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委二次创业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22 09:22:27

经贸委二次创业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转变发展方式,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狠抓服务工业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二次创业”、升级改造工作,现将一年情况总结如下:

一、项目进展情况

(一)前期工作项目进展顺利

益普生技改项目和胶合板厂节能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已完成,我委组织专门力量积极帮助企业向上级部门申报技改贴息扶持资金,全力帮扶企业做大做强;共赢体育产业已完成土地平整163亩,项目规划已形成并上报省市主管部门审批,目前已在城南工业园区租赁厂房,着手安装设备;和科技、生物、洁具都于6月开工建设,其中和土建工程已完工,生物科技厂房在建,办公楼建至第三层,洁具围墙在建,一栋厂房已完工。

(二)新开工项目快速推进

除了前期工作比较顺利的和科技、生物科技和洁具外,年内新开工的工业重大项目还有铜业、金属钢构、有色金属、油脂二期、混凝土搅拌站等已竣工投产,其中铜业1-10月份已上交税收2584.2万元。

(三)续建项目形势喜人

在续建项目中,已竣工投产的项目有安昌铝业、金品生物科技一期、塑业、生物科技、康鼎家具、鑫磊石材、福玉新材、金梁工贸;金品生物科技二期四栋厂房在建;茶之杰科技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部分设备已购置并安装;驰邦药业二期建设受上半年洪涝灾害影响较大,目前,办公楼主体已完工,二栋仓库在建;天和食品主体工程已完工,着手路面硬化;益普生二期一栋厂房已完工,着手购置设备,另一栋厂房已打基础;大禾皮业主体工程已完工,着手设备安装。

(四)竣工投产项目成效显著

在今年的25个工业重大项目和企业“二次创业”、升级改造项目中,益普生技改项目已完成,并获上级财政部门技改贴息50万元,胶合板厂节能改造项目已完成,并获得上级财政部门扶持资金40万元;在23个工业重大项目中,已竣工投产14个,分别是安昌铝业、铜业、钢构、金品生物科技一期、有色金属、塑业、生物、油脂二期、混凝土搅拌站、石厂、家具、石材、工贸、新材。随着一批工业重大项目的竣工投产,进一步壮大了我县工业规模,为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二、主要做法

一是责任分工明确,组织有力。为服务工业重大项目和企业“二次创业”、升级改造,我委建立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负责、职能股室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并经常召开机关干部会议或多部门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工业重大项目和企业“二次创业”升级改造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跟踪问效及时,督查有力。工业重大项目和企业“二次创业”升级改造工作涉及到很多部门和单位,每月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督查,重点梳理出项目进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报县工业和重大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领导牵头召开协调会加以解决。我委在每月的分析会上梳理出问题和责任部门,要求责任部门和帮扶单位尽力去解决,一旦发现人为妨碍项目进展的人和事,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

三是创优发展环境,措施有力。今年开展创业服务年,全委上下营造出浓厚的服务创业氛围,出台了很多扶持工业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二次创业”的具体措施,精心为项目建设单位编制了《县企业上门服务指南》,收集整理全县各部门的涉企服务事项及举报监督电话。继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精简审批程序和审批时间,建立工业重大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强力推动我县工业重大项目和企业“二次创业”、升级改造工作。

三、2013年工作打算

2013年,我委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承前启后的原则,在保留在建工业重大项目和企业“二次创业”、升级改造项目的基础上,积极谋划,筛选项目,编制成《2013年1000万元以上工业重大项目和企业“二次创业”、升级改造项目册》。在项目册的基础上,因时制宜,进一步改善和创新服务机制,强化问效措施,全力推动服务项目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