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非投资类项目推进计划

时间:2022-12-27 10:49:52

质监局非投资类项目推进计划

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紧密围绕我区经济发展稳定大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大监管力度,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的宣传教育,强化重点单位和人员集中区域的监管,深化事故隐患整治,进一步提高设备登记率、定期检验率、持证上岗率,不断提高我区特种设备运行安全水平。

(二)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主体责任,通过企业全面履行各项安全义务,切实夯实安全管理基础,确保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率、持证上岗率和事故结案率分别达到100%的目标。

二是强化设备检验。对全区在册的特种设备每月从特种设备金质工程系统获取信息,及时通知受检单位做好检验准备工作,在检验中发现与实际不符的,及时做好更正工作,并及时上报,使数据库始终保持准确。

三是强化工作重点。确定两大重点:即:重点单位,包括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区域的特种设备;重点监控设备,包括载人电梯、锅炉。重点监察设备注册登记率、定检率、持证上岗率、事故隐患整治率。

四是强化隐患整治。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下达特种设备安全指令书,责令相关单位迅速采取措施,消除事故隐患,不整治到位决不放过,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五是强化培训宣传。全年定期组织好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工作,使之具备符合本职岗位的能力,在检查过程中做好政策、业务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3.15质量月等活动深化社区、学校开展特种设备使用安全宣传活动。

二、食品安全监管计划

(一)工作思路

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企业自律与行政监管相结合;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依法整顿,坚持日常监督、重点排查、抽查抽检等多种监管措施并举;切实履行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监管职责,有计划、有组织、有落实、有效果地开展工作,进一步提高监管有效性,全面提升食品生产质量安全保障水平,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为群众创造放心、安心的生活环境。

(二)工作目标

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和生产过程可追溯能力明显增强,滥用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等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生产领域食品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年不发生区域性食品质量安全问题。

(三)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办公室,明确各自分工与责任,保证工作上下协调,责任制落实到位。

二是制定并实施《质监分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区所有获得生产许可证的食品企业实行明确岗位、明确职责、明确任务,保证监管责任的落实到位。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贯彻落实好《食品安全法》及其相关条例,提升食品加工行业道德诚信素质,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氛围。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教育活动。继续开展《食品安全法》“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的“五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