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誉村书记履职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6 09:32:20

名誉村书记履职工作总结

根据中共县委《关于印发〈关于开展选聘名誉村书记“情系家乡、共建家园”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崇字[2012]14号)安排,从2012年3月起,我有幸被县委选聘为我的家乡上堡乡村党支部名誉村书记。担任名誉村书记近一年来,我紧紧围绕“三个增强”,“五个变化”工作目标,认真履行“十个一”的工作职责,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了与村干部和群众的联系。平均每月到村10次,每周保持和村干部电话联系2次以上,同时和村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村情民意。村是我的家乡,但因工作调动,我已对家乡不太了解。我与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座谈交流,向乡亲好友了解情况,重新熟悉全村情况。通过调查了解,我进一步认识了村情,了结了民意:一是村民过去那种“春耕夏作秋收、冬闲上山挖笋”、“养猪过年、卖蛋换盐”的传统农业作法已经有了根本改变;二是农业仍是主要产业,种粮仍然是主业三是村民居住分散,道路交通条件依然落后,“要致富、修好路”仍然是今后村党支部、村委会需要努力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四是高山茶产业起步良好,引导得当,将成为全村农民利用土地资源实现增收目标的朝阳产业;五是农村居住条件较落后,一大批农户仍然居住在分散、传统的土坯房中,改善村民居住条件任务繁重。

2、帮助进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我与“三送”工作队积极联系,密切配合,指导帮助新建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规范化建设,共同努力,平整硬化了村部余坪,建好了围墙。

3、积极协助做好综治调解工作。当得知下村民小组部分群众有上访的意愿后,积极协助乡、村做好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有效避免了上访事件的发生。

4、加强了与“三送”挂点单位的联系沟通。保持和“三送”挂点单位县审计局的经常性联系,督促做好各项工作。积极协助村争取审计局支持,帮助解决村部建设资金短缺的实际困难。

5、关注村事业建设,努力助推发展。与“三送”工作队积极联系,密切配合,争取资金6万元硬化前洞至小学公路500米;争取资金1.8万元硬化通户路200米;争取资金15万元小学翻新。同时我自己尽绵薄之力,为家乡建设捐资2000元。组织介绍其他乡友贤能到生态梯田旅游。

5、廉洁自律。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组织纪律性,没有“吃、拿、卡、要”等行为,没有增加村级组织负担和群众负担。

二、存在问题

1、因自身条件受限,争取资金和项目存在较大困难。

2、因工作关系,下到村里的时间较少,和群众的联系还不够紧密。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发挥自身专长继续指导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

2、尽最大能力争取资金和项目,为村里解决好一件以上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最盼望解决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3、帮助村里发展茶叶种植产业和生态梯田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