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计量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11 10:05:05

质监局计量工作要点

2012年,计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全市质监工作会议和全省计量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实践科学监管,紧紧围绕“扎实开展民生计量、能源计量、环境计量、诚信计量、工程计量建设”的监督和管理,确保食品和特种设备两个安全,解放思想,大胆开拓进取,夯实计量基础,进一步发挥计量工作对推动全市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及民生建设的重要基础性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加强民生领域计量监管,营造和谐的计量秩序

加强对民生计量制造、销售、使用及修理环节的监管,确保各领域民生计量器具受检率全覆盖;继续开展民生计量“四进”活动,初步建立符合我市实际的民生计量工作长效机制,为群众营造一个准确、可靠的计量环境。

1、加大计量执法力度。以强检计量管理系统为依托,对使用未经强检合格计量器具的单位和个人、超期或超范围生产计量器具的单位依法进行查处;对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及缺斤少两欺诈消费者、无证生产计量器具等计量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严厉打击;不断提高涉及计量行为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意识、行业协会的自律意识,以及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意识。

2、认真做好电能表、水表、燃气表、热量表等民用“四表”安装使用前的首次强制检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对民用四表进行强制检定的通知》精神,保证建设单位安装的“四表”计量性能准确可靠。按照省局对强制检定电能表计量监管的要求,做好对供电部门使用的强制检定电能表的监督管理。加强对房地产、物业管理部门所辖的“四表”和农村电能表的依法监督管理,保证公平交易,避免因计量失准而引起的纠纷,维护国家、集体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3、以贯彻落实《省加油机防欺骗功能启动工作方案》及市《关于启动加油机防欺功能及检定工作的通知》为契机,全面启动以解决不法加油站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行为,各加油站于2012年6月底前完成对加油机防欺骗功能的初始化。加大对加油站的监管力度,完善对加油站的长效监管机制,保证加油机的受检率和合格率,保障消费者的利益。

4、强化衡器监管。按照市质监局部署,开展全市衡器制造、销售、使用及修理环节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大对集贸市场的整治力度,积极推行对集贸市场使用的计量器具实行“三统一”、“三落实”、“一监管”的管理模式,即:统一配备、统一管理、统一检定;落实责任人、落实检定关系、落实周期检定;定期监督检查。

5、建立健全眼镜店“配、验、检、保、监”长效计量监管机制。各眼镜店按照规程要求,到期到计量所申请周期检定。稽查大队加强对眼镜店在用验光配镜用强检计量器具进行监督检查,保证在用计量器具按期检定;对未办理生产许可证的眼镜店进行查处,确保眼镜店守法经营,保障消费者的身心健康。

6、继续组织开展“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行动。坚持服务为先,以“诚信计量进市场”、“健康计量进医院”、“光明计量进镜店”、“服务计量进社区”的“四进”活动为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计量惠民服务活动,切实提高计量惠民服务质量,充分体现“惠民、利民、便民”。

二、强化能源计量,促进全社会节能减排

1、以贯彻实施《节约能源法》为抓手,依法推动节能计量工作。认真组织重点骨干企业学习、实施《节约能源法》;继续开展对实施GB17167《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情况的监督检查,逐步扩展企业范围。对能源计量器具配备违反《节约能源法》规定的单位依法进行处理。对所监管的用能企业进行分类管理,有针对性的做好能源计量帮扶工作,深入挖掘先进经验和做法,在总结的基础上进行推广,发挥典型的引领和带头作用。

2、认真做好对重点用能企业计量检测体系的建立工作。根据国务院关于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加强管理的要求及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完善计量检测体系的要求,企业应建立健全完备的能源计量监控管理体系,健全相应的能源计量管理制度;提高计量检测能力,抓好能源计量器具管理,完善计量检测手段,严格对计量设备进行定期检定,实施生产过程的计量检测,提高产品质量。鼓励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加强过程控制,提高计量数据管理水平,鼓励企业采用新技术、新方法,提高计量检测数据的可靠性,加强监督,实现计量器具的动态管理。

3、根据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的规定,从2012年起,北方城市新竣工集中供热建筑,无分户计量装置不得竣工验收和投入使用。各房地产公司按照要求必须安装供热分记计量装置,安装前并申请首次检定;未申请检定的房地产公司由稽查大队查处。

三、坚持依法管理,强化量值传递和计量器具的管理

1、加强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的监督管理。对属于强制检定的计量标准器具和工作用计量器具,继续实行强检计量器具登记备案年审制度,各单位于3月1日起到市计量所办理备案年审,并按照计量器具的检定周期申请检定。

2、强化量值传递工作的法制化管理。建立计量标准的企业必须使用检定合格的计量标准器具,依据现行有效的计量检定规程,由考核或复查合格的检定员开展工作,并按期进行标准复查;检定原始记录和证书应准确、清晰,技术档案完整。不得擅自开展、变更新的检定项目、范围,凡单位、设备、人员、项目等发生变化的,均应及时向发证部门申报备案。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方面列入国家强制检定目录的工作用计量器具必须按期申请周期检定,未申请周期检定单位由计量所提交稽查大队查处。

四、积极开展工程计量工作,增加计量工作的保障能力

1、加大商品量的计量管理力度。严把厂门、管好源头,建立和完善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机制。定量包装商品生产经营企业认真贯彻执行《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保障消费者的利益。继续开展定量包装商品计量定期监督抽检工作,并将加大后处理工作的力度。

2、围绕重点工作,积极开展测量管理体系认证和计量确认活动。申请名牌产品企业及重点用能企业要完善计量检测体系,提高计量保证能力,通过测量管理体系认证或计量保证(合格)确认考核,为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开展节能减排工作提供计量保证。

3、加强对食品和特种设备用计量器具的监督管理。各单位要重点对锅炉、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娱乐设施和燃气等设备上用的计量器具进行登记管理和计量检定,杜绝特种设备因计量器具不合格而引起的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五、加强计量人员整体建设,提高计量管理、检定、检验人员的业务水平

计量工作具有极强的法制性和专业性,企业应注意保持计量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相对稳定。根据国家局、省局的要求,企业从事计量管理、检定的人员上岗前必须经过计量业务培训,取得资质方可开展工作,并且不少于两名。今年我们将继续对计量人员进行岗位培训,保证企业计量工作的有效性和连续性。