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25 04:21:54

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健全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防控腐败体系,保证和促进党员干部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全面完成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特制定本年度工作要点。现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务必贯彻落实。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并结合实际,及时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重、注重预防的方针,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广泛开展向反腐倡廉的先锋模范学习活动,弘扬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良好风尚。以服务群众为重点,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解决办事不公、作风粗暴、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四、加强对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组织和领导,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党风廉政教育,推进廉政文化的建设,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大宣传的工作格局。

五、按照上级规定的要求,以“三双向一质询”为主要内容及时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带头检查廉洁从政的情况,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性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进行整改。

六、加强源头治腐和纠风工作,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进一步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及零户统管,认真抓好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事务公开的各项源头治腐工作。

七、着力整治“四风”。开展“形势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四风”专项整治行动。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进而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达到标本兼治的目标。

八、模范遵守《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治奢八条规定》、《关于乡镇干部廉洁从政的若干意见》和52个不准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教育管好家庭成员、家属及身边工作人员,防止发生违法违纪和不廉洁的行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密切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和呼声,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九、不违反规定收受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对无法拒收的礼金、礼品,要按规定及时登记;不利用婚丧嫁娶、庆典等事宜收钱敛财;不参与和带“彩”打牌,不利用职权谋取私利活动;认真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其他各项规定。

十、积极领导、组织并支持执纪执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对反腐败斗争中揭露出来的违纪违法事实,不护短、不说情,态度坚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