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3篇

时间:2022-05-28 08:28:20

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3篇

第一篇

为全面落实“六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增强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和教职工法律素养,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教能力,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法制观念,现结合我市教育工作实际,制定2014年我市教育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2014全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意见》对教育系统提出的目标与任务,大力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不断增强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教职工、青少年学生的法制意识,进一步推动“六五”普法规划的贯彻和落实。

二、工作目标

围绕全市教育工作中心,深入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加强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切实提高学校领导、教师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素质,树立依法治校的观念,提高依法管理学校的能力;引导和培养学生的道德修养、法制观念、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和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努力成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确保年度师生违法犯罪率为零。

三、主要工作

(一)深入推进领导干部法制学习,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的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不断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了解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要意义、基本经验、基本构成及基本特征。要坚持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集中培训与专家辅导相结合,通过座谈会、专题讲座、网络法律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学法工作,公务员每年学法时间累计不少于40小时,行政执法人员每年参加法律知识更新学习不少于15天。同时,不断创新学法形式,不断完善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到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的机关学习制度,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和能力,营造良好的机关法治氛围。

(二)注重加强学校领导和教师的法制教育,努力提升依法治校和依法执教的水平

1.要将法制教育纳入到各级各类教师教育之中,建立健全学法制度。结合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学校领导和教师对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理论、教育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学习,采取以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的学习方式,大力提高教师的规则意识、契约精神和依法执教的意识与水平,以身作则协调好权利和义务的关系。进一步提高学校领导干部、教师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保障和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营造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学校法治文化氛围。

2.健全现代学校制度,加强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建立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学校制度,完善教育决策的程序与机制,推动学校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同时,将学校法制文化建设纳入到学校校园文化特色建设中,形成我市特色校园法治文化品牌。本年度继续开展依法治校名校创建活动,以创建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全市中小学依法管理、科学管理水平。

(三)不断加强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推进青少年学法用法实践活动

1.推进法制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巩固课堂教学主渠道。各学校要定课时、定课程、定教师、定考核,确保法制教育落到实处。学校在发挥思想政治类学科在学校普法中的积极作用的同时,其他学科教师要充分挖掘教学内容中蕴含的法制教育因素,潜移默化地进行法律常识和法制理念渗透。在法制教育课中,要充分考虑学生的身心特点,积极探索教学新思路、新模式、新方式,提高法制课教师的授课水平和教学质量。

2.创新法制教育形式,开辟学生学法第二课堂实践活动。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主题日、纪念日,通过法制教育课、班队课、法制宣传周(月)、法制文化节、七彩夏日、缤纷冬日等途径,结合“文明伴我行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德育主题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禁毒知识宣传、各类安全演练、参观法制教育基地和法治文化景观,观看法制教育电影,开展学法征文演讲知识竞赛、法治漫画比赛,举办法制讲座、法制故事会、现场警示教育、法律辩论会、模拟法庭等各类专项和综合性法制学习实践活动,培育校园法制文化,强化青少年道德意识和法制观念。同时,要发挥校园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传媒的积极作用,扩大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质量和效果。本年度将继续与人民法院联合举行“法为成长护航”系列活动,与司法局联合开展“‘太阳宝贝’系列普法特色活动”。

3.完善学校法制教育内容,提高学生学法守法用法能力。根据各学段特点,结合“四仪八礼”教育,使学生基本了解和掌握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积极探索和推进公民意识教育、人权教育,深入开展廉洁反腐教育、禁毒教育、反邪教教育、交通安全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使教学内容更为科学、系统。小学生要初步了解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培养爱国意识、交通安全意识、环境保护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分辨是非的能力,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中学生要逐步培养国家意识、权利义务意识、公民意识和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意识,使学生明辨是非,提高自我约束、自我保护能力,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行为。中等职业学校要突出与所学专业知识相关的法律知识教育。

