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安全工作思路

时间:2022-09-28 11:15:21

教体局安全工作思路

按照省、市、县2012年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及部署,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12年全县教育系统安全工作将继续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和《中小学公开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完成县政府安全工作任务,实现全县教育系统安全工作目标管理,保障学校师生员工人身和财产安全。

二、工作目标

1、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教育与管理制度,推动学校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增强安全教育与管理的实效性,不断提高安全教育管理水平和学生自我保护能力。

2、积极开展“安全典型示范学校”创建活动,今年力争全县95%以上学校达到创建要求。

3、不发生有学校责任或部分责任的安全事故,不发生校内死亡事故和学生斗殴致死事件,杜绝群死群伤及恶性事故发生,力争在校中小学生犯罪率为“0”;学生非正常死亡率控制在万分之一以内。

4、全县学校、幼儿园饮食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持证率达100%。

5、学生平安险投保率力争达到100%。

三、工作措施

1、认清形势,结合实际,将学生和学校安全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教育系统安全设施相对滞后,学生安全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意识,紧紧围绕“实施安全生产法、人人事事保安全”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抓好安全工作,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贡献是我们的目标。

2、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预警机制。坚持每月召开安全排查例会(有制度有记录),坚持安全月报制度,定期分析校舍、交通、消防、游泳、治安、饮食、课间活动、师生大型集体活动、季节性传染病等方面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根据安全工作动态,确定不同阶段、不同季节的安全工作重点,发现苗头性的问题,极早进行教育和防范,并结合学校实际,落实各类应急预案,建立应急工作机制和校园救助系统,定期开展安全演练,每学期至少要开展两次有针对性的安全演练(要求演练方案、总结和照片存档,以备考核),确保师生临急不乱,处危不惊。

3、提高警惕,预防校园侵害。一是切实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健全外来人员登记制度,加强夜间巡逻,严把校门关;加强饮食卫生管理,严防食物中毒。学校领导要高度重视饮食饮水安全,做好防范工作;加强交通安全管理,进一步做好交通安全知识教育,规范学生上放学乘车管理。严格车辆进出校门,严禁非机动车进入校区,严禁社会车辆、家长自备车进入校内接送学生。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在校外兜接学生的非客运车辆进行记录举报,同时通过与家长签订责任状、发告家长书、开家长会等形式告知家长有关安全防范知识、监护责任。教育学生不骑机动车,严格制止12周岁以下学生骑车。

4、突出重点,加强安全工作专项治理。今年将积极配合安全主管部门搞好学校安全专项治理工作,重点内容是交通安全、校舍安全、用电安全、饮食饮水安全、易燃易爆物品和危险化学药品安全管理等,逐一排查,消除隐患。

5、切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我县各学校都已开通了省安全隐患台账系统,今年更要利用好这个平台做好学校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有针对地开展对校舍、食堂、厕所、围墙、楼道、水电管线、消防设施等的安全隐患自查整改工作,确保校园安全。

6、认真开展中小学安全知识竞赛活动。要求各校认真组织开展宣传动员和读书教育活动,使广大青少年自觉自愿的参与到安全知识学习教育活动中来,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务求主题读书教育取得实效。

7、各校要根据本校实际制订学校安全工作计划,并按计划开展各项安全活动。安全问题与季节更换、气候变化、地理环境等条件密切相关,与周边学校安全事故、安全信息密切联系,各校在安全教育与管理过程中,要坚持正常性与阶段性工作结合、一般性与重点性工作结合,创造性的开展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使学校安全教育与管理既能实行本校计划,又能全面贯彻落实上级的文件精神,真正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8、对在学校发生的安全事故进行严肃查处。严格实行学校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对责任事故的查处坚持“四不放过”原则,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学校领导和广大教职工要切实担负起安全职责,对学校安全工作要“重视重视再重视,尽心尽心再尽心。”教育工作者多一分责任,学生就会多一分安全;工作中多一分细心,学生就会多一分呵护。

四、工作安排

1-3月份:

1、总结2011年安全工作,认真迎接各级部门检查

2、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安全工作会议

3、拟写年度工作计划,补充完善相关制度

4、与各校(园)签订安全工作责任状

5、组织春季开学安全工作大检查

6、做好春季流行传染病防控

4-6月份:

1、组织第二次安全工作大检查

2、落实传染病防控、防雷电、防中毒、防火、防盗措施

3、加强饮食饮水的管理

4、确保“五·一”黄金周学校及师生安全

5、迎接县安委会半年工作检查

6、组织开展全县中小学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7、搞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做好“禁毒”工作教育。

7-9月份:

1、督促整改

2、通报教育系统安全工作形势

3、组织第三次大检查

4、月工作、季度工作上报

10-12月份:

1、落实国庆期间学校师生安全措施

2、报送前三季度安全工作情况

3、组织第四次安全工作大检查

4、冬季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5、各校(园)上报年度安全工作总结

6、总结2012年教育系统安全工作,讨论2013年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