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进一步明确新农村建设政策措施、选点原则、选点要求、选点步骤、申报程序及申报时间。

2.广泛宣传发动。对有申报新农村建设点意向的自然村,由镇、村干部协助组织村民召开户主会,宣传好新农村建设的目的、意义、要求和奖补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精心组织申报。组织做好农户自主申报工作,逐户签好《新农村建设点农户自主申报表》,经85%以上农户签字同意后向镇新村办申报,同时,启动了村庄“三清”和“拆旧”工作。选定的7个建设点的群众积极性都非常高,每个新选点不仅成立了理事会,还分别利用春节时间组织召开了在外务工人员座谈会,争取了他们对家乡新农村建设的支持;目前,各个新选点群众筹资工作已全面铺开。据不完全统计,已筹集建设资金共计3万元。现在,新选点各理事会成员正在镇、村干部的指导下,根据新农村建设的目标要求,结合各村点实际制定村庄规划,产业发展规划、村庄整治计划。并对各家各户、各个项目逐一进行工程量和所需资金测算,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完整的建设方案。

三、下一步打算

我镇将以此次调度会为契机,进一步精选队伍,强化指导,准确制定推进计划,全面落实工作责任,自我加压、乘势而上,全力打好今年新农村建设项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