(四)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制教育网络,优化法制育人环境。健全以学校课堂教学与校园实践活动为主渠道,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相结合,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网络。学校要不断完善家长学校制度和教师家访制度,制定家长学校工作计划,对不同年级段学生家长开设法律知识、心理健康等有关学生成长的课程,落实好师资和活动时间。高度重视单亲家庭学生、劳教服刑人员子女、行为偏差学生、心理障碍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特殊青少年群体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服务救助,维护其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进一步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加强与司法、公安、综合治理等有关部门和各种社会组织的协调配合,继续抓好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综合治理,完善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警机制,与相关部门定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构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防护网络,形成教育行政部门及其他有关部门、学校和各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的局面。

第二篇

2014年市教育系统法治建设总体要求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新要求,紧紧围绕《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所确定的阶段性目标任务,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引领,深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一、进一步提升依法治理水平

1.提升法治意识。努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领导班子会议每年研究部署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不少于两次。

2.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廉洁性审查和集体研究决定必经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重点进行社会稳定、环境、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评估,将其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

3.加强行政决策规范化建设。明确专门科室负责重大行政决策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逐步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制度,对需要市政府决策的重大事项上报市政府办公室。推行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和听证、论证、评估、审查报告格式化、规范化,建立重大行政决策档案制度,对决策过程和决策实施中的文件资料及时整理归档。

二、进一步提升执法能力

4.加强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学习,公务员每年学法时间累计不少于40小时,行政执法人员每年参加法律知识更新学习不少于15天。除参加市每年组织的全员集中培训之外,采取组织专家授课、观摩现场执法、旁听法院诉讼案件庭审等方式,使培训更贴合执法工作实际。

5.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增强接受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的自觉性。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网上公开工作。

6.全面推进行政指导。按照自愿、合法、合理、公开、便民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选准突破口和着力点,有效开展行政指导工作。综合运用政策辅导、走访约见、规劝提示、奖励引导、警示告诫、案件回访、行政建议等方式开展行政指导工作,提升管理效能。

7.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做好行政许可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做好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和逐步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将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民生专项支出全部纳入公开目录范围;做好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收费文件依据、收费项目、收费范围、收费标准、减免政策等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对依申请量大且内容相同的信息,尽可能地纳入主动公开范围,最大限度地满足公众的知情权;推进学校信息公开。

三、进一步加强依法治校和依法执教工作

8.将法制教育纳入到各级各类教师教育之中,建立健全学法制度。结合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学校领导和教师对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理论、教育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学习,采取以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的学习方式,大力提高教师的规则意识、契约精神和依法执教的意识与水平,以身作则协调好权利和义务的关系。进一步提高学校领导干部、教师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保障和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营造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学校法治文化氛围。

9.健全现代学校制度,加强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建立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学校制度,完善教育决策的程序与机制,推动学校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同时,将学校法制文化建设纳入到学校校园文化特色建设中,形成我市特色校园法治文化品牌。本年度继续开展依法治校名校创建活动,以创建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全市中小学依法管理、科学管理水平。

四、进一步推进青少年学法用法实践活动

10.推进法制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巩固课堂教学主渠道。各学校要定课时、定课程、定教师、定考核,确保法制教育落到实处。学校在发挥思想政治类学科在学校普法中的积极作用的同时,其他学科教师要充分挖掘教学内容中蕴含的法制教育因素,潜移默化地进行法律常识和法制理念渗透。在法制教育课中,要充分考虑学生的身心特点,积极探索教学新思路、新模式、新方式,提高法制课教师的授课水平和教学质量。

11.创新法制教育形式,开辟学生学法第二课堂实践活动。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主题日、纪念日,通过法制教育课、班队课、法制宣传周(月)、法制文化节、七彩夏日、缤纷冬日等途径,结合“文明伴我行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德育主题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禁毒知识宣传、各类安全演练、参观法制教育基地、饭馆法治文化景观、观看法制教育电影、开展学法征文演讲知识竞赛、法治漫画比赛、举办法制讲座、法制故事会、现场警示教育、法律辩论会、模拟法庭等各类专项和综合性法制学习实践活动,培育校园法制文化,强化青少年道德意识和法制观念。同时,要发挥校园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传媒的积极作用,扩大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质量和效果。本年度将继续与人民法院联合举行“法为成长护航”系列活动,与司法局联合开展“‘太阳宝贝’系列普法特色活动”。

