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特种设备监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7 11:32:23

质监局特种设备监管工作计划

为加强辖区内特种设备监管工作,杜绝特种设备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现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就2015年继续做好辖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要求如下:

一、工作目标

2015年对我局列入巡查计划的特种设备相关企业、单位进行全面巡查,对列入巡查计划的企业巡查覆盖率达到100%。重点加强辖区电梯安全监管,全年工作确保辖区所有在用电梯的注册率、检验率达到100%,电梯管理人员取证率达到100%。

深入开展全区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活动,扎实推进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以抓好使用环节安全监察为重点,做好人员密集场所等公共区域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深入开展特种设备“打非治违”和隐患治理,努力促进全区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发展,为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稳定做出贡献。

二、工作内容

(一)制定计划,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局业务室收集汇总辖区内特种设备相关企业、单位信息,制定巡查任务表,与各特种设备相关企业、单位签订特种设备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促使相关企业、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帮助相关责任人增强法律意识,促进其综合管理水平的提升。

对2015年我局巡查任务中所列各特种设备责任单位的巡查率达到100%。普查登记和现场检查(2015年3月-5月),数据库及企业档案的创建完善阶段(2015年3月-6月),落实整改阶段(2015年4月-7月),复检提高阶段(2015年8月-10月31日前),总结评价阶段(2015年11月-12月)。

(二)检查任务重点:

检点主要为特种设备相关企业、单位对“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管理要求的执行情况。

加强辖区电梯使用单位的监管力度,全面推进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安全责任制,加强对责任制落实的监督检查,确保全年不出现重大电梯安全事故。在春节、两会期间以及国庆节前电梯专项检查,全年工作确保辖区所有在用电梯的注册率、检验率达到100%,电梯管理人员取证率达到100%。

加强对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监督检查,确保不发生重大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三)检查任务形式:

1、自查和督查相结合。辖区内特种设备相关企业、单位开展全面细致的自查自纠,不留死角;同时我局采取督查方式,对相关企业单位加强督促检查。

2、全面检查和突出重点相结合。特种设备相关企业、单位要紧紧围绕检查任务重点,对本单位特种设备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监控设备要进行重点检查。

3、督促检查和推动整改相结合。我局将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强力推动特种设备相关企业、单位落实安全隐患和问题的整改责任、措施和方案,对明知故犯、拒不改正隐患的单位我局将严厉追究责任,确保隐患排除。

4、创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模式,进一步提高辖区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水平。今年,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十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十条的规定,聘请第三方安全生产服务机构“市安迪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迪公司)开展特种设备摸底调查、现场检查、指导培训等监理工作。在摸底调查、现场检查的同时对企业进行特种设备相关知识的培训,并适时召开特种设备专项培训会,帮助各企业消除特种设备隐患,提高各企业特种设备使用安全水平。

三、全区范围内的特种设备相关企业、单位应在自检自查过程中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组织本单位特种设备管理、操作人员学习特种设备安全法、安全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做好各项安全培训;

(二)收到本文件之日起,立即开展本单位自检自查,于8月30日之前向我局业务室提交特种设备管理台账(见附表1),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持证登记台账(见附表2),纸质盖章的自查情况表(见附表3);

(三)自检自查后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进行整改。特种设备相关企业、单位应对自检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严格按照隐患整改“三定”原则(定整改责任人员、定整改措施、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工作,并在整改工作结束后及时将整改情况反馈检验机构和我局业务室。如遇到须要停用或者报废(拆除)设备的,到市局特设科办理相应的停用或报废(拆除)手续。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局、区政府的工作安排,把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任务,加强领导,层层落实责任措施,督促特种设备相关责任企业及单位加强安全管理及自检自查。

(二)深入检查,及时整改。要求我区特种设备相关企业及单位要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暂时不能整改的,要立即制定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盯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对隐患严重不能保证安全的特种设备,我局将责令立即停止使用。

(三)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我局对检查工作组织不力、重大隐患治理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未采取有效措施治理安全隐患、致使事故发生的,严格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认真分析,全面总结。切实组织开展我区特种设备相关企业及单位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在认真、深入检查的基础上,及时进行分析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