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新农合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06 09:02:00

镇委新农合工作总结

镇在2012年新农合工作中,立足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围绕2012年新农合筹资和建帐核账、历年门诊余额清查、新农合报帐及日常服务等中心工作,镇村两级干部齐心协力,在全县率先完成新农合参保任务,参保人数59704人,筹集参保资金285万元,参保率达97%;完成了2007年至2011年家庭门诊余额清查和2012年建帐核账工作。2012年我镇被评为新农合工作先进单位。现将我镇新农合工作的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转作风转思路,迅速开展新农合参筹资工作。

围绕2012年新农合筹资工作,我镇整合各项工作干部队伍力量,如“三送”干部、驻村干部、计生专干及村干部等,深入群众宣传新农合政策,提前让群众特别是在外务工人员准备好2012年的参保费用,做到早动员、早部署;在新农合筹资工作启动后,镇村干部转变工作作风,转换工作思路,发扬肯吃苦敢吃苦的精神,错开群众农忙时间,充分利用早上、中午午休和晚上时间,进村入户上门为群众办理参保缴费,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专门缴费窗口,专人负责保费收取;同时将任务进行细化量化分解,将任层层分解到每个镇领导、驻村干部及村干部肩上,明确奖惩,设三个奖项分别给予率先完成的六个村3000元、2000元和1000元的奖励;镇政府院内设立新农合完成进度擂台榜,每周一评比,运用手机短信对各村进展情况每天一通报,镇主要领导每周对新农合筹资工作进行调度。全镇上下齐心协力,在全县率先完成新农合筹资任务。

二、高标准高要求,抓好历年门诊余额清查和2012年建帐核账

工作。我镇在开展历年门诊余额清查和2012年建帐核账工作中,制定了实施方案,召开专项工作部署和培训会议,建立责任追究制,镇分管领导、农医所长、卫生院长和村委会主任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本系统提供的数据准确性负责;坚持“三核对”原则,既镇农医所、卫生院和财政所进行数据核对,卫生院与村卫生所数据核对,村委会与农户数据核对,特别是在与农户的核对工作中,驻村干部、“三送”干部与村干部一起上门进行逐户核对,做到了“不错一数、不漏一户”,准确、按时完成了2007年至2011年家庭门诊余额清查工作和2012年建账核账工作。

三、抓管理抓服务,创建群众满意医保环境。我镇投入18万元,对便民服务中心环境进行了改建完善,并在新农合窗口张贴了新农合政策宣传及办理流程喷绘,更换了新的办公电脑,群众在服务中心办事更加舒适方便;为镇农医所配备了工作能力强、经验丰富的专职人员,实行每周七天轮班工作制;镇卫生院开设了新农合报账窗口,为群众提供更加快捷的咨询和报账服务。截至2012年11月,我镇群众新农合报账共157万元,其中县外医院报账101万元,镇卫生院报账56万,切切实实让群众享受到了新农合的惠民政策。

四、关于新农合资金筹集的几点建议。一是参合人口总数与乡镇实际人口数不符。我镇2012年统计农业人口总数6.14万人,但县下达给我镇的2013年人口总数是6.22万人,相差800多人,当然这里面也存在死亡未消户、出嫁未迁户的情况,但总体来说人口总数依然偏大。二是新农合参保资金筹集规定任务完成时间过短,仅一个月的时间。很多在外务工人员,都是在年末返乡交保费,为了完成任务,村干部只能自己出资垫交这一部分资金,建议完成任务的规定时间适当放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