12.完善学校法制教育内容,提高学生学法守法用法能力。根据各学段特点,结合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使学生基本了解和掌握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积极探索和推进公民意识教育、人权教育,深入开展廉洁反腐教育、禁毒教育、反邪教教育、交通安全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使教学内容更为科学、系统。

第三篇

2014年,市教育局依法行政工作要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扣准省、市、市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切实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牢牢把握方向,加强依法行政宣传教育,规范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行为,重点推进行政公开,提升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深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增强公信力和执行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1.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廉洁性审查和集体研究决定必经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重点进行社会稳定、环境、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评估,将其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

2.加强行政决策规范化建设。明确专门科室负责重大行政决策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逐步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制度,对需要市政府决策的重大事项上报市政府办公室。推行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和听证、论证、评估、审查报告格式化、规范化,建立重大行政决策档案制度,对决策过程和决策实施中的文件资料及时整理归档。

二、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

3.提升法治意识。努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领导班子会议每年研究部署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不少于两次。

4.加强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学习,公务员每年学法时间累计不少于40小时,行政执法人员每年参加法律知识更新学习不少于15天。除参加市每年组织的全员集中培训之外,采取组织专家授课、观摩现场执法、旁听法院诉讼案件庭审等方式,使培训更贴合执法工作实际。

5.全面推进行政指导。按照自愿、合法、合理、公开、便民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选准突破口和着力点,有效开展行政指导工作。综合运用政策辅导、走访约见、规劝提示、奖励引导、警示告诫、案件回访、行政建议等方式开展行政指导工作,提升管理效能。

三、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6.做好行政许可信息公开工作,包括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时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重点做好行政许可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

7.做好财政预算决算公开和逐步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启动部门预决算向同级人大报批工作和部门预决算公开试点工作,启动“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试点工作。同时公开本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数。将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民生专项支出全部纳入公开目录范围。

8.做好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收费文件依据、收费项目、收费范围、收费标准、减免政策等信息,加大对价格和收费违法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的公开力度,

9.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对依申请量大且内容相同的信息,尽可能地纳入主动公开范围,最大限度地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将规范办学的文件、办事程序、工作职责、办事流程等公布,主动接受监督,把为民、利民、便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抓住关键工作、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深化。重点公开教育局工作职能、内部机构设置及职能,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等,公开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教育收费标准、招生、教师招考、教师资格认定、各类评优评先等办事程序。

10.推进学校信息公开。一是扩大公立学校招生信息公开范围,严格落实义务教育施教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加强择校生招生的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做好公立幼儿园和初中招生政策的解读,严格执行中(高)考加分、高考保送、艺术特长等招生工作的实施办法、工作程序、入选标准以及资格结果等公示制度,所有获得中(高)考加分、高考保送资格的考生均实行严格的公示制度。二是加大公立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力度,推动公立学校公开预算决算信息,并细化公开至项级科目。三是扩大学校信息公开范围。

四、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1.规范教育调解工作行为。扎实开展校园及周边矛盾纠纷排查,认真研究近些年校园及周边矛盾纠纷现状、特点及趋势,及时掌握重点区域动态情况。增强广大教育行政人员对调解工作的认识,提高全体教师工作中注意避免纠纷发生的意识。积极探索教育调解的有效途径和方式,邀请法制机构、人民法院对教育调解工作进行业务指导,请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复杂、疑难的教育纠纷调解工作,不断提高调解水平。加强与人民法院、司法局、信访局等单位的协调配合,灵活运用多种调解方式,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12.完善信访服务体系。严格按照国务院《信访条例》和《省信访条例》要求,认真接待好每一批来访,阅办好每一件来信,规范转办、交办、督办程序。进一步完善信访问题定期梳理分析制度,定期梳理收集群众来信来访中反映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分析预测。建立“365”教育智能化便民服务云平台,强化教育就是服务理念,以便民、利民、惠民为重点,推进网上信访信息公开,建立处理、跟踪、反馈和整改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