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村信息化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2-03-13 10:15:44

市农村信息化工作情况总结

一、取得成效

1、加快了信息在农村的传输速度。村级信息服务站的建设,让群众有了了解信息的场所,特别是结合手机报、12316信息平台等建设,使得群众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到最新的信息和资料。

2、为群众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服务。在农村信息化建设中,广泛依靠农业气象服务站、12316信息平台、136惠农工程等多元化的渠道,及时为群众提供地质灾害、农业气象知识、农业技术、病虫害防治情报等服务内容,促进了当前农村经济的发展。

3、促进了市场流通和推介了农产品。我市一些乡镇、种植大户广泛利用网络平台、微博等形式,全程介绍农产品种植过程,推介了企业的产品,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二、站点建设

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信息化建设,明确了农工部专门负责此项工作,电信、移动等相关部门主动跟进,到目前为止,全市共建设70个村级信息服务点,其中:已经建设完成的农村信息服务站10个,正在建设村点60个,预计年内完成所有村点建设任务。

三、存在的问题

1、村点建设资金来源渠道较少,难以在短时间内按照要求完成建设任务。

2、乡镇领导缺乏对农村信息化的足够认识。

3、村级网店信息员素质难以跟上当前社会的发展,难以做到为群众提供必要的技术服务。

4、资源、信息整合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四、下步打算和建议

1、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明确乡镇分管领导。落实具体人员负责此项工作。

2、建议上级部门整合相关资金,比如整合新农村建设资金、新型农民培训资金、科技项目资金、村级扶贫开发资金等等,形成多元化投入的良好效应。

3、要加大对电信、移动等机构的考核工作,让他们积极主动地开展此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