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教学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28 11:26:42

教体局教学工作要点

2012年,教育局将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县“两会”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服务思想理念,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扎扎实实开展工作,力求各项工作步入新的台阶。

一、巩固科学发展观成果,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按照省教育厅“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要求,巩固教育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所取得的成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师德师风、教育公平、学校安全、教学质量、幼儿园管理、职业教育等热点难点问题。

二、高考县区综合排名保5争3

扎实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加强新课程实验教学指导,探索建立高中新课改后的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体素。县一中2012年高考争上更多的名牌学校,较大幅度提高二本上线率,县区综合排名保持第五位,争取前三位。

三、民生教育指标名列前茅

教育民生工程包括学杂费(公共经费)免费教科书补助、贫困寄宿生资助普高贫困生、资助中职贫困生等六大项目指标。通过深化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和加大对贫困家庭子女就学的资助力度,确保家庭困难的子女不因贫困而辍学,我县均按上级下达的指标,及时准确地分解到有关学校,各项指标都超额完成,力争民生教育工程在2012年全市名列前茅。

四、完成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建设

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项目,已经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的批准立项,项目前期工作正在请示县领导,经县领导指示后,我们加紧施工建设。项目资金300万元,其中,土建资金240万元,设备60万元,计划建设面积2000平方米。2012年完成此项建设。

五、职高、进修学校顺利搬迁开学

职高、进修学校项目建设正在进行中,总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现已完成学生宿舍,食堂主体建设,教学楼和接待中心正在加紧施工中,预计2012年能顺利搬迁开学。

六、争创教育督导先进县

2012年教育督导工作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认真贯彻落实《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坚持“督学为主”原则,努力做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试点工作,加强全县中小学教育目标考评工作,搞好“学校办学水平现状”“农村初中控辍保学”“中小学教学质量”三项课题调研工作。努力开创教育督导工作新局面,争创教育督导先进县。

七、学校安全工程顺利实施

全面排查对中小学校舍排查和整改学校安全工程隐患和问题,建立校舍安全档案,科学制定校舍安全工作总体规划和具体的实施计划与方案,建立健全校舍安全工程质量与资金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加快实施校舍安全工程建设,确保学校安全工程顺利实施。

八、教师队伍管理步入新台阶

认真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县直中小学领导班子及教师建设的意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继续组织参加省级、市级骨干教师的学习和培训,全面提高中小学教师的素质;规范校长队伍管理,严格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和作用校长。认真抓好对全县中小学校长的学年工作述职和测评考核工作。继续抓好教师招聘、教师调配、教师职称评审工作。进一步完善教师资格准入、竞争上岗、择优聘任制度,进一步推行城乡教师结对支教学习制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教师的交流机制、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促进教师资源的优化配置。落实教师绩效工资改革制度。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改革,精心准备,稳步推进,确保义务教育学校分配制度改革顺利进行。

九、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服务水平,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坚持实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全面推进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建立政风行风监督评议制度,优化教育政务环境。努力推行依法治教。全面落实教育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和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努力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贯彻《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列化008-2012年工作规划》,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党纪法规教育,大力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