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家园村级后进转化实施意见

时间:2022-11-24 03:59:17

清洁家园村级后进转化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推进清洁家园活动,全面提升我县农村环卫工作水平,经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清洁家园村级后进转化活动,特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目标

以村级后进转化活动为载体,以建设宜居家园为目标,通过集中整治和机制建设,促使全县清洁家园薄弱村基本上得到转化提升,并形成长效管护机制,为努力建设整洁有序、文明健康的美好家园打下坚实基础。

二、工作步骤

(一)开展排摸(2012年4月底前)

1、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各乡镇(街道)根据近期村级清洁家园活动排名及各村(社区)的工作开展情况,排摸确定薄弱村,并剖析原因,将薄弱村名单及原因报县清洁办。确定一批村(社区)作为县级层面的薄弱村,其余确定为乡镇层面的薄弱村。

2、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各乡镇(街道)要深入剖析后薄弱村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主要原因,因地制宜、逐村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村级后进转化工作方案,明确整顿的工作目标、重点内容、具体措施和进度安排,并上报县清洁办。

(二)集中转化(2012年5月-6月)

1、着力解决薄弱村环境面貌“差”的问题。抓住清理垃圾这一当前清洁家园活动的节点难点问题,加大宣传,做好引导,对薄弱村的卫生死角等集中开展一次综合整治清理。要配足配全垃圾房、桶和车等环卫设施,提高垃圾入桶率。

2、着力解决薄弱村班子战斗力“弱”的问题。对于村级清洁家园活动组织机构不健全的,要尽快配好配齐;对于“两委”关系不协调,影响清洁家园活动开展的,要切实强化组织引导和制度规范,促使双方摆正位置、协作共事;对不重视清洁家园活动的村干部,要按照《县村干部绩效管理考核办法(试行)》(玉县委办〔2012〕18号)等文件规定给予相应的惩处。

3、着力解决薄弱进村环卫资金“少”的问题。部门、乡镇驻联村干部和农村指导员要指导和帮助联系村认真分析所驻村自然条件、经济基础、发展优势、存在问题等情况,充分挖掘经济薄弱村地域、人文、环境等诸多优势,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探索符合经济薄弱村实际的发展路子。对条件具备的村(社区),在原有环卫资金筹措的基础上,可适当向村民收取卫生费。各相关部门要加大资源整合力度,通过政策帮扶、和资金扶持等措施,不断壮大村级环卫资金。

4、要着力解决薄弱村保洁员队伍“庸”的问题。要严格按照每150户至少1人的标准配备配强村级保洁员队伍,外来人口较多的地方,还要按实际需求配备。要加强保洁员绩效考核管理,健全村级监督员队伍建设,加强日常督查,严格考核,奖优罚劣,彻底杜绝保洁人员“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要加大关爱力度,按时足额发放保洁员报酬,加强对其日常的关怀照顾,并逐步提高保洁员各项待遇。

(三)督查考核(2012年6月底前)

各乡镇(街道)要按月向县清洁办报送村级后进转化工作进展情况。县清洁办联同相关部门组织专项督查,每月重点对后进村整顿情况进行抽查和评估,其结果纳入县对镇乡(街道)清洁家园环卫督查考核,并对未按期实现转化的后进村(社区)驻联村干部和村干部,按照清洁家园全员责任制给予责任追究。

三、工作要求

1、明确责任分工。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对清洁家园村级后进转化工作的指导,明确一位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员,定期组织村级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分析村级后进转化工作。部门、乡镇驻联村干部及农村指导员要发挥自身优势,帮助村级开展转化。在实施过程中,村级要切实担负起工作主体职责。

2、加强督促指导。要突出对村级后进转化督查跟踪,县级层面要将薄弱村作为抽点,实行常态化督查考核;乡镇层面也要加强对薄弱村的日常督查,实行“周督查、月考核、季总评”,并加强对督查考评结果的运用,与驻联村与村干部的评先评优相结合;村级层面要发挥村级监督队伍作用,形成对村级保洁员工作成效的常态化督查机制。

3、形成长效机制。各乡镇(街道)要在集中整顿整治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制定巩固、提高的工作措施,总结村级后进转化工作的做法经验,实行跟踪管理,防止反弹现象发生,切实形成清洁家园工作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