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开展四位一体活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06 08:44:24

镇委开展四位一体活动工作总结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安排,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同志在村挂点抓基层党建、创先争优、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简称“四位一体”)工作。今年以来,尤其是4月1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同志亲临村调研指导“四位一体”工作以来,镇认真贯彻落实书记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商务厅和区镇及村的结对帮扶下,加强领导,狠抓项目,扎实推进“四位一体”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有关情况如下:

一、村基本情况

镇村是“十二五”省级扶贫重点村,2001年由省定贫困乡——原坪石乡保莲村与村合并。该村以丘陵地貌为主,位于县中部,距县城8公里,交通便捷、民风纯朴。该村辖27个自然村,总户数939户,人口3698人。全村耕地3402.3亩,有效灌溉面积2100亩,人均耕地面积0.92亩;山地5899.95亩,其中林地2145亩;水面面积436亩,小(二)型水库一座,万方以上山塘5座;蔬菜、生猪、脐橙是其主导产业。目前,该村脐橙种植面积3150亩,与长岗村串连形成万亩精品果业基地。村资源匮乏,土地贫瘠,基础设施落后,致富项目少,发展较慢。全村贫困人口281户1168人,贫困人口占全村人口的31.5%。

二、2012年“四位一体”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为“四位一体”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障。一是成立领导小组。镇党委、政府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镇对接省领导挂点开展“四位一体”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镇规划站、新村办、农技站、果茶站、国土管理所、供电所等站所组成,明确一名党委副书记专门协调所涉相关工作,由镇党委组织委员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二是加强调度。对“四位一体”工作所涉项目实行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制度,确保项目顺利进行。三是制定了《镇村“四位一体”工作方案》,明确了11个拟实施的项目,拟定了相关《项目建议书》。

(二)加强交流,促进互动,合力推动“四位一体”工作。一是省领导和省直单位有关领导多次深入村调研指导。4月1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和省商务厅厅长伍再谦、省盐业集团公司董事长胡世平一行莅临村调研指导。5月3日,市委组织部党教处处长刘志权带领、等县委组织部有关人员到我镇长岗村交流党建创新工作。10月12日,市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邹艾民和镇党委书记缪莉筠、村党支部书记李满水一行深入村,举行了村与村共建友好党支部签约暨捐赠仪式,村向小学、保莲小学捐赠课桌椅323套,电脑16台。10月13日,省商务厅副巡视员邓必云、区域经济促进处处长杨旭一行到镇村调研四位一体工作情况。二是我镇积极向省汇报对接情况。5月15日,在县长邱建军,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琳,副县长钟雪姣的带领下,我镇到村参观对接。9月26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琳率镇一行到区对接交流。三是积极参加省组织的培训学习。镇党委书记参加了市委组织的在山西晋城举办的为期一周的现代农业培训和在北京中直机关党校举办的为期9天的创新社会管理培训。10月中旬在县举办了为期三天的·村党支部书记干部轮训,我镇6名村支书参加培训。10月24日,我镇分管领导、村党支书参加了前往县鑫和源绿色农业有限公司和塔城乡南洲村村部、南洲小学、村卫生所、村民活动中心参观学习。11月19日—25日,我镇5名科级领导干部参加了在市委党校举办的·干部轮训第一期科级干部培训班。12月14日下午,省商务厅办公室调研员杨筱红、区域经济促进处处长杨旭和市委办副调研员钟振柳深入村社区、小学、村部调研。12月15日上午,省商务厅副巡视员邓必云、办公室调研员杨筱红、区域经济促进处处长杨旭和市委办副调研员钟振柳深入村社区、小学、村部、福鑫农牧有限公司调研。

(三)狠抓项目,促进互动,“四位一体”工作相关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村委会召开了村“两委”会议、村小组长和党员大会,统一思想,明确项目,积极推进。

1、投资42万元,完成了1.8公里长、3.5米宽的共青山塘至保莲小学到排高小组通组公路建设,其中组织群众捐资11.5万元。

2、投资18.27万元,对小学进行了修缮。完成了6间教室、4间教职工宿舍1710㎡的内外墙的粉刷,安装天花板370㎡,完成了房檐板、门、窗的油漆。对校园进行了绿化、美化,铺设吸水砖350㎡,砌花池20米,砌瓷瓶栏杆30米。通过修缮,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教室更明亮了,校园更美丽了。

3、为了解决村旗塘尾、庙下、排高、松山下、满头岭等小组1151人不安全饮水问题,规划实施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委托大学设计研究院编制了《县农村饮水安全项目镇坪石供水工程实施方案》,并报请省水利厅立项。该项目获得了省水利厅批复同意,计划投资860多万元,由省水投集团(润泉公司)为建设主体,2012年底前正式动工。坪石集中供水工程拟从县城二水厂浑水管道DN1200预留的管道接口取水,水源地为龙井水库,供水规模为4100m/d,供水范围为包括村在内的10个行政村,受益人口3.3万人。

4、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明确社区项目建设,该项目位于信安(县—安远县)公路旁,离县城6公里。项目已经启动第一期建设,将打造成一个总户数超百户、功能配套、设施齐全、集新户型推广于一体的大型中心社区,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现代公共服务。

一是高起点规划。按照“地域相近、产业趋同、利益共享、群众自愿”的原则,打破原来的村组设置,出资15万元,聘请广东启源建筑工程设计院进行规划,完成了社区总平面规划、绿地系统规划、道路系统规划、给排水总平面规划。第一期规划占地58亩,按照联村联组、社区化模式建设,规划农民建自建房约62户、脐橙简易储藏库30间、村卫生所1栋。

二是高水平运作。成立中心社区建设理事会,坚持干部指导、农民主体、理事会运作的模式,对规划区内的土地进行流转、成本核算,按成本价向建房户供地。通过召开建房户征求意见会,选择和推广符合农民意愿、造价合理、节约土地的新户型。每户建筑占地89㎡,建筑面积256㎡。

三是高标准建设。集中有限的物力和财力,加强中心社区的供水、供电、服务、休闲等公共设施的建设,改善社区生产生活环境,促进先进文化的传播。县“四位一体”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调度“四位一体”工作。县委农工部、县扶贫移民办、县农业开发办积极筹集项目资金。目前,农工部已经拨付50万元用于社区建设,县扶贫移民办、县农业开发办也已经作出资金安排。投资178万元,完成了第一期58亩土地的征用和土地平整。通过多方协调,出资32万元积极做好社区内电力、移动、电信、广网、联通杆线的迁移,目前已经完成电力杆线的搬迁,并架好临时用电。投资15万元,完成了信安公路社区段190米长的路面拓宽,实现拓宽5.2米,完成了公路边190米长水沟砌铸,使水沟高1.8米、宽2.2米。投资60万元,完成了30间脐橙简易储藏库的基础部分,其中15间脐橙简易储藏库已经完成第一层模板安装。投资15万元,完成了210米的社区水渠护堤工程。

四是高品位完善功能。占地470平方米、总面积1080㎡的三层框架结构新村部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完成投资100万元,目前已浇筑第三层楼面。同时社区内还规划了占地120㎡的村级卫生所、占地300㎡的幼儿园、占地1000㎡以上的农民休闲活动场所,配备体育器材、健身设施、农民戏台,配齐便民超市、农资配送、再生资源回收等功能。

三、2013年“四位一体”工作打算

扎实做好村2013年“四位一体”工作相关项目建设。

一是继续按照规划,认真抓好社区建设,把社区及所涉的新村部、村卫生所、农民休闲活动建设作为“四位一体”工作的主战场。同时,抓好村庙下、桂花园2个新农村建设点,完成“三清六改四普及”和“三绿一处理”等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村19个小组13.3公里农村公路通达项目。总投资约399万,每公路估算投资为30万元。其中上级补助10万元/公里,村级自筹资金10万元/公里。

三是村土地开发项目。在村茶了下小组进行630亩土地开发项目,进行未利用土地整带修筑机耕道和田间水利设施。总投资约315万元。开发的地块可在2014年进行规模化烟叶种植。

四是村330亩烟叶种植项目。

五是村村庄规划项目。对村27个自然村庄的村域空间布局规划。聘请专业规划设计院,把27个自然村分成鼓励建设型、限制发展型、拆除迁移型进行编制规划。该项目需资金30万。

六是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为老年人提供配餐送餐、保洁清扫、医疗陪护、休闲娱乐、紧急救助等居家养老服务。该村老年人口435人,占总人口的11.76%。项目投资190万元,主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项目建筑面积300平方米。

七是保莲小学改建。完成750㎡危房改造及校园整治。教室5间、400㎡,教师宿舍6间、180㎡,办公室1间、80㎡,图书室1间、45㎡,音体美器材室1间、45㎡。投资92.6万元。

八是安全饮水工程。在省商务厅的帮扶下,实施好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大学设计研究院编制了《县农村饮水安全项目镇坪石供水工程实施方案》,并报请省水利厅立项。该项目获得了省水利厅批复同意,计划投资860多万元,由省水投集团(润泉公司)为建设主体,2012年底前正式动工。坪石集中供水工程拟从县城二水厂浑水管道DN1200预留的管道接口取水,水源地为龙井水库,供水规模为4100m/d,供水范围为包括村在内的10个行政村,受益人口3.3万人。

九是党员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项目。在脐橙、生猪产业上建立两个党员创业孵化基地,对党员创业进行金融扶持和技能培训,为党员提供项目推介、信贷、农资配送、农技培训等服务。

十是以远程教育IP广播终端和手机短信平台为主的党员教育项目。在新村部建立IP广播,使IP广播进组、进基地、进户,在村部建立全村党员教育短信平台。项目投资约21万元。

十一是党员“心连心”帮穷亲工程项目。村50岁以上的老党员41人,占党员总数的64%;困难党员9名,其中4名持有困难党员“一卡通”。建立党员互助金,在每年“七·一”期间和春节期间组织一次走访慰问。

十二是流动党员网络党支部项目。村64名党员中有4名流动党员,这4名党员其中广东2名、海南1名、浙江1名。拟在村部建立流动党员管理网站,和镇党委的流动党员网络党支部对接,实现在网上教育、学习和考察。流动党员网站需配置电脑、投影仪、办公桌等硬件设施,计划投入1.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