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教研室指导思路

时间:2022-09-28 11:18:02

教体局教研室指导思路

一、指导思想

我室将在县教体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各项教育工作方针、政策和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教育改革的工作部署,着力推进素质教育,以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实验为平台,以课堂教学的高效研究为突破口,以研究和指导为抓手,继续发扬科学、谨、求真务实、逐步提升的工作作风,加强县域教研工作的针对性及实效性,落实教育工作和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工作渐进性,把握工作重点,为实现我县教育质量新的突破和飞跃,而奉献全体教研人员的力量和智慧。

二、工作要点

(一)继续做好教学常规的各项工作,并稳中求变。

1、“无常不稳,无特不活”。把日常的教学工作要点逐一实现落实并加以提升是每一位教师的本职,为此,我室将经常性下校检查、督促、指导各校教学常规工作。

2、抽查上学期末考试结果的分析,以此推进教师养成教学技能和手段不断更新在,教学对象不断认识,教学质量不断研究和提高的“教学反思”的良好行为,并对抽查结果进行全县通报。

3、密切关注各校毕业班的教学工作,对教学进度、学情分析、师生教学、知识归纳总结、专题研究、信息收集和运用,复习迎考策略、班级管理、校领导的关切度等教学管理各方面进行掌握和指导。

4、继续研究和高度重视“高效课堂”,让课改真正在课堂中实现质的飞跃和目标体现,达到努力提高课堂45分钟效益。

5、更新观念,不断优化课堂教学结构,创新教学手段,全力发掘和有效使用学校教学资源是学校管理者在新时期教学管理和工作中应认真思索的问题,本学期我室将对全校各校教师学习制作课件,使用多媒体进行课堂教学情况进行重点教研调查,并通报全县。

6、继续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评比活动,拓展教师视野,提升教师教学技能。

(二)关注省、市工作侧重点,掌握风向标,实现新时期教研工作的改革创新。

1、高度关注省厅即将下发的《省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标准》,以此为依据对我县已执行的中小学教学质量评估办法作出修订,让评价更加科学合理,促进教学工作,大力激发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2、认真学习市教育局市教办发(2012)244号文件《关于加强学校基层教科研组织功能建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加快学校教学常规内涵式发展进程的工作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精神,认真思考和有效指导学校教研组、学科组、科研组等基层教学管理机构的教学工作,达到自我研究、自我发展的目标,最大效益发挥教学资源中“人”的资源的强有力作用,资源共享,共同提高,实现学校尤其是大学校平行班级多、同学科教师多的内涵式自我跨跃。

3、本学期我室将重点对一、二中教研组、学科组和科研处的工作进行关注,研究教学评价与基层管理机构的重要关系。

(三)凸显教研工作重点,力争质量飞跃。

1、快乐学习是课改工作追求和倡导的目标之一,我室将对小学生课几处学习情况进行调研,研究小学毕业会考试题的命制,加强教学工作的指导,让小学生度过美好而快乐的小学阶段的学习。

2、认真研究和应对中考的各项教学复习迎考的准备工作,让师生沉着面对,学生高兴进出考场,让全县考生考好成绩,保持我县中考质量在全市应有的位置并力争进位赶超。

3、高度关注高考,全力配合市教科所对考前各方面的指导,做好“高考点拨”、“信息掌控”、“备考出抬”等环节工作,使社会关注家长期待考生盼望的高考顺利进行,并取得优异成绩,继续让我县高考质量优秀的旗帜在全市高考榜上迎风飘扬,而且再上一个新台阶。

(四)探究理论为先导的教研路子,构建课题研究的浓厚氛围,以“研究、管理、指导、服务”为工作职能,打造“真情付出,形成氛围、相互信任、良性互动”的大教研思想。

1、继续营造理论研究的强烈浓厚氛围,使广大教师热心开展学术活动,理论指导实践,挖掘课改中的隐性问题,探索课改稳步前行的良方。

2、形成风气,致力课堂教学改革,大力开展教研活动,不断反思,将教学经验和体会上升理论高度,形成文章,推进教学改进方式方法的习惯形成,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和发展。

3、学习、推广、借鉴优秀学校教学管理办法,走出去、请进来。合力帮扶薄弱学校,使全校各校质量一盘棋,共同进步。

4、继续抓好课题研究工作,使学生有良好学习习惯和行为养成,教师人人比学赶超,处处是课题,人人有课题,大兴课题研究之风、提升教学和研究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