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31 08:07:43

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计划

一、总体目标

各食品生产单位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依法履责,共同确保我区食品质量安全。

二、工作重点

(一)局业务室确定全年工作任务,与辖区各食品生产单位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

局业务室确定全年食品安全监管计划,制定巡查、抽检任务,并与熟食品加工基地运营管理单位、食品生产企业、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分别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

(二)突出重点,强化细节管理,落实好主体责任:

各食品生产单位要重点把好进货关,严格执行原辅料采购制度,做好原辅料采购索证索票及进货记录,保证原辅料可追溯,确保采购合格的食品原辅料;各生产单位要强化细节管理,重点做好生产过程中的卫生、安全管理,按照加工过程控制要求,做好关键控制点记录,确保使用中的原辅料无过期变质,保持生产场所整洁、有序,从业人员身体健康,保持个人整洁、着装规范;各生产单位要保证成品管理规范,使用合格的包装材料,保持运输工具清洁,确保成品在储存、运输过程中不受污染,做好销售台账;确保生产过程中人员、场所、工具等安全。

(三)依法行政,继续强化监管:

局业务室按照我局2015年食品监管工作计划和《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熟食品加工基地生产加工小作坊巡查与分类管理办法》,开展日常监管和抽检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食品生产违法行为要依法采取责令改正、立案查处、移交司法等措施,对问题单位要做好回访工作,回访中对发现未按要求进行整改或明知故犯的单位要从重处理。

(四)做好春节、“两会”等重大节假日、活动期间的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局业务室在春节、两会、五一、六一、端午、中秋、国庆、元旦等重大节假日、活动期间要及时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加大对肉制品、糕点等节日热销食品及粽子、月饼等时令性食品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打击和严厉查处使用回收原料生产食品、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等问题。

(五)积极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做好从业人员培训:

局业务室要利用好道德讲堂活动,每季度组织召开食品从业人员培训会,宣贯法律、法规,通报检查问题,进行业务指导,不断提高从业人员落实责任的思想认识,培养生产加工过程中良好的行为习惯。

三、目标任务

进一步完善管理方式,确保熟食品加工基地不出食品安全事故:全年对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的抽检覆盖率达到100%,力争使抽检合格率保持在90%以上;对熟食品加工基地不定期开展夜查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对问题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及时跟进督促整改:

局业务室、熟食品加工基地管理办应及时跟进检查中发现问题的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对整改工作不力的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以及有其他违法行为的,增加巡查频次,并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对屡次出现问题不能按要求整改的,及时上报取缔建议。

熟食品加工基地管理办按照《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熟食品加工基地生产加工小作坊巡查与分类管理办法》认真开展巡检和出厂检验工作。

(二)信息报送,及时准确:

局业务室负责信息报送工作,对查处的重大案件、重大事故等信息,要及时报告区政府、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区食安协办。无特殊情况,每月25日前向市局食品科报送当月工作进展情况。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各熟食品加工坊在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发现质量安全问题应及时向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报告。

(三)关注食品安全风险因素,做好食品风险信息收集:

局业务室、辖区各食品生产企业、熟食品加工基地、小作坊要通过各类途径关注食品安全风险因素,做好食品风险信息收集,局业务室要及时汇总上报食品生产单位、熟食品加工基地管理办反馈的信息,对预防和处置辖区内出现类似问题打好基础,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供有利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