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办健康促进行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1 09:09:53

县农办健康促进行动工作总结

根据县“行动”办工作安排,结合创建卫生城市,我单位大力实施农民健康促进行动,认真开展健康教育“五个一”工程、控烟健康教育等工作,有力的配合了全县的爱国卫生和疾病控制工作,为提高我县城乡居民的文明卫生素质做出了贡献,现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以健康教育能力建设项目为重点,全面加强我单位“行动”体系能力建设。围绕能力建设工作,全面建设和健全了单位“行动”工作组织管理体系,成立了“行动”领导小组及“行动”办,并及时更换“行动”领导小组成员,理顺了工作关系,促进了“行动”工作的全面发展;强化日常督导管理,工作纳入各股室年度检查考核之中,行动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二)加强“行动”股室联络,社会参与共同营造“行动”社会

氛围。在县“行动”办的统一部署下,我们着力从组织网络、能力建设和日常管理等方面强化全县80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工作,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了“行动”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和“行动”联络员会议,认真部署落实“行动”五年工作规划的各项年度工作,“行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三)结合各种卫生创建工作,全力推进健康教育工作。根据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把健康教育工作从网络、管理、规范及评估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和年度考核范畴,推进了健康教育的规范化、日常化、科学化。在新农村建设示范片开办1个以上的“行动”试点,试点工作成效显著,扩大了“行动”的影响,推动了“行动”工作向纵深发展。

(四)开展控烟健康教育,提高全社会控烟意识。根据爱卫办的部署,5月31日,组织单位职工召开了职工会,《倡议书》,干部职工进行控烟签名活动。积极开展无吸烟股室岗位评比工作,营造社会控烟氛围,积极号召社会参与。

(五)以“行动”工作为基础,开展农民工健康教育培训。结合劳务扶贫、技能、安全、品牌等培训,开展卫生科普知识教育,通过各项培训工作,向受训农民工发放卫生健康科普知识手册3000余套,全年直接受教育人数达5000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配合问题需要进一步协调。“行动”离不开各部门、乡镇的支持和配合,但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还有个别部门、乡镇在工作安排、计划、考核中没有安排“行动”工作,也不向“行动”办进行信息交流,使“行动”工作不好统一协调和规划,这其中也有“行动”办与各部门联系、沟通的因素。二是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行动”机构还存在一些问题,专业人员素质和结构有待进一步提高。“行动”工作人员很大程度上在从事其它事务性工作,“行动”的业务工作开展有待加强。三是“行动”工作无专项经费支持,作为社会性群众性工作,应该列入财政预算范围,而不是仅仅依靠各部门、乡镇的热情和责任心,这样工作的良好势头就不能保持长久。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开展有效宣传,形成良好氛围。通过“健康促进行动”的开展,让80万农民能够得到比较规范的健康知识培训,身体素质能够得到有效提高,对保护劳动生产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多内容的宣传方式,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实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宣传各种卫生防病保健知识。让广大农民积极参与到实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的活动中来,直接受益于健康促进行动,在全县上下形成一个“我要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狠抓项目工作,加大投入力度。我县作为全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示范县,国家和省上都将给予项目支持,抓住这一机会,向上争取更多的项目,更多的资金。通过项目实施推动“行动”更好发展。同时,把“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工作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紧密结合,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安排,并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对此项工作的投入,确保此项工作的正常运转。

(三)搞好典型示范,促进全面推开。“全民健康促进行动”的最终目的,是让每一个家庭得利,社会每一个成员受益。在进一步总结示范、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将“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工作扎实全面